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配落地400万!奔驰大G到底有没有欺负国内“有钱人”?

2021年11月10日 18:30: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评选一款最近最火爆的进口豪华车,那奔驰大G一定榜上有名!

这一次,它的走红并不是因为其强悍的越野性能或是夸张的动力,而是其令人咋舌的价格。目前,这款车在华官方售价为142.98万元-212.7万元,而G63 AMG的官方指导价为245.8万元。

你以为这就完了?

还是太年轻!首先,有坊间流传,奔驰大G入门级车型G350的官方指导价将从142.98万元变成161.88万元,整整上涨了18.9万元。虽然有发布讯息的经销商解释说这款车增加了更多配置,但根据BBA的调性,价值一台雅阁或凯美瑞的配置,可能也就是一组运动座椅或新款轮毂而已。

其次,整个奔驰G系列购买都需要加价,而加价幅度在80万元-100万元不等。换而言之,你挑选一款指导价245.8万元的G63 AMG,算上加价、购置税、保险以及几项不菲的配置,落地价格将轻松超过400万元,而如果真的涨价,即便是入门级的G350,落地价格也会超过200万元。

然而,有网友登录了梅赛德斯-AMG美国官网,从网页中找出这款车的售价为175150美元,按照目前中美约6.4:1的汇率,这一售价折合人民币1120522.13元。

一方面是245.8万元的中国官方指导价,另一方面是112.05万元的美国官方指导价,同样一台车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售价差异呢?这还没算加价!难道中间的利润都被“无良经销商”给吞了?事实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

01

平行进口一台G63 AMG都有哪些费用?

众所周知,大洋彼岸的美国汽车价格很便宜,购置汽车除了车价本身和保险外也只需要缴纳整车价格3%-8%的购车税。但显然你并不能在美国买车,然后偷偷把它运回国内上牌,因为有个罪名叫做“走私”。那么一台车合法地引入国内市场,要花费多少成本呢?咱们以梅赛德斯G63 AMG为例,来详细算一算。

关税

现如今,即便是旗舰版的G63 AMG,也“只是”搭载一台4.0T V8发动机,而其真正的排量为3982cc,小于4.0L,按照目前73.27%的综合税率,这款车的关税为1120522.13元(美国售价)×(1+73.27%)=1941528.68元。

加价

你没看错,整个奔驰G系列在美国市场进货时同样要加价,毕竟产能有限,而追求者众多,加价也并非中国市场特有的情况。一般来说,G63 AMG在美国的加价幅度为80万元左右,再算上美国经销商的服务费,加在一起是90万元左右。这笔钱,也需要缴纳税率为73.27%的关税,所以综合价税合计如下:

900000元×(1+73.27%)= 1559430元。

是不是感觉到一丝凉意?别急,还没完!

停车成本

虽然奔驰G级属于热门车型,但实际上在天津港等国内进口汽车港口,它的库存量非常大,一般一台车从到港直至售出,需要等待6-12个月的时间。这一过程中产生的仓储费用也并不便宜,港口土地资源宝贵,一般露天的停车位在15-20元/天,而室内停车位更是在25-35元/天,半年的成本大约为2700元或6300元。

财务成本

动辄上百台的豪车开进车库,占用的资金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而平行进口车商作为商业机构,资金占用成本也得计算在运营成本内。一般来说,一台两三百万的豪车,在整个销售周期内,其资金占用成本在3万元以上。

当然,几百万的车放在港口肯定不安全,还需要给它们购买财产保险,每台车又是1-2万元的开支。

质量认证

对于全新车型,按照中国法律需要进行碰撞测试和排放测试。前者直接用正常销售的车型进行碰撞,根据不同科目,需要消耗3-4台新车;而后者则需要抽取2-3台新车,每台车进行10万-15万公里的长途测试,得出其排放污染物的具体数据。

这笔费用总计高达数千万,虽然不需要经销商自掏腰包,但实际上也会包含在每台车的售价中,以G63 AMG这种销量的车型为例,每台车的质量认证成本不会低于2-3万元。

02

卖一台G63 AMG国内经销商能赚多少钱?

1941528.68元(车价+关税)+1559430元(加价+关税)+约2700元(停车费)+约4万元(财务+保险)+约3万元(质量认证)=3573658.68元

因此,通过平行进口渠道,一台梅赛德斯-G63 AMG的成本就已经接近360万元。而一般平行进口车商都要保证车价5%左右的纯利润,消费者在购买后还需要缴纳购置税、豪车税、保险等等开支,落地价格轻松超过400万。

很明显,虽然国内有钱人很多,但能拿出400万元购买一台硬派越野车的人群毕竟是少数,这条渠道的成本也比我们想象的高太多,所以别看港口库房里G63 AMG一堆一堆,但大幅降价可能性几乎为零。

平行进口由于成本高昂导致价格坚挺,而这恰恰给国内官方渠道经销商流出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还是以指导价245.8万元的梅赛德斯G63 AMG为例,即便加价100万元,依然相比平行进口有着20万-30万的价格优势,就好比当年手机时代的“国行”与“港行”,在价格近似的情况下,谁会选择缺乏相对质保的后者呢?

不过别以为经销商单纯把加价的钱都放在自己兜里了,一般来说,想要引入一台畅销的奔驰大G,都会配上几台不畅销的车型,例如奔驰GLC轿跑、奔驰GLE轿跑或者鲜有人问津的PHEV插电混动车型等等。而4S店为了将这些车尽快销售出去,拿到品牌方的返点以及尽量缩短占用公司资金的时间,都会采用“打骨折”的方式进行销售,有时售价甚至低于成本,而这一部分的补贴也是通过类似奔驰大G加价销售的行为进行平衡。

所以,在缕清了奔驰大G各个环节的税费后,你觉得谁才是真正的大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