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360之后再迎宁德时代,哪吒为何被如此看好?

2021年11月11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融资对于造车新势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竟造车是一件相当烧钱的事儿,当然,也不一定花钱就有回报。在这条赛道上,我们见证了太多后来者因资金链断裂而被迫退赛。要想获得融资,势必要有吸引投资人的地方。

近日,哪吒汽车宣布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协议,宁德时代将参与哪吒汽车D2轮融资,同时双方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将全面开启战略合作。

事实上,D2轮融资是哪吒汽车的新一轮融资。今年10月底,哪吒汽车已经宣布完成了40亿元D1轮融资。

继360之后,哪吒汽车再获宁德时代投资

今年10月底,哪吒汽车已经宣布完成了40亿元D1轮融资,本轮融资中,360集团全资子公司领投,向哪吒汽车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360集团全资子公司还参与了哪吒汽车D轮融资,两轮累计,360集团投资哪吒总金额共计29亿元。投资完成后,360间接成为了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而继360之后再获宁德时代投资,哪吒汽车连续两轮融资显得颇为顺利。据了解,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此前已形成合作关系,双方已于2020年3月签订合作,根据合作,宁德时代将为哪吒汽车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其CTP高集成度电池Pack等技术将应用在哪吒汽车基于两大平台所研发的五款车型上。此次宁德时代投资哪吒,亦可认为是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深。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哪吒汽车前后已完成约7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7年天使轮+A轮融资合计32.5亿元人民币,2019年B轮融资30亿元人民币,其后的B+轮和B++轮融资额未披露,2020年完成C轮融资30亿元人民币。而宁德时代计划参与D2轮融资,哪吒汽车将迎来一个新的颇具实力的投资方。

为何哪吒汽车会被如此垂青?

公开信息显示,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合众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该公司2014年创立于浙江嘉兴。公司创始人为原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方运舟,他也曾是奇瑞新能源项目主持人。主要生产和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拥有发改委、工信部双核准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并建立了两个智能化工厂。

为了更好地匹配最尖端的电池技术,哪吒汽车早在品牌建立初期便着力研发与电池性能完美契合的“三电”技术,逐步做到了对电控技术、电机驱动、电池系统的完全掌控。 截至目前,哪吒汽车已在三电、轻量化及汽车安全领域获得百余项专利。

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逐渐崭露头角。刚刚过去的10月,哪吒汽车交付量达到了8107辆,同比暴增294%,一跃成为新势力销量第二名,仅次于小鹏。目前,哪吒汽车共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哪吒N01、哪吒V、哪吒U,售价区间5.99-12.08万元的小型SUV,其中,哪吒V是当前哪吒汽车的销量担当,10月共交付5178辆。

1-10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49534辆,同比增长398%。截至目前,哪吒汽车总交付量突破7万辆,达75837辆。与国内造车新势力相比,哪吒汽车的销量增速异常强势。市场销量和资本追投两方面势头大好,或许是宁德时代看好哪吒汽车的重要因素。

哪吒汽车已完成上位?

事实上,与蔚小理相比,从目前来看哪吒汽车仍有差距。截至目前,小鹏汽车交付量刚刚迈过十万辆,虽然二者保有量差距似乎并不大,但是,除了销量,哪吒在产品力、品牌、技术和渠道上都被认为与蔚小理差距明显。

10月哪吒汽车能杀入前三,与蔚来汽车销量爆冷有一定关系。10月蔚来汽车销量仅完成3667辆,而9月其销量可是过万辆的水平。对于10月销量暴跌,蔚来汽车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工厂生产线进行改造,蔚来10月份的生产计划受到影响,因此导致部分计划于10月交付的车辆订单将晚于原计划交付。”

事实上,蔚来汽车工厂生产线改造是为了ET7明年一季度的投产与交付。这一次蔚来把宝压在ET7上,而这恰恰是这次蔚来汽车销量下跌的主因。ET7是蔚来第四款量产车型,原计划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从亮相开始就备受关注。

因此,在蔚来汽车完成工厂生产线改造,经历一定时间的产能爬坡后,哪吒汽车能否稳住前三,也还有待时间观察。

另外,从产品来看,哪吒汽车三款产品定位太多低端,如果一直坚持发展10万元以内的产品,销量确实可以拼一拼,但是利润上不去,久而久之或许会形成恶性循环,北汽新能源就是一个例子,低端卖不动,高端化乏力,哪吒汽车想要真正上位,或许还得向上冲击。

不得不承认,哪吒汽车早期的发展都依附在B端网约车和公务用车的采购,网约车的泛滥虽然让哪吒得以生存下来,但对其的品牌形象却造成严重的破坏。很多消费者都表示,无法接受花几万块钱买辆网约车的同款。虽然哪吒汽车已经开始向C端私人用户转型,7月份的交付车辆中个人用户占比近90%,但要想消除消费者的顾虑,仍需要一定时间。

马曰:

造车新势力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大清洗过后,剩下来的基本上已经站稳脚跟,第一梯队逐渐拉开距离,第二梯队不断向上冲击。虽然哪吒汽车目前的销量表现,已经算是处在第二梯队的头部,并且时不时挺进第一梯队,但和蔚小理相比,无论是从单月亦或是累计销量上,依旧有着不小的距离。待市场口碑上来了,再配合亲民的售价定位,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后,哪吒汽车才有可能真正跻身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