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又一神车!车长秒杀迈巴赫,还能在车上洗澡/做饭/睡觉

2021年11月11日 13:13:01
分享到:

当“碳达峰、碳中和”被更多地提起,不止嗅觉灵敏的互联网人士开始蠢蠢欲动,连地产业等传统行业的资本都开始插足汽车行业。一时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是涌入了非常多的造车新势力,竞争相当激烈。

不过正是这种激烈的竞争促使了电动技术的发展,包括充电技术、电池技术、三电系统乃至智能辅助驾驶技术都越发的成熟。

就目前而言,行业领先的头部企业已经明显分层,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转型的时间和机会都在缩小,已经从尝鲜快进到了淘汰赛。

相比“僧多粥少”的乘用车市场,用成熟的技术去反哺商用车市场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以行业的风向标特斯拉来看,其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Semi新能源重卡,预计2022年上市交付。今年9月,百度和吉利不约而同发布了有关新能源重卡的消息,所以新能源重卡会是下一个风口?

远程汽车发布新能源重卡——远程星瀚H

11月8日,吉利旗下的远程汽车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英文名Homtruck)。

新车计划于2024年正式上市,在发布会当天开启线上预售,定金2000元,享受购车2万元大礼;定金1万元,享受购车5万元大礼;另外,前1000台预定客户可得专属VIP黑金卡,终身OTA免费升级、车联网定制化专属服务。

从官方给它的标签就知道,这款重卡是集新能源、智能和豪华于一体,按照官方的说法是它将像房车和别墅般舒适。给新车赋予“移动的家”概念,为中国3000万常年奔波在外的卡车司机,打造一个“工作、生活、娱乐”一站式的移动空间。

从外观上看,远程星瀚H用楔形驾驶室、电子后视镜等完善的气动设计,代替常见的方正驾驶室、物理后视镜等,将最大限度减少空气阻力,降低行车能耗,大胆打破了传统卡车的方正造型。

官方透露,整个造型将空气动力学与艺术美学运用到极致,创造了极低的风阻系数。

并且由于卡车行业常年在外奔波的特殊性,远程星瀚H也给到了它的解决方案,提出衣食沐宿四位一体。

整体座舱设计布局提供了洗手台、床、卫浴、厨房、洗衣机等功能一应俱全。

智能化层面还配备了健康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司机的健康状态,并为司机建立健康档案。

自动驾驶路线上,2023年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动力方面,官方介绍该车支持纯电换电、增程换电、甲醇P2混动等多种动力模式,此次发布主推最具亮点的是纯电换电模式。

参照目前远程汽车已经在运营的广西百色百矿项目,绿色运力平台为换电重卡提供智能的换电策略,合理调度车辆进行换电,避免排队等待或无电可换等情况。未来这套模式应用到高速公路的干线物流中,将会大大提升换电重卡的运营效率,做到随到随换,理论上接近燃油车的使用体验。

对于吉利入局新能源重卡,很多人或许会感到意外,实际上吉利商用车成立于2014年,2016年发布专注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品牌远程汽车,目前主要以纯电动和增程式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以及以甲醇清洁能源和换电技术的电驱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涵盖客车、LCV、皮卡、轻卡、重卡等系列车型。

在远程汽车最新的战略中,确立了以纯电驱动和增程式电驱动的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技术路线;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与采用换电技术的纯电驱动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技术路线。

包括建立三大平台,绿色慧联聚焦城市物流场景的智慧绿色运力服务平台;万物友好,聚焦电动重卡运力综合服务;阳光铭岛则专注电动重卡能源生态系统与电池银行的建设与运营。

重卡 赛道为何具备吸引力?

一方面,在今年7月发布的最新重卡“国六”法规标准中,排放问题成为了重要的限制指标;另一方面,“治超”不断升级也带来了运力短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重卡行业的热潮将会持续,新能源重卡的发展将成为重卡行业的新增长点。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重卡销量保持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增长率最大,达到53.42%。2020年销量为162.3万辆,同比增长38.25%。

从多年统计数据来看,占据重卡市场主力的还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一汽解放、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福田汽车长期保持在行业市占率前五,五大车企合计市场份额保持在80%以上。

竞争力不像乘用车市场拥有众多车企品牌,因此对于新入局的重卡竞争者而言,新能源、无人驾驶等在乘用车中具有领先水平的技术带入重卡确实具备吸引力和竞争力,当然这些方面的产品升级可能并不是客户优先考虑的标准,从产品性能上看,成本低、安全性高、补能方便才是重卡的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重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

1.售价问题

众所周知,电动车中电池的成本占据了车价很大一部分,对于纯电动重卡来说要保证一定的续航能力,其搭载的电池容量将是纯电动车的好几倍以上。

多出的一块电池,让纯电动重卡比传统燃油重卡高出20万-60万元不等,纯电动重卡成本容易让消费者吃不消。

当然,长期来看,重卡作为一种运输工具,它的油耗成本在全生命周期是车价的3-5倍以上,纯电动重卡在后期用车成本上的优势会更加的明显。

以目前远程汽车今年在百色矿山投入50辆试点运营换电重卡为例,假设这50辆吉利商用车换电重卡每天的总货运量达到7800吨,相较于传统柴油重卡,五年内可节约1500万元以上的运输成本,并减少约26000吨二氧化碳排放,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2.补能问题

前面提到,重卡是一种重生产工具的属性,尤其看重时间效率,在现有的几种运输方式中,陆运已经算得上是成本高、速度慢的一种了。

如果在运输过程中还需要多次充电,显然会大大拉长运输时间。加一次油的时间不到15分钟,充一次电却需要2-8个小时。

充电时间长,运营时间短、续航里程不足等等,这些都是致命的缺陷,如果新能源汽车想在重卡领域推广,那解决续航问题绝对排在第一位。

换电模式或许是最佳解决方案

显然,重卡在补能形式上无法采用和普通乘用车一样的形式,换电模式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将电动汽车和电池拆分,当车辆电量不足时,到换电站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即可。

换电模式可以有效解决了充电等待时间长等缺点,提升了重卡的利用率。另一方面,车电分离也为降低纯电动重卡价格提供了更多可能,例如买整车租电池等。

以目前远程汽车在广西百色的换电项目为例,采用车电分离模式的换电重卡,它的购车成本将低于燃油车,使用过程中的能耗费用还可以节省15%以上。

其次,换电速度堪比加油服务,只需通过“吉时换”APP换电平台,最快五分钟即可完成换电,可保证用户的高效率运营;

第三,占地小节省成本,通过先进的技术和整合布局,使得占地面积仅为200平方米的换电站即可满足该矿山物流项目的需要;

第四,由于集中充电的安全可控,使得电池使用寿命延长10%,提升了梯次利用价值。

目前已经有不少重卡企业推出了换电重卡,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汽红岩、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福田智蓝新能源、汉马科技等企业均有换电重卡批量订单签订或交付。

对于吉利商用车来说,现在入局新能源重卡需要着重提供完善的换电布局网络才能进行推广销售,在今年7月5日,吉利商用车与协鑫能源正式签约,计划在未来3年内,实现3000辆以上吉利商用车换电重卡项目的销售,并由协鑫能源负责建设60座以上的换电站,并保障项目正常运营。

此外,吉利商用车旗下还全资持有关联公司阳光铭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定位为商用车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以商用车新能源补给为切入点,它和万物友好共同承担起远程汽车绿色智能换电运力服务平台的建设,主要服务于换电重卡的使用场景。可以预见,吉利已经在这方面进行布局了。

新能源+自动驾驶,重卡需要这些噱头?

正如目前造车新势力着重对自动辅助驾驶的宣传,商用车领域的重卡也有这方面的趋势。

科技公司当中,专注于自动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的图森未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小马智行推出小马智卡已经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产品已经落地;重卡自动驾驶公司智加科技在今年先后融得了4.2亿美元;阿里在今年也宣布进军自动驾驶卡车领域,产品预计在三年后面世。

传统重卡制造公司当中,上汽红岩经历资本重组,募集配套资金投入智能重卡项目;福田汽车智蓝欧曼液氢重卡亮相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一汽解放在今年与华为达成合作,要共同开发智能重卡。

确实,从长远来看,干线物流运输市场空间很广阔,自动辅助驾驶与重卡的结合前景广阔。

毕竟目前电商发展迅速,很多大型电商都走向自建物流体系,这些互联网公司对于先进科技从来都不会拒绝。

对于普通重卡用户来说,品牌高不高档、配置好不好不重要,实用、便宜、低成本才是他们考虑的要素。

不管怎样,新能源化是不变的趋势,货运这样的传统行业理应跟上时代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