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第一个商用车新势力应该长什么样?

2021年11月11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发展绿色能源技术实现零碳变革成为全球共识,商用车这个“排放大户”,自然也成为行业、企业转型的必争之地。

近日,吉利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举办主题为“远程星瀚世界”的线上发布会,公布未来十年发展的“1233”市场生态战略,并发布了全新一代新能源智能重卡——星瀚H。

作为一家创立已久的新能源商用车企,无论是“整体道路货运行业转型”,还是“终端驾驶体验升级”,远程汽车都进行了深入的布局,为包括物流企业、司机等终端消费群体以及整体产业,提供了全面、可行、易落地的技术、运营方案。

商用车改革,最先关注的是司机

区别于目前的传统道路运输模式,全新生态和智能车型的加入,首先解决的是终端用人需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卡车司机已超过3000万人,年龄普遍在40岁左右,而90后卡车司机寥寥无几,形成了明显的年龄断层,造成高达1000万人的人员缺口。未来5至10年,随着“70后”司机逐渐退休,卡车司机行业的“年龄断层”将显著深化,人员短缺也将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沉浸在3.1 万亿干线物流市场的老板们,赚钱的压力也同样不小。

中国采购与物流联合会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间,人力成本年增长为 10.0%,柴油价格年增长2.7%,而货运费由于竞争的加剧年下滑0.75%。2020年,运输成本占到了物流总成本的53%,人力成本增长最快为81.5%,配送成本增长了35.5%。

上游企业压价,下游司机难招,夹在买方市场的物流公司,对降低成本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拆解商务运输全生命周期来看,重卡的单位运营成本中,燃油费用占 28.4%,人力成本占 22.3%。因此,远程汽车以商业模式为基础,构建了全新的“1233”市场生态战略:“1”个愿景目标,“2”两大核心技术路线,“3”个平台公司,“3”个方面战略协同,解决全新生态落地的难题。

可能这样的表述有些宏观,但如果具体到应用场景来看,1233战略的重点便是动力、自动驾驶及协同增效三个核心商业要素,前两者意味着终端成本,而“协同”则带来的是生态网络的降本增效。

“我们整个设计的核心,是车主和卡车司机在未来运输中对卡车的需求。对于车主来说,‘总拥有成本TCO’在未来仍将是其购买行为的主要决定因素。对于司机来说,自动驾驶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卡车司机们的工作方式也会变得大不一样。”远程汽车全球技术总监Ulrich Richter表示。

依托吉利控股集团所建立的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远程汽车逐步形成了“以纯电和增程式电驱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和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和电驱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的两大技术路线,充分覆盖城际、城郊、干线等运输场景,使燃料(动力)成本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在自动驾驶技术上,依托集团在低轨卫星、芯片、算法优势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远程商用车将具备OTA持续进化升级能力,链合亿咖通、沃尔沃自动驾驶研发,计划在2023年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不仅能够降低驾驶疲劳、拉长单一司机驾驶时间,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增加运输效率。

整合上下游资源,商用车的未来走向“协同”

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将从单纯的生产工具向智能移动运力、零碳物流载体、数字生活空间转变。而作为直接接触消费者的商用车型,也将物流体系中的智慧节点,串联起智慧运力平台和绿色能源补给网,实现全场景的车与货、车与能源、车与环境的智能匹配,打造三大平台式协同能力,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车与货协同,形成智慧绿色运力平台。绿色慧联聚焦于城市绿色运力和智慧车联网平台,向用户提供绿色运营、移动物联网共配的体系支持,以及新能源物流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万物友好+阳光铭岛实现“智能换电+清洁能源供给网络+全场景定制服务+智能运营平台”的定制化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车与能源协同,形成绿色能源生态。针对干线物流存在的续航问题,阳光铭岛为换电重卡打造了新一代模块化换电站。通过风光互补的绿色发电模式,构建分布式离线能源节点,以动力电池为基础打造能源存储银行,实现灵活的绿色能源高效存储利用,打造前站后厂的闭环商业模式。通过云端大数据和车联网技术结合,打通换电重卡和超级换电站,为重卡合理规划换电补能方案,做到快速补电、电池利用率最大化。以绿色补能为基础,撬动绿色能源变革创领零碳陆运。

车与环境协同,形成低碳循环发展。远程汽车还公布了1+N布局,在四川南充、江西上饶、安徽马鞍山、山东淄博、山西晋中、浙江湖州落成六大制造基地,形成“制造中心+商业生态”的布局,助力打造上下游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生态圈效应,同时拉动就业推动当地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生态圈。

巩固头部地位,2030年新能源销量57万台

相比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虽然有所滞后,但基于生态网络的建设,整体市场前景依旧不可小觑。

数据来看,2020年商用车新能源渗透率仅为1.8%,而今年1-9月,国内商用车新能源渗透率陡然跃升至3.1%,增长势头向好,市场潜力巨大。

而具体到远程汽车来看,今年1-9月,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重卡、轻卡产品同比销量分别增长237%和1174%,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1%和25.66%,均夺得细分市场冠军,远程汽车已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形成头部市场地位,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多能源布局,实现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商用车品牌。

正是如此,面向未来,吉利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公布了远程汽车2030年远景战略目标:

第一阶段,在2021-2025年,公司营销进入“创构期”,首先引领商用车迈入新能源架构造车时代,其次加速重构产业生态,构建全价值链碳中和,最后探索整车低碳修复和零部件再制造:构建“研发端-营销端-再制造端“统筹的低碳循环产业生态圈,并实现新能源销量25万辆,市场占有率21%,绿电综合使用率达到40%的目标。

第二阶段2026-2030年进入“共赢期”,远程汽车将携手华为、亿咖通、京东物流、韵达快递等上下游企业,成立“中国零碳陆运联盟”,推动实现新能源整车销量达57万辆,市场占有率20%,整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90%的目标。

未来,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谋划下,远程汽车将进一步依托入局优势,以技术为抓手,“不断加强创新研发能力,占领技术制高点,打造中国商用车新势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