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欧两系V8?谁更强?曲拐布置型式对发动机性能有什么影响?

2021年11月10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八缸发动机一直是汽车爱好者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强劲的动力以及动听的声浪绝对会刺激你的荷尔蒙。其实V8发动机一直有两个分支,欧洲和美式的机器走的是两种思路,主要是在对于曲轴布置的方式截然不同,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现在搭载在车上的发动机,无论怎样都是围绕着进气、压缩、做功、排气来工作,从而将燃烧后的能量转化为机械能,带动活塞上下往复式运动,再通过曲轴来将动力进行输出。而这一系列工作流程下来,最为重要的则是曲轴曲拐的作用。

曲轴通常被安装在缸体上,通过连杆与活塞进行连接,是整套机械系统的主要动力。直列发动机每一个气缸对应一个曲拐,四缸就有四个、六缸就有六个,并以此类推。只是换到V型布局之后,曲拐数量就是对应气缸的一半,八缸之后四个曲轴。

通常来说曲拐布置方式,是指多缸发动机各曲拐之间的夹角,其中90°和120°为空间曲拐,而180°则为平面曲拐。曲拐的布置也非常考究,这关系到发动机的气缸数量、排列形式、工作顺序等。两个同时做功的气缸应该距离较远,因为这样才能保证足够的平衡。

那回到开头那个问题,美式V8发动机和欧洲的V8发动机在曲拐布置方面有什么不同?

八缸发动机几乎没有直列形式,毕竟这样的话会侵占很多空间,通常是左右各布置四个气缸,从而组成V字形布局。V8发动机拥有四个曲拐,布置方式有两种,一种是180°的平面布置,另一种则是呈90°的空间布置,那么这两种有哪些区别?曲拐布置方式的差异是不是就会对性能产生影响呢?

首先来看曲拐互成90°的空间布置形式,这种结构通常是美系车使用较多。优点则是运转平顺,行驶起来NVH表现优异,并且未来后期养护成本也比较低。不过相对而言,这样的类型相对占空间一些,因此也会让发动机显得特别笨重,性能表现没有那么出众。

至于180°的平面布置方式,一般都是欧系V8发动机使用,这样的布局优点在于设计紧凑,整备质量较轻,转动惯量较小,发动机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迅速达到对应的转速区间,从而输出更强的动力。

缺点则是运转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振动,需要增加平衡轴来抵消振动。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欧洲那边的超跑性能非常优异,经常在纽博格林刷出惊人的圈速,而美系那边的V8主要是运转起来非常低调,伴随着轻微的“煮水声”,有种扮猪吃老虎的既视感,但相对应来说并不适宜多弯且需要频繁升降挡的赛道。

总结

综上所述,发动机的曲轴曲拐对于性能还是有影响的,但这恰恰是反映了不同地区在道路、消费者用车需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开辟出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其实对于这两种发动机来说并不存在绝对的好与不好,只有最适合当地市场的才是最正确的答案。

此外,随着现在各个国家地区对于排放要求日益严苛,像这种V8发动机在未来也注定要退出历史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