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宇宙的尽头可能不是铁岭,而是特斯拉?

2021年11月11日 13:02: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不知不觉,特斯拉的市值就已经突破万亿了。

11月9日美股收盘时,特斯拉的市值虽然跌到了1.03万亿美元,但最高时也达到了1.3万亿美元。而这时候的丰田大众、通用、福特一干传统车企的市值总和也仅仅达到0.55万亿美元,只是特斯拉的一半市值。

市值上涨的同时,是特斯拉销量的复苏。经历了7、8月份的低谷之后,特斯拉的销量从9月开始重拾涨势。在全球各大车企纷纷因为芯片短缺,导致汽车产量下滑之际,特斯拉的产销量反而逆势上涨,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

但是另一方面,特斯拉的车价却又在不断上涨。今年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已经做出了四次调价,其中Model 3与Model Y的涨价幅度更高达20%。一边是车型价格不断上涨,另一边却是消费者和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追捧,令其销量和市值不断走高。放眼整个汽车行业历史,恐怕也只有特斯拉创造了这样的“神话”。李雪琴说宇宙的尽头是铁岭,但我觉得宇宙的尽头可能是特斯拉,因为在特斯拉身上总有各种颠覆我们认知的事情在发生。

不可否认,特斯拉已经将自己塑造成了全球第一的电动车品牌和极具价值的高端汽车品牌,而这当中,有三个因素功不可没。

依靠科技站稳高端。作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前驱者,特斯拉率先将许多新的技术应用在了电动车上,树立了人们对电动车的普遍印象,比如现在电动车中广泛流行的中控触摸大屏;比如早期匪夷所思的的将几千节18650电池串联成电池组;比如首先从电动跑车入手,改变人们对电动车的认知。因此,即便我们到现在为止仍在吐槽特斯拉与传统豪华品牌相比毫无美感,简陋不堪的内饰、拙劣的做工,但并不妨碍特斯拉一步步占领全球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在人们的观念里,特斯拉就相当于传统燃油车品牌中的BBA、保时捷

先进的制造能力。特斯拉工厂先进高效的制造能力使得特斯拉能够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在产品价格上进可攻退可守,这也是特斯拉获得资本认可的最大原因之一。例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压铸车间装配了全球迄今最大的6000吨压力压铸机,可在180秒内快速将Model Y后底板所需的70多个零部件一体压铸成型,丰田大众也难以企及。

马斯克的嘴,骗人的鬼。一句话就可以成为新闻头条,引来各方解读。一条推特就能够左右特斯拉的股价涨跌,甚至整个美国股市的波动。特斯拉的市值上涨离不开马斯克的鼓吹。

说了这么多,你以为我是在吹捧跪舔特斯拉吗?正相反,宇宙的尽头可能是虚无,也可能是回归原点。当“抢跑”的特斯拉发展得如日中天,甚至得意忘形的时候,恰恰也就是其最危险的时候。

即便有着先进的生产制造能力,但特斯拉似乎从来不愿意将心思放在产品质量的提升上。随着特斯拉用户的日渐增多,这些年,国内外关于特斯拉质量问题的新闻也是层出不穷。自燃、爆炸、刹车失灵、自动驾驶撞人等等……就连大众CEO迪斯也曾经在与高层谈话时批评特斯拉的质量问题。如果说早期特斯拉的高端用户还愿意以吃螃蟹的心态来看待这些质量问题,那么当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成为特斯拉车主时,各种质量问题就暴露在大众的视野里了。

1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批车辆召回信息,其中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便被要求召回部分进口Model 3电动汽车。事实上特斯拉在产品质量上还未真正达到高端汽车的水准。

更糟糕的是特斯拉傲娇的服务态度令众多用户闹心。无论是上海车展上的维权事件还是海南的碰撞事故,特斯拉对于用户投诉的态度一律是拒绝承认错误、拒绝承担责任。虽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独占龙头的市场地位给予了其傲慢的资本,但对待用户的建议、投诉置之不理,长此以往必定会给特斯拉的品牌带来负面的影响。特别是当大量的Model 3这类价格偏低的车型用户出现时,他们比起Model S这种高端车型用户,在诉求得不到反馈时更容易采取过激的维权行动。

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们的奋起直追,也正在逐渐稀释特斯拉的领先优势。大众ID.系列纯电动车10月份在华销量环比增长了25.8%;丰田正在研究氢燃料汽车,其全新纯电动车也已于今年亮相;蔚小理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态势正在逐渐向好。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车联网技术、充换电技术都在不断迭代,明年多款续航1000km的产品都会推向市场。反观这两年的特斯拉感觉是在吃品牌的老本,除了推出Model 3、Model Y这样的低端车型来抢占市场,在技术上似乎已经许久没看到什么新意了。这种前后对比是不是很像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和库克时代的苹果呢?

所以,即便特斯拉真的已经身处宇宙的尽头,创造着种种神迹,它仍然摆脱不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正常逻辑和运行规律。虽然目前特斯拉无论是产品、销量还是品牌价值方面都大大领先同行,但高潮之后,不进则退,特斯拉身上的光环也终将会逐渐褪掉,我们大可不必将之封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