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仍是主流趋势 氢能源或成车企终极目标

2021年11月11日 19:47:1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11月10日成功举行。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助力中国“双碳”目标,本届进博会以“绿色、创新、科技引领”为办展主线,各家参展的汽车厂商也迎合主题,全面展示最新发展成果及未来愿景,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接下来就让我们盘点一下,进博会上车企们所带来的新成果。

面向未来 氢能源已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

电动化发展已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旋律,而对于绿色出行的最终形态,行业内普遍认为将属于氢能源汽车。的确,二氧化碳是“双碳”达成的最大阻碍,而真正实现零排放的氢燃料汽车,显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理想路径。而在本届展会上,不少车企也拿出了自家氢能源领域的最新成果。

谈及氢能源汽车就不得不提到丰田,其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并已逐渐成为领导者,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氢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此次,丰田携MIRAI Ⅱ、“柯斯达 氢擎 福祉车”两款氢能源汽车亮相进博会。其中,MIRAI Ⅱ、“柯斯达 氢擎 福祉车”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使用的车辆,助力实现北京冬奥会的节能与清洁能源车占比达到历届冬奥会最高。

丰田对于氢能源技术在国内的应用,远不局限于与官方的协作,笔者曾在国内某封闭测试场见到过丰田MIRAI Ⅱ的测试车辆。虽然对于现阶段的市场和使用环境来说,将MIRAI Ⅱ原版引入似乎并不大可能,丰田在国内测试MIRAI Ⅱ的意义想必更多的是对国内道路环境以及用车场景的前瞻测评,更好的印证氢能源汽车的适应能力,以为未来真正的商业化产品落地做准备。

此外,除像丰田MIRAI这样传统的将氢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以产生电力为电动机提供动力的技术外。丰田也在研发可直接以氢燃料作为燃烧介质的氢发动机,利用燃料供应和喷射系统,直接燃烧氢燃料来获得动力。除了在行驶过程中燃烧微量的机油之外,氢发动机在使用时排放的二氧化碳为零。

与此同时,丰田在国内也在与诸多合作伙伴展开合作,一起共讨氢能源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此前,丰田已与一汽东风、广汽、北汽以及北京亿华通等五家企业签署合营合同,并推出了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100。未来搭载这一燃料电池系统的商用车将与传统柴油商用车展开竞争,从排放的角度来说,其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必须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也从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丰田之外,另一来自亚洲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也在氢燃料汽车领域颇有建树,并在本届展会上带来了新成果。其中不仅包括全球最畅销的氢能源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还包含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应急救援车(RHGV)等成果。

其中,作为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箱式运输系统,Trailer Drone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作为动力源,运行中只会排放水,以实现真正的零排放。同时,这套系统也可根据行驶里程配置储氢罐数量,一次充满氢气拥有超过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在港口作业与狭窄的城市环境中自动驾驶。

作为全球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车企之一,现代汽车·起亚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燃料电池开发部门。自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以来,现代汽车·起亚持续扩大燃料电池系统动力车型阵容,先后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NEXO、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和氢燃料电池大巴等产品。

凭借深耕氢能领域二十余年的专业技术积淀与行业丰富经验积累,现代汽车·起亚在此前的氢之日上发布“氢能愿景2040”,将在2028年率先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

至于国内,现代汽车·起亚为积极迎合中国新能源多种解决方案的发展路径,在华落实“氢+电”并行战略,早在2019年就与广东省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并于今年3月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落户广州。

网通社汽车

除了整车主机厂,汽车领域供应链上游的众多供应商,也在探寻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并已着手开启自己的研发之路。摩比斯(MOBIS)、佛吉亚(FAURECIA)以及米其林等致力于推动氢能源汽车发展的企业也都在本届展会上带来了最新成果。

从上游到下游,氢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正处于成长中。而在目前,氢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瓶颈与多年前的电动汽车类似,都受限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相比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的基建要求要高得多,由于需要补充“燃料”,氢气的制造、运输以及加氢站的建设都需要庞大的建设工程与资金,而这样的转型也将涉及所有汽车制造商以及上下游企业,短时间内恐怕没法全面普及。

着眼现在 电动化仍是“双碳”最优路径

对于降低排放,除了更为前瞻的氢能源技术,电动化目前仍是汽车行业当中最为主流的路径选择,并已趋于成熟。在发布氢能源汽车的同时,丰田也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首款全球量产车型的概念车“TOYOTA bZ4X CONCEPT”。

作为丰田斯巴鲁联手打造的全新电动SUV,新车基于丰田e-TNGA打造,量产版车型尺寸和RAV4相似。根据规划,到2025年,丰田将基于e-TNGA架构打造多款电动车,其中包括3款SUV、1款旅行车和2款MPV车型,产品命名规则均为BZ+数字,X在结尾代表SUV车型。

丰田bZ4X量产版车型,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亮相,并计划于2022年初上市销售。而它的姊妹车型斯巴鲁Solterra EV也有望在同一年推出。

丰田外,前文所提到的现代汽车集团也带来了两款纯电动产品。自1991年首次亮相电动概念车型以来,现代汽车·起亚一直致力于电动汽车专用平台的研发。本届进博会,现代汽车·起亚展示了基于E-GMP电动汽车专用平台打造的两款专属电动车型IONIQ(艾尼氪) 5和起亚EV6。这两款新产品也将于不久之后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

当然,本届进博会也不乏一些首发的新产品。在通用的展台上,旗下品牌GMC发布了HUMMER EV,新车也是基于通用最新平台Ultium奥特能打造的产品。奥特能平台是通用旗下全新的第三代纯电动平台,也是全球首个超大规模电动车平台,可实现几乎所有车型的电气化,并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10款以上国产纯电车型,覆盖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三大品牌。

奥特能平台最大的亮点在于,电池管理系统为全无线连接,这样可以节省90%的线束空间,能让这一平台可以采用更有创意的方式进行电池堆叠,更灵活智能的结构去适应各种车型,让车身有更多空间去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此前宣布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LYRIQ量产车11月17日线上发布并公布预售价格。据介绍,目前上汽通用已实现Ultium奥特能电芯及其他关键部件的100%本土化,首款车型凯迪拉克LYRIQ的本土化测试和生产也正在进行。

另外,欧洲车企也是最早致力降低碳排放,推行绿色生产的厂商。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是他们热衷的方向。在本届进博会上,戴姆勒、大众汽车集团、宝马等欧洲车企悉数亮相。其中,戴姆勒携旗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卡车最新产品亮相,并展示了多样化的阵容,涵盖新能源、多功能应急救援车等。

展台上拥有包括,纯电车型EQS、梅赛德斯-迈巴赫S 480 4MATIC、梅赛德斯-奔驰G 500、梅赛德斯-奔驰S 450 L 4MATIC、梅赛德斯-奔驰E 260 4MATIC敞篷轿跑车、梅赛德斯-奔驰CLA 260 4MATIC,以及梅赛德斯-奔驰GLE 350 e 4MATIC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共七款车型。

至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未来推出的大部分纯电车型将引入中国市场且或将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在未来几个月里,全新EQA SUV、全新EQB SUV、全新EQS以及全新EQE将在中国市场陆续推出。

今年秋天,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在京启用,该研发技术中心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将进一步强化戴姆勒在中国和全球研发布局,并加快电动车在内梅赛德斯-奔驰产品本土化进程。据悉,2022年第四季度,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将在华投入本土化生产,并根据中国客户需求进行定制。

网通社汽车

宝马集团作为连续四年参展的企业,此次带来了包含BMW iX以及BMW i4两款纯电动车在内的共计六款进口车型,并在展台设立可持续发展主题专区,与各界开放交流,共同推动全球经贸合作和绿色低碳发展。

网通社汽车

其中,BMW iX将在年内上市,BMW i4也将很快登陆中国市场。到2023年,约90%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宝马将进入电动化发展阶段并推出 “新世代”车型系列(DIE NEUE KLASSE);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有望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一半;到2030年初,MINI全系车型将实现纯电动化。

网通社汽车

需要指出的是,宝马是首家提出从产品生命周期来看碳减排的汽车公司,将可持续理念贯穿于设计开发、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阶段,倡导以技术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宝马全力支持中国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自2019年起,沈阳生产基地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

大众汽车集团“零碳时代智电未来”的主题之下,保时捷展台上也拥有其第一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家族的后驱版Taycan和Taycan 4S,表达在零碳时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与此同时,今年保时捷还以“笃梦逐行 面向未来”为主题,分享了其在创新、数字化、电气化出行、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的探索。

“可持续发展无关速度,而是责任。前行中每一步都应算数。”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负责人奥博穆先生曾在保时捷2021年年度资讯发布会如此表达对可持续发展的态度。保时捷预期到 2030 年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这种举措是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

除了避免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于已经产生的碳排放,保时捷也通过一项创新性的碳补偿公益项目——Porsche Impact,为车主提供抵消碳排放的机会。在中国,保时捷中国也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践行责任、积极响应中国“双碳”目标。截止到目前,已有17个经销商项目通过审核,获得“保时捷中国经销商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项目资助意向。

写在最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年,这其中不乏像戴姆勒、大众汽车集团、宝马、通用、丰田汽车、现代汽车集团这样连续参展的车企。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连续参展这些车企都是倡导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先行者。无论是从生产制造,还是普及当下的纯电动产品,到聚焦未来的氢能源汽车,低碳环保已成为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展基调。除了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外,进博会也是汽车厂商之间亦或是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沟通的桥梁,而在本届展会上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方向,那就是助力中国达成“双碳”目标。

(图/文 网通社 张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