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摆擂台 三巨头谁的拳头更硬?

2021年11月12日 06:31: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进博会汽车馆里,特斯拉把超级工厂“搬”到了现场,大众、通用和丰田则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和规划。这彷如一场擂台赛,尽管表面一团和气,暗地里却有几分较劲的感觉……

汽车之家

大众集团一口气展出6款电动车型,保时捷奥迪大众三个品牌齐刷刷亮相。通用携带一款纯电悍马亮相则有些令人费解,毕竟电动皮卡市场在中国还相对较小。丰田依旧不急不缓,一款真正意义的纯电动bZ4X车型,各项参数中规中矩,最快到明年量产。

三家企业的展示,代表着他们在电动化转型的步伐。显然,大众电动化转型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甚至可以说进入深水区,产品不是已经交付,就是在交付的路上。反观通用和丰田,即便通用奥特能平台开始启用,丰田Bz4X(参数|询价)即将销售,依旧落后了大众好几个身位。

伴随着特斯拉、蔚小理等一大批新势力的兴起,跨国巨头们早已意识到危机四伏,在激流中踊跃转型。在这场特斯拉摆出的擂台赛上,三巨头谁能赢?

大众为何能后发先至?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高层斗争之后,大众最终达成共识,选择ALL IN纯电动。回看历史,大众代表的德系车企,发力纯电动不算早,但是其坚决的姿态和实质性的行动,让大众在电动化转型赛中后发先至。

汽车之家

2015年“柴油门”事件之后,大众就开始将重心转向电动化领域。当年10月,大众迅速提出投资70亿欧元研发MEB模块化纯电动平台。2017年9月,大众启动电动化战略“Roadmap E”,计划到2030年集团车型阵容全部实现电动化。2020年,大众宣布在全球电动出行领域投资330亿欧元,到2023年底达成年销100万辆电动汽车的战略目标。

2021年,是ALL IN电动化的大众收获之年。截至目前,大众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售出29.3万台纯电动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138%。在中国市场经历了波折之后,大众ID.家族10月销量达12736台,环比9月增长25.8%。ALL IN电动化,大众结出了硕果。

丰田则属于被动型、渐进型选手。基于本国国情和自身的技术优势,丰田对电动车一直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态度。其实,丰田的电动化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6年美国加州鼓励新能源汽车,丰田就推出过RAV4 EV车型,不过此后就很少在电动汽车领域做出新的尝试。

在电动化进程中,丰田的进度显然有些慢了。这背后的原因,与其技术路线的摇摆不定和押宝氢燃料电池技术无不相关。丰田2015年、2017年和2019年先后提出过电动化战略,从战略变化上来看,丰田在混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和纯电技术三线并举的大框架下,不断提高电动车的重视度。

汽车之家

再则,丰田过分的专利保护,使其变得曲高和寡。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就透露,“丰田HEV技术要是能开放一些,或许能有更高的成就。”只是,如今醒悟过来的丰田,在电动化赛道上显得有些吃力。随着2021年bZ系列电动车型落地,标志着丰田电动时代正式开启。

通用是最早探索纯电动的公司,却在电动化领域似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1996年采用铅酸电池的EV1正式上市,让通用成为首家量产电动车的车企。此外,2015年推出的雪佛兰Bolt也比大众丰田的“纯电动专用平台车型”早出5年左右。

如果论及战略上的激进,通用相比大众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年初,通用宣布计划到2035年将停产所有燃油车,全面转向电动汽车的制造,旗下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品牌的产品都将转向新能源方向。

但是,通用的节奏似乎还是慢了半拍。当大众ID.系列已经进入交付之时,通用奥特能平台刚开始启动,新平台之下的凯迪拉克LYRIQ量产版下周才亮相。对此,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则解释为,“正确的时间推出正确的产品和平台,必须要有正确的解决方案。”

不过,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通用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虽然口号和态度坚决,实际动作却十分迟缓。

汽车之家

中国是电动化试验田还是粮仓?

中国市场一直是电动化的前沿阵地,也引领着全球电动化变革的重要方向。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其在全球市场的成就。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或许让大多数人都始料未及。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连续三年销量突破百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0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8.2%。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

三大巨头转型的快慢,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互为表里”。也就是说,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认知深度有多少,也就预示着他们的电动化转型速度会有多快。根据三家企业的表现来看,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不一而同。

大众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短暂试水之后,就开始布局纯电平台车型。2019年大众推出纯电宝来和纯电朗逸等油改电车型,2020年便传出停产的信息,ID.系列才是大众的重心。

汽车之家

相比之下,通用旗下别克微蓝系列2018年就在中国上市,目前还处于在售状态,而全新平台车型尚未出台。丰田则依托广汽丰田C-HR油改电车型在中国电动车市场试水,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在400km左右,直到不久前才上市bZ系列车型。

换言之,丰田和通用,并没有把中国当做电动化转型的粮仓,而是当做了转型的试验田。

通用的电动化攻势,目前还处于排兵布阵阶段。10月15日,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工厂在上海投产。其中,旗下凯迪拉克LYRIQ,将成为该工厂的首个车型。对于丰田而言,在2025年前将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将bZ纯电动专属系列的7款车型中的5款车型引入中国。丰田的目标,也是希望在2025年电动化车辆占比50%,而此处的电动化车型,也不能理解为纯电动车型。

把中国市场当做粮仓的大众,正在收获果实。按照大众的计划,在保证欧洲市场这个基本盘之上,中国市场成为大众的重点市场。2021年,大众在中国陆续推出ID.4、ID.6以及ID.3车型。上周,大众ID.5和ID.5 GTX也完成亮相,2022年在欧洲上市之后,还会在中国市场同步销售。

从销售层面来看,2021年大众基本完成了ID.系列在中国的落地布局。其直营模式的推出,也让大众尝试出了新的销售模式。从节奏上来看,大众电动化一直处于提速状态,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大众距离ID.家族8-10万辆销量目标越来越近。

汽车之家

未来:给特斯拉配戏还是抢戏?

随着中欧美相继进入电动化大面积推广阶段,2020年被看做是全球电动车消费崛起的元年。也正是在2020年,特斯拉交付近50万辆电动车,市值一年之内连涨7倍,超过全球九大传统巨头的市值总和。

传统巨头的焦虑,比任何一个时候都要明显。一方面,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大潮,让他们深感产业变革之快,变革之彻底。另一方面,在燃油车领域深耕上百年,庞大的业务版图,也在制约着他们转型的速度。

2021年,特斯拉成为新巨头,市值破万亿美元或许只是开始。而对于跨国车企而言,电动化的转身必然是一场豪赌,赢了就能赢出未来,输了便是历史的尘埃,丝毫不可马虎。感受到危机的大众丰田、通用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跨国集团,在未来电动化的大潮中,必然要与特斯拉进行正面对决。

在平台化竞争时代,大众、通用和丰田将会凭借着旗下MEB、奥特能和e-TNGA架构下的车型与特斯拉进行较量。2025年,全球电动化汽车市场,或许会是另一番景象。按照规划,丰田2025年推出7款bZ品牌新车,通用至少30款电动汽车,大众也会推30款电动车。

汽车之家

未来,跨国车企能否出现与特斯拉Model系列车型抗衡的产品呢?这也将决定这跨国集团未来是给特斯拉配戏,还是从特斯拉那里抢到戏份。

特斯拉也必然不会示弱。以特斯拉的发展策略来看,特斯拉依托旗下Model系列车型,走爆款路线。产品序列也是从高端切入,积累品牌势能,然后往中端市场下探。特斯拉的用户群体,也不断拓展至更大的圈层。

大众为代表的跨国集团,则会采取模块化平台策略。通过模块化生产,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共享,不断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效应,是跨国集团的一贯打法。如此,大众的依托其MEB平台,在电动车型的推进中可以灵活延伸至轿车、SUV、MPV等车型,以成本为优势,获得更多用户。

投资银行瑞银预测,从电动车销量上来看,大众将在未来几年内超越特斯拉,最快明年就可在电动汽车销量上与特斯拉相提并论,最晚在2025年比特斯拉多30万。预计2025年,大众电动车销量260万辆,丰田150万辆,通用80万辆。而特斯拉的总量则为230万辆。

汽车之家

当然,一切都还存在诸多变数,电动化竞争的下半场,实则为智能化。跨国巨头们在电动汽车市场上首先要完成量的积累,如此才能获得下半场竞争的门票。(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汽车之家

<a href=特斯拉摆擂台 三巨头谁的拳头更硬? 汽车之家"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7469BCE1779CCC7D38030118E48DFB0BCF5D84C_size15_w480_h150.jpeg">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车辆OTA资讯

汽车之家行业-大数据 全领域 新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