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纠结明锐和速腾该如何选?除了性价比,还有一点是关键

2021年11月10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提到斯柯达,很多朋友会不由自主把它和大众联系在一块。比如明锐和速腾,会成为纠结点。其实这两款车很难说是直接对手,因为速腾的销量,是明锐很难企及的。所谓的纠结,在于一些朋友会面临这样的问题:速腾是好车,但是性价比不高,而作为兄弟车型的明锐,是否值得入手呢?换言之,少花了钱,是否能换来好的体验呢?

对此,我个人有几点建议,可供大家参考。在上半年,我刚好试驾了全新明锐(1.4T)。就价格来说,速腾1.4T车型起步价为15.59万,而明锐1.4T的起步价为12.49万,变速箱都是7速双离合,而发动机也是一样的,最大功率150马力。换言之,一款车最重要的三大件是一样的,但价格差了3万多,到底差距在哪?

品牌决定保值率

首先是品牌,大众斯柯达,都是一个集团,其实从技术来说,是没有差异的,甚至明锐的平台还领先于速腾。要说差异,最主要还是品牌,大众确实更主流,这是斯柯达不能比的。当然,选主流还是小众,这是个人的需求问题。而结合实际来看,主流的背后是保值率,也就是说,速腾相比明锐,后期的保值率差距是较为明显的,甚至于可以接近两款车的差价。

如果你不在意这些,那么自然没问题。此外,有一点需要指出,假如速腾优惠少,而明锐优惠更大,二者的差价进一步加大,那么个人还是建议选明锐。

掀背车更实用?

再一个,关于实用性。速腾作为A+级轿车,空间是不用质疑。而明锐同样是如此,其后排空间,经过实际体验后,我认为它和速腾相差无几。而两款车的差别是,明锐是掀背,速腾是传统三厢轿车。

掀背到底好不好,该不该选掀背车?这或许又是一个点。首先,掀背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让三厢车有着媲美SUV的装载能力,特别是放大件,把后排座椅放倒,可以形成一个1482L的后备厢空间。由于传统三厢车后备厢和后座是没有贯通的,所以实用性这点,是没法比拟。

再一个,掀背车一般在造型上,会更为动感,所以明锐的造型相比速腾,要更运动,也更加年轻。那么问题来了,掀背车的问题是什么?我认为有两点,一是车厢静谧性会不及传统三厢车,另一点则是时间久了后,容易出现异响。

从之前的体验来看,我就发现,当车辆行驶速度上到80km/h后,明锐的车厢安静程度,有一定下滑,这是掀背车很难避开的一个问题。当然,要说异响,这不是绝对,再或者,一款车开上10年,后面的问题也很难掌控。

阿川评车

上面提到的几个建议,可能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最后,我想特别说明一点,速腾和明锐在动态操控方面,会有明显不同吗?对于速腾的驾驶感,相信很多人在熟悉不过了,其底盘更多在于舒适,且带点操控;而明锐在整个底盘调教上,要更纯粹一些,更强调运动。比如转向,明锐明显更精准。

所以,两款车该如何选?用一句话来说,如果不在意品牌,对于年轻人来说,明锐更适合,毕竟速腾在调性上还是略显沉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