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销量榜:里程碑时刻,中国品牌夺得轿车销冠!

2021年11月10日 17:49:06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芯片短缺、生产受阻、优惠回收、销量走低,这是近几个月车市的真实写照。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尽管芯片供给有所回升,但依旧没能达到预期,乘用车市场的零售销量同比去年下滑了14.0%。

“风景独好”的只有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为31.7万辆,同比增长138.1%。这一点从头部车企的表现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旗下新能源汽车相对强势的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都实现了正增长,而其它的TOP15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也正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强势表现,轿车和SUV两大细分市场的车型排名,在10月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变化。

轿车:宏光MINI EV成功登顶

10月轿车市场最大的亮点是五菱宏光MINI EV,它凭借着47834辆的超高销量实现了对日产轩逸的超越,成功跻身轿车市场销量榜单第一,同时也是整个汽车市场的冠军车型。在我的印象中,这应该是中国品牌首次夺得轿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当然,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逐渐提升,入门级的小微型电动车不会是市场主流,宏光MINI EV的冠军宝座也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但好在,即便未来宏光MINI EV退下神坛,我们也还有比亚迪等车企可以站出来。

数据显示,比亚迪秦PLUS DM-i 10月销量为17393辆,秦PLUS EV的销量为8405辆,两者如果进行合并,销量高达25798辆。这一成绩在轿车市场TOP15榜单中可以排到第四位,与合资对手相比仅次于轩逸和朗逸,超过了英朗、速腾、卡罗拉、宝来等一众传统豪强。很显然,在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拥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之下,消费者已经不再迷信所谓的“合资品牌”。

其他产品中,表现比较优秀的是凯美瑞和天籁。前者10月销量达到25285辆,同比增长45.2%,后者10月销售17598辆,同比增长66.8%。看来,在芯片不足的情况之下,广汽丰田东风日产都把芯片优先供给给了利润更高的B级车。

但也有例外,比如飞度这款A0级的小车,其10月销量居然达到了14746辆,同比增长43.6%。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广本不是应该先让雅阁“支棱”起来吗?

SUV:哈弗H6重回冠军宝座

9月,由于Model Y集中交付,哈弗H6罕见的屈居SUV销量榜第二位。进入10月,Model Y的交付放缓,销量仅为13303辆,哈弗H6也成功夺回了属于自己的冠军宝座。由此看来,Model Y对于哈弗H6的威胁只会存在于季度末,所以,从累计销量的角度来看,哈弗H6的年度冠军之位依旧稳固。

排名第二的车型是比亚迪宋,10月销量同比增长32.7%至22915辆。实际上,比亚迪宋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越长安CS75,位居自主SUV销量亚军之位。

如此出色的表现,一方面得益于宋家族完善的产品矩阵,宋、宋Pro、宋PLUS,以及各自的新能源车型,满足了更多细分群体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DM-i技术的功劳,宋PLUS DM-i推出之后一直供不应求,表现极其出色。此外,宋Pro将在12月下旬推出DM-i车型,届时宋家族的销量有望更进一步。

长安CS75和CS55分别位列三、四位,并且双双突破两万大关。其中,CS55的表现尤其惊喜,10月销量达到20198辆,同比大幅增长52.1%。

究其缘由,长安汽车在9月初推出了第二代CS55PLUS,新车的产品力全面提升,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据悉,第二代CS55PLUS的累计订单已经超过三万辆。可以预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年底销售旺季,其市场表现还能再次提升。

合资SUV方面,XR-V夺冠颇为意外,其10月销量达到19416辆,超过了一众热销的紧凑型SUV。更意外的是,一贯强势的CR-V居然没能进入SUV市场TOP10。把芯片供给给小型SUV而非紧凑型SUV,东本的这波操作属实反常。

总的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的情况之下,燃油车已经出现了“廉颇老矣”的苗头。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轮变革期中,自主品牌扮演的是“开拓者”的角色,除了上文提到的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之外,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也有着出色的表现。或许,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弯道超车并非没有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