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苗头相当明显,合资品牌高自主品牌一等的日子,即将一去不返

2021年11月11日 08:19:01
分享到:

在过往的很多年里,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品牌、技术、品质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一条明显的“鸿沟”。从广义上来讲,人们普遍认为合资品牌车型的品牌格调更高、品质更好、技术更先进,当然消费者也愿意为合资品牌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型则被广泛认为是技术落后、品质低劣、没有品牌价值,消费者愿意为自主品牌产品支付的价格更低,而且对自主品牌的宽容度也更低。可以这么说,在过去很多年,尤其是自主品牌发展缓慢,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火热的那些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界限是非常明显的,而这条界限或者是鸿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认为是不可逾越的!

不过从2019年至今,在自主品牌的“大萧条”,也就是大量的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之后,情况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年间,国内有大量的自主品牌车企因为产品品质低劣、口碑太差、可靠性不足,在市场竞争中迅速被淘汰,从一定程度上来讲,造成了自主品牌的品牌规模缩减。但是我们始终认为,类似于众泰等品牌被淘汰出局,对自主品牌来说利大于弊。因为虽然自主车企数量减少,但是同时认真造车的车企们也少了一些干扰因素,比如这些劣势品牌价格战的袭扰,所以在这些三四线自主品牌被淘汰之后,留下的少数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却更强了!

我们说到的少数自主品牌,包括长安长城吉利这样的一线传统车企,也包括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更包括比亚迪这样转型新能源成功的传统车企,可以说这些车企的存在和快速发展上升,奠定了如今自主品牌的底色。而随着这些自主品牌的发展和成型,实际上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的界限,也就变得越来越模糊了!

首先从产品品质上来说,以前人们总是习惯性认为合资品牌的产品更可靠、更安全,但是现在,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一些合资品牌为了降低成本而进行减配,导致在产品品质层面,出现了“倒挂”的情况,也就是一些畅销的合资品牌车型,在品质上甚至不如自主品牌车型。比如之前先后在中保研翻车的大众帕萨特本田思域,可以说被中保研撞出了尴尬的现实,那就是这些车型的安全性实在太差了,但是从2019年以后的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小鹏、理想、蔚来等品牌10万元以上的车型中,还找不出安全性这么差的产品,在我们看来,由于自主品牌本身承认了消费者和市场对其更苛刻的要求,所以只能在品质上持续加码,但是这些合资品牌长期被消费者“宠”着,然后在一些核心品质层面,就开始“为非作歹”了!

再比如品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总是认为合资品牌比自主品牌高一个级别或者几个级别,这也是价格差一个重要的来源。但是现在的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这种变化主要发生在电动车领域,现在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的电动车在品牌LEVEL方面,还会比小鹏、蔚来、理想、比亚迪这样的车型更高吗?不会的!相反,年轻的消费者更加认可和喜爱国产的新创品牌,这些品牌对新技术的追逐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在电动车时代,合资品牌在产品层面失去品牌光环,基本上已经成为趋势了!比如小鹏P7比亚迪汉,这两款电动车在20万以上售价区间各种“翻腾”,甚至实现了月销过万,传统合资车企甚至拿不出一款与其相对垒的车型!可能未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顶多平起平坐,合资品牌高自主品牌一等的状态,在电动车领域出现的可能性极低!

当然还有技术,技术一直是自主品牌的短板之一,也是受制于人,长期以市场换技术的核心原因之一!但是现在的情况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一些典型的案例,比如之前一直盛传长安福特将采购长安汽车的蓝鲸系列发动机,一旦长安发动机装进福特的机舱,那么这些车型到底算是合资还是自主?再比如比亚迪丰田成立合资公司,为丰田产出电动车产品,但是据可靠消息显示,比亚迪丰田的合资电动车,从技术研发到生产、测试,主要工作都是由比亚迪操刀的,丰田只负责验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谁更占据主动呢?到底是丰田再贴比亚迪,还是比亚迪主动倚身丰田呢?这就不好说了!

所以其实最近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在当下和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自主品牌会有一次可以超越合资品牌,至少在国内市场可以反超合资品牌的机会,那就是电气化!从当前的趋势来看,自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的整体表现,已经要强于传统的合资品牌了,大众丰田、通用等合资品牌在电动化方面一筹莫展,而且从适应电动化的趋势来看,自主品牌可能很大程度上要优于合资品牌,因为在前百年的燃油车发展历程中,合资品牌们积攒了足够的品牌包袱,这将在电动车时代,成为阻碍合资品牌电动化真正的包袱,这一点和自主品牌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在不远的未来,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鸿沟”,大概率会被抹平,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会有更加“超常”的发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