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10月销量降幅重回个位数,预计全年产销略有增长

2021年11月11日 17:12: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汽车市场“缺芯”的境遇正持续得到缓解。继9月汽车市场芯片供应情况好转,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后,10月车市再现环比增长。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行业努力克服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不利因素影响,车规级芯片供应形势稍好于三季度,汽车产销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总体形势有好转迹象。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虽然当前芯片仍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但相比“缺芯”最为严重的7-8月,芯片短缺问题已逐月缓解,10月相比9月进一步得到改善,相信接下来的两个月情况将更为好转。

乘用车与新能源市场成亮点

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33万辆和233.3万辆,同比降幅收窄至个位数。1-10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058.7万辆和2097万辆,同比增长5.4%和6.4%,增幅继续回落。

“从当前情况来看,10月汽车产销在乘用车带动下,降幅明显收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虽然国内汽车产销压力较大,但是行业仍不乏亮点,如乘用车展现出新的结构性特征、新能源产销连创新高,月产销接近40万辆水平,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具体来看,10月乘用车市场一扫前几月的阴霾,产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2.5%和14.6%,虽然同比仍呈现小幅下降,但与9月相比,四大类乘用车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

陈士华表示,10月芯片供应情况略好于9月,车企库存大幅下降,因此10月乘用车产销量降幅明显收窄。在乘用车的带动下,国产豪华车板块销量也呈现明显提升,10月豪华车销量达30.3万辆,增速由负转正。1-10月,豪华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1.7%,高于乘用车整体12.9个百分点。

商用车方面,受政策法规切换导致前期透支较重,市场持续波动,加之需求不如预期等因素影响,商用车市场继续大幅下探,10月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6.9%和29.7%。

虽然车市整体还尚处调整期,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依然高歌猛进。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刷新历史纪录,同比均增长1.3倍。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254.2万辆。

中汽协指出,新能源全年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究其原因,许海东指出,目前不仅一线城市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车,农村地区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持续提升。同时,随着产品成熟、成本下探以及智能网联等技术的应用,也使新能源车更受市场欢迎。

在产销持续增长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不断提高。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16.4%,其中乘用车市场渗透率高达18.2%,向20%发起冲击。

中国品牌份额扩大,汽车出口创历史

在乘用车市场回暖以及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提升下,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也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95.2万辆,同比增长9.2%,市场份额为47.5%,上升6.2个百分点。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38.7万辆,同比增长28.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

而在中国品牌内部,马太效应愈加凸显,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1-10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累计销量为1802.8万辆,同比微增,占总销量的86%。

从乘用车销量TOP 15排行榜来看,除江汽、华晨以及北汽累计销量出现下滑外,奇瑞比亚迪等均呈现大幅增长。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受新能源市场红利,以理想、小鹏以及合众为代表的新势力企业也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目前,部分民营企业达到100万辆以上的水平,在市场上有了足够的竞争力,再加上造车新势力下一步还会发力,我对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50%保持信心。”陈士华如是说。

除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外,得益于海外市场需求恢复,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拉动,10月我国汽车出口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出口销量为23.1万辆,同比增长1.1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43.3%。

许海东分析指出,包括特斯拉和自主品牌在内的新能源车出口都在高速增长,助力中国汽车出口再创新高。未来,新能源出口是一个方向,原因在于海外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以及中国品牌产品力逐年提升,能够经得起考验。

总的来看,在刚刚过去的10月,得益于“缺芯”得到进一步缓解,国内汽车市场也持续回暖。对于接下来的预期,中汽协指出,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四季度芯片供货逐步缓解将推动月产销环比保持增长,但总体供应形势仍然供不应求。此外,部分地区疫情反弹以及用电问题也增加了产业链断供风险,原材料价持续高位也加大企业成本压力,预计全年汽车产销量将比去年略有增长,但低于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