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凯捷C-NCAP仅获四星 究竟是什么原因?

2021年11月11日 20:18: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日,五菱凯捷在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四星评价的消息备受关注。有观点指出,在测试规程相对“宽松”的C-NCAP中获四星,那如果在更为严苛的C-IASI(中保研)中会怎样,不敢想象。

网红五菱背后的尴尬

线近几年,向来低调的五菱开始走“网红”路线,加上“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营销口号,五菱成为不少人心中的“良心国货品牌”。

去年疫情时期,印有五菱logo的口罩曾刷屏汽车圈,而在后疫情时代的“地摊经济”提出后,五菱的“地摊神车”成为最火的网红。当喧嚣归于平静,五菱却在汽车最为根本、最为基础的“安全”上打了折扣,简直是与整个中国汽车品牌格格不入,甚至是背道而驰的。

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汽车的配置可以不高、动力可以不强、造型可以不靓,但安全却是事关驾乘人员的头等大事,没有安全一切都等于零。

最为重要的是,五菱凯捷并非是“工具车”,而是一款家用MPV,车上乘坐的可是其乐融融的一大家子人。而恰恰是这种家用MPV的产品形象与定位,让很多人对五菱凯捷“更寒心”。

不久前,中汽中心在天津举办了C-NCAP十五周年的主题活动。2006年8月,中汽中心开启了C-NCAP首个车型的碰撞试验,使中国成为第六个建立NCAP体系的国家。

中汽中心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说;“当前,我国汽车安全性能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在C-NCAP推动下,我国汽车安全研发更加注重‘大安全观’。”

遗憾的是,在C-NCAP已经十五年的当下,五菱凯捷仍然以获得四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无比尴尬的事情。

五菱凯捷怎么了

此次造成五菱凯捷碰撞测试四星的关键,是在其完成正面碰撞试验之后的三分钟内,发动机舱内出现了明火。按照2018版C-NCAP的规则,出现明火进行降星处理。而在C-NCAP运行那么多年的测试历史里,像五菱凯捷这样出现碰撞后起火的情况,非常罕见。

当然,即便是没有出现明火,五菱凯捷的C-NCAP碰撞测试成绩也不算优秀。根据C-NCAP的报告显示,五菱凯捷的乘员保护得分率为86.67%,而这一测试的行业平均水平为88.87%。

综合行人保护、主动安全几个项目综合而来的得分率,五菱凯捷也只是82.4%,低于84.6%的五星评价标准。

五菱凯捷如此不堪成绩的背后,有着更加令人担忧的事情。按照五菱计划,作为银标五菱的首款车型,五菱凯捷被五菱定义为一款全球化的高端产品,如果碰撞起火的这一幕出现在海外市场碰撞测试中,或将又是一个有损中国品牌形象的“华晨0星事件”。

前几天,我和定居俄罗斯超过20年的一位朋友聊天,问他中国制造在俄罗斯的情况,以及周边朋友对中国制造的评价。

他说,原来“中国制造“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虽然这几年品质有所提高,但是民间依然还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显然,他的回答比较委婉。如果直白地说,就是曾经中国制造口碑很差,以致于让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制造的印象比较差。

2019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独资建立的工厂正式竣工投产,目前市场销量的增长势头也不错。此外,奇瑞吉利等车企也通过CKD方式进入到俄罗斯市场,市场表现也不错。但是,这些企业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消弭此前因“中国制造”而形成的不良影响。

一定角度上说,如果五菱凯捷出口到国际市场,因不高的安全性发生问题,不单单是五菱受损,而更多是会让整个中国汽车品牌蒙羞。

为什么会起火

一般来说,燃油车在剧烈碰撞后发生起火的情况,原因无外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油路出现问题,另一种是电路出现问题。油路出现问题导致车辆碰撞后起火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上海大众途观上市前的试驾活动发生碰撞后起火爆炸,上海大众营销总监身亡的事件。

对于涡轮增压动力的车型而言,涡轮长时间运行后的高温点燃碰撞后发动机缸体破裂溅出的油液,是造成明火的主要原因。

但这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出现在C-NCAP的实验室环境中,因为此时正在进行测试的车辆,并没有进行高负荷的运行。那么,问题可能出现在电路上。

碰撞之后,因为线束设计不合理,导致线束破裂并短路,造成起火;这种起火的方式相对较慢,是在车辆完成碰撞后,逐渐燃烧起来的。从五菱凯捷碰撞现场发布的照片来看,起火区域位于驾驶员一侧靠近前围挡板的区域,该区域布置了一部分车辆的前舱主线束。因此,线束起火,应该是五菱凯捷出现明火的原因。

当然,无论是油路起火,还是线束起火,都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发动机舱的结构没有得到保持,从而导致出现破坏性的结果。归根结底,还是被动安全性设计不合理,以及在设计中考虑得不够周全。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五菱的开发模式的问题。

“碰撞翻车”不意外

一直以来,在中国品牌的阵营内都弥漫着一股“大干快干”、“爆款为上”的开发氛围,通过压缩产品的开发周期,快速地推出密集产品,来开发细分市场并快速形成对市场的占有。从一定角度上来说,这种模式可以看做是“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升级版。

奉这种模式为圭臬的,五菱无疑是最“虔诚”的那个,同时也是收获“大干快干”模式红利最多的那个。为此,五菱还有意地去塑造“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企业形象。

过去十几年时间,五菱用压缩产品开发周期,快速推出细分产品的方式,在市场上打造了数个爆款;从最早的五菱宏光,到宝骏730宝骏560宝骏510,再到现在的五菱宏光MINI。这些车型无一例外的,都是各细分市场上的佼佼者——凭借着低廉的售价,为五菱带来了足够丰富的利润。

但这种模式下所打造的产品,往往是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一个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宝骏560,从前期月销三万到停产,宝骏560甚至都没有熬过一个正常的小改款生命周期(小改款周期基本为2年),而且在停产数年后,街面上能见到的宝骏560就已经是寥寥无几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五菱的整车研发周期被大幅度的压缩,一款车型的开发周期甚至可以被压缩到20个月以下。而这也就意味着,很多应该用时间来验证的产品性能,被极度精简和压缩。所以,五菱凯捷出现碰撞起火这样的事情,恰恰是五菱快速开发的模式埋下的“祸根”——其实,一点也不意外。

写在最后:“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句话说的很好——是一个中国品牌责任、担当的精神的最好诠释。但是,五菱这个“责任与担当”背后的价值观是什么,是为了更好的“赚快钱”,还是真真切切做出好产品,用口碑与品质赢得市场。客观看,五菱是前者。

眼下,五菱恐怕最需要弄明白的是,人民到底需要什么?毫无疑问,人民需要的是安全。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