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座次之争起 大众先手急落子,丰田等日系却不慌张

2021年11月11日 11:08: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电动汽车”一个近年来汽车行业出现的高频词汇,在燃油车征服广袤大陆的百余年时间里,“电动汽车”四个字从来没有向今天一般疯狂,在这四个字的加持下,电动汽车领域的老大特斯拉甚至凭借50万的年销量,市值超过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电动汽车”这四个字也在强逼传统汽车制造商转向电动化,在此背景下,全球范围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似乎都愿意受此驱使,顺势而为。但不同的是,有的着急,有的却不急。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就中国市场而言,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企在EV(纯电动汽车)方面的布局,明显更加着急,今年年以来,大众在华已经投放了包括ID.3、ID.4、ID.6三大系列车型,大众ID家族在国内市场中已经有5款之多,而其ID.5也在筹划当中。

相比大众的急切,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则表现的淡然许多,《道哥说车》编辑通过查询二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官网发现,在本田在售的车型中,没有任何一款EV车型,而丰田旗下仅有C-HR EV,奕泽E进擎两款款车型,但这两款车型与大众的ID系列有本质上的不同,它们更像“油改电”下的产物。

那么这种急与不急的不同会不会影响到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海外品牌的座次呢?

大众先手EV效果将在未来展现

在众多海外品牌中,大众绝对是最先在华投放EV车型的传统汽车品牌,同时也是最快进行产品投放的传统汽车品牌。今年年内,大众在华已经投放了了包括ID.3、ID.4、ID.6三大系列车型,南北大众合计有5款ID系列车型在售。

但熟悉大众的都知道,大众ID系列的表现远没有大众燃油车系列产品好,甚至对比之下略显凄惨。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ID.6和ID.4系列还出现了经销商“私自”降价的消息,彼时分析人士认为,这透露了大众ID系列不好卖的现实。

数据显示,大众品牌旗下ID纯电动家族10月销量达12736台,环比9月增长25.8%,成为国内首个合资品牌中纯电车型月交付量过万的传统车企。诚然,经过多个月的市场布局,大众ID系列有崛起之势。但就基数而言,大众ID家族5款车型合力的成绩也仅仅略优于小鹏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

业内专业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分析到,大众在电动化下了很大功夫,产品集中投放,车辆也很好,只是在德国本土开发的产品概念不太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德国本土研发中心很难快速对中国市场的变化做出反应,导致市场起步吃力。该专业人士表示,多做一些本土化开发,度过起步阶段,大众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会有很好的发展,这家企业的实力是不能够低估的。

日系善后来居上?

相比于大众在EV方面的先手布局,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则显得不慌不忙。业内专业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对于电动汽车的布局,其实企业各有各的战略和打法,很难站在外人的角度评价。但包括丰田本田的日系车企对电动化的判断确实更加保守,只是它们很善于后来居上。

事实上,这一点从丰田本田两大日系车企在华投放电动汽车的时间节点上就能看出,相比大众年内已经在国内投放多款全新EV车型的举动。无论是丰田的bZ4X还是本田的e:NP1都是2022年才会投放于中国市场的选手。

而在这两款车之前,我们对丰田本田电动化最深的印象或许是它们对混动车型的执着,今年以来,丰田在华投放的几个重磅车型包括第四代汉兰达、赛那以及陆放等均是以混动版本入局。而本田在这一方面也是如此,所以在本田品牌下几乎所有名宿中你都能找到带有“锐·混动”标识的车。值得一提的是,仅就混动车型来看,丰田本田的确算的上该细分市场的龙头。

据了解,今年前9个月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178.86万辆,呈现大幅度增长,纯电动汽车市场或许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张。并且,据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截至2021年9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104.4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43.8万台。显然,作为电动汽车出行的必要条件之一,充电桩的数量也在高速增长,而这意味的是之后的电动汽车用户会渐渐不懂之前电动汽车用户“一桩难求”的痛苦。或许,丰田本田从来都没有考虑先手,它们想选择的是的时机,一个可以快速切入市场且少有补能焦虑的时机。

座次将由市场判定

无论是大众着急先手的布局还是丰田本田稍显保守的安排,或许都可以看作是它们不同的战略和打法,最终的效果或许也很难说定。但最终电动化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定是有座次的,正如在燃油车时代里,大众丰田等在中国市场的座次靠前而自主品牌、韩系、法系要更靠后一样。

但电动化时代又与燃油车时代并不相符,彼时自主品牌由于没有足够的底蕴和文化,屈居人后十几年,在电动化时代里,无论是海外名宿还是国内品牌都差不多白手起家,关于电动化,大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而这种变化也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换道超车的机会,上述业内专业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电动化过程中,自主品牌有先发优势,从品牌打造角度来看,的确是一个发展契机,但想超过国际头部品牌,还得路遥知马力。

如今,在中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强势布局电动化,有抢尽先机的、有后发图强的、也有与新理念相结合的,竞争局面好不壮观,但最终的座次将会是大众丰田、自主品牌、特斯拉等初创企业还是某个还未出现的隐形“人”呢?业内分析师认为:最终的裁判一定是市场。

或许电动化时代,汽车品牌的座次一定会发生变化,只是在排名未确定之前,我们无法论断激进更好还是保守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