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向突变 恒大折价配售募资5亿保障恒驰量产?

2021年11月11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恒大系陷入危机以来,恒大汽车自身就少有好的消息出现,甚至一个月之前,还有恒大汽车员工向《道哥说车》编辑透露公司拖欠9月薪资问题。但随着11月10日一早恒大汽车发布公告,恒大汽车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

恒大汽车公告称,将通过先旧后新方式,以每股2.86港元配售1.75亿股,预期配售获得款项约5亿港元,拟将其专项用于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恒大汽车11月9日股价报收每股3.57港元,配售价较其折让19.89%。

值得关注的是,11月9日,工信部发布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恒大汽车首款车型——恒驰5LX现身其中,两款备案恒驰5的产址是恒驰5LX,均为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业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一般新车完成备案也就意味着它可能在半年之内上市。

与此同时,据接近恒大汽车人士透露,恒大汽车9月薪资已完成发放,并未持续拖欠,这对稳定恒大汽车军心无疑具有重要作用。或许对于恒大汽车,我们言之过早了。

持续巨额投入 坚定恒驰量产

在如今的造车新势力中,恒大汽车的发展初期绝对伴随着金色的雨,因为这家车企入局造车之初想的是“以金钱换时间”。而从恒大汽车发展的过程看,其也确实将“造车烧钱”的本质发挥到了极限。

恒大汽车在2020年业绩会上透露,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已达474亿元。这意味着,超出此前恒大3年内投入450亿元的造车规划。与此同时,恒大汽车在年内也曾进行过多次“吸血”。在本次恒大汽车折价配售股份募资5亿港元之前,恒大汽车在5月13日发布公告,折价20%以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占恒大汽车总股本的2.66%,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

今年1月,恒大汽车曾公告折价8%引入260亿港元战投,其中香港富商刘銮雄家族认购30亿港元。据统计,从年初至今,恒大汽车三次“吸血”行动已经为其自身注入了超300亿元资金。事实上,恒大汽车的资金状况并不健康,截至6月30日,恒大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约为95.77亿元,受限制现金29.36亿元;同期,恒大汽车的总资产1650亿元,总负债1530亿元。

业绩上也并不好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53.43%;毛利2.47亿元,同比减少80.42%;净利润亏损48.22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2.74亿元,亏幅扩大。其中,新能源汽车分部产生收益为0.37亿元,同比减少30.22%。也就是说,恒大汽车的汽车业务基本是在“拖后腿”。

但恒大汽车似乎一直对恒驰量产的态度很坚定。10月11日,恒大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在天津生产基地举行,天津滨海新区领导、恒大汽车管理层以及博世、安通林、日立、哈金森等近200家战略合作伙伴高管出席活动。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称,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彼时,甚至挂出了“大干三个月,天津工厂恒驰首车下线”的横幅。

如今在恒大汽车折价配售股份募资的公告中更是明确提到“本公司拟将收取的所得款专项用于本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这与之前恒大汽车公告中透露的"假如在短期内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量产时间表有可能需要推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或许对于恒大汽车来说,“大干三个月”不是炒作。

恒大汽车被抬至战略高度 许家印放不了手了

如果换做之前,恒大汽车一旦玩不转,许家印或许会直接放手也未可知,毕竟这些年丢卒保车的事情我们见得多了。甚至恒大汽车在年内还一度被摆上货架,隐隐有待价而沽之势。今年8月,恒大曾公告,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

但如今看来,许家印对恒大汽车似乎放不了手了。10月22日,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透露,恒大没有预售过的楼栋或项目今后要全部改为现楼销售。会上,许家印宣布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是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是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简单来说,现在的恒大汽车不再是恒大集团的“卒”而是“车”,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恒大汽车或许会承担恒大集团保持发展甚至挽救恒大集团的重要责任。众所周知,2021年内,恒大集团遭遇重挫,其中恒大财富暴雷固然是个值得关注的点,但恒大地产项目的颓势或许更加值得关注。

据中国恒大半年报公布,2021年上半年,恒大收入2226.9亿元,同比下降16.5%;毛利为288.4亿元,同比下降56.7%;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恒大地产集团和恒大童世界集团的房地产业务录得亏损约4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同时有报道显示,恒大房地产还欠下了将近3000亿美元的负债,每天还银行利息就3亿元。

诚然,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额度也不小甚至比地产业务更大,但作为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总要比一直以来盈利的地产业务亏损来得更加好看。更何况,新能源汽车还在风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