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再高高在上 聊轻舟智航L4硬件方案

2021年11月10日 19: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虽然这两年辅助驾驶功能的下放让更多入门级车型得以搭载,但是提到高阶自动驾驶技术,似乎还是离我们太远。现在轻舟智航发布了L4级自动驾驶硬件方案,要知道他们之前推出的产品已经落地,不仅能体验,还可以买月卡,是不是觉得离我们没那么远了?

汽车之家

● 自动驾驶也是虽好但贵?

提到高阶自动驾驶技术,我想大家脑中都会有些固有印象。它们可能是动漫、电影中那些造型科幻,能与人沟通的汽车,也可能是“脑袋上”顶满各种传感器,在路上慢吞吞行驶的测试车。这些都对,但又不够全面。

汽车之家

新技术的全面落地大多有一段不短的普及时间,其中既有普通消费者心理逐步接受需要时间的原因,也有技术成熟确实需要实际场景反复验证的因素。既然无法一蹴而就的在全领域铺开,那么发挥长处有选择性的,在部分领域中进行尝试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汽车之家

● 均摊成本轻松解决

那么转换下思路如何?既然绝大部分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硬件成本的提升,那么将这部分成本均摊到更多使用者身上怎样?别误会,我不是指通过所谓的“智商税”形式强行派给大家,而是指将这项技术放到公共交通领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如果将公交车辆与自动驾驶技术结合是不是听起来很美好?与无人驾驶出租车相比,无人驾驶的公交车线路固定,而且发达城市中大多设置有专用车道,道路环境更为简单,因此系统需要处理的意外情况也就明显更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并且他们刚刚宣布与NVIDIA达成合作,未来将会在Driven-by-QCraft下一代硬件方案中率先使用NVIDIA DRIVE Orin方案,让L4级自动驾驶的计算平台迈向量产车规级。

相比单一个体购买的车辆而言,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者更多、使用频率更高,硬件采购成本均摊至每个使用者身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汽车之家

也许你会说有些试运行的Robotaxi也可以快速收集大量信息,但在前面提到的成本上,公共交通工具具有明显优势。轻舟智航官方表示由于他们在车辆定制阶段便提出了设计需求,有助于降低成本。

汽车之家

当然,我知道您也许会担心安全性,尤其是网络黑客的攻击。尤其是承载多人出行的公共交通工具,这样的意外情况即使发生一次也将是严重的事故。

汽车之家

写在后面的话:

一项新技术的普及过程大多会经过从不被大众信任,到有人尝试,再到大规模铺开的过程。包括辅助驾驶功能在内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些年就在经历着第二个阶段。轻舟智航这次推出的Driven-by-QCraft的L4级硬件解决方案是迈向下一阶段的关键一步。今后的路测也是其收集更多数据的测试阶段,如果您附近有相关的体验区域,会选择做个先吃螃蟹的人吗?(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不再高高在上 聊轻舟智航L4硬件方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818全球超级车展

技设万千 以用为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