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总放“卫星”

2021年11月11日 11: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而以如今智能电动车产业的投入情况来看,无论是前期的研发投产还是后期的服务支撑,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巨量的资本,这样的投资规模早已远超传统燃油车行业,这就对恒大汽车对于资金链的把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恒大集团目前情况并不乐观,但它还是没有放弃造车事业。

11月10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1月9日和配售代理签订了配售与认购协议,通过先旧后新方式,以每股2.86港元配售1.75亿股,预计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约5亿港元。

据悉,这是恒大汽车年内第二次配售股份,也是年内恒大汽车的第三次融资动作。粗略计算,仅今年年内,恒大汽车在两轮配售股份、一轮引入战投之下,已获得融资约为307.27亿元。

恒大汽车表示,拟将收取的所得款专项用于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此前,恒大集团因现金流紧张而有意出售恒大汽车资产,但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10月22日宣布,恒大将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计划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这意味着恒大汽车将是接下来重点发力的板块。

此前,许家印曾明确提出了恒大造车的三大宏伟目标,即:恒大汽车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但是随着地产业务的爆雷加速了汽车板块的衰退,当所有人都在质疑许老板的雄心抱负,汽车产品的量产时间也在一拖再拖的时候,恒大汽车总能给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就在10月中旬,恒大汽车在天津召开了战略合作伙伴大会,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以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如期下线。为此,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集核心研发团队、技术精英前来支援,天津基地已改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工业4.0高端智能工厂。

11月9日,由恒大新能源车(天津)有限公司生产的恒驰牌纯电动多功能乘用车,正式出现在工信部网站发布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

根据此前恒大汽车的车型规划显示,恒驰5定位于A级SUV,搭载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机,最大功率150kW,最高车速180km/h。该车售价20万元左右,为恒大汽车家族定位最低、价格最便宜的车,主要对标奥迪Q3宝马X1等。

实际上,恒大汽车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来自于产品,还有资金的注入。

恒大汽车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营业额为人民币69.23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的营业额人民币45.10亿元增长53.5%。营业额主要为健康管理分部收入。报告期内,恒大汽车亏损人民币48.2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亏损人民币24.57亿元扩大96.25%,主要因为健康业务毛利减少。

自身产业供血不足,母公司难以输血,以致于恒大汽车开始了一系列的“瘦身”运动。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恒大汽车将出售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英国汽车技术公司Protean等资产。

按照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此前的预估,恒大集团预计2021年投入90亿元造车。2022年之后,随着汽车的量产与销售,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从2019年至2021年恒大造车预计总投入294亿元左右。

回顾恒大汽车的发展,至今也不过短短三年时间,但恒大在造车方面的野心却很大。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一条烧钱的赛道,而恒大显然有点力不从心。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方兴未艾,许老板仍想立志成为第二事业。

假设恒大集团没有遇到“黑天鹅”,那么恒大汽车背靠恒大集团,拥有文化、旅游、养生、健康多元化产业联动优势,囊括了酒店、度假村、充电桩、商超、医院等重要的生活场景,覆盖了超1300个社区和1200多万业主,有着全球独有的超级生态圈。

可以看出,无论是分销渠道,还是补能系统,恒大汽车有着天然的优势。

如今再回看,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的话:恒驰将于2021年四季度全面启动试生产,2022年大规模交付。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恒大正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

尽管负面消息不断,但是恒大汽车总在关键时刻释放一些相对积极的信号。

如果这一次恒大汽车能够顶住压力坚持下来,那么2022年就是恒大兑现新车量产的一年。只有尽快拿出市场欢迎的产品,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保证、售后服务体系能力,或许才是恒大汽车扭转局面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