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迟四次后终于发射了,龙飞船大雨中升空,印度人为何莫名兴奋?

2021年11月12日 07: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时间11月10日晚上,北京时间11月11日上午,“耐力”号龙飞船Crew-3在经过四次推迟之后,终于载着4名宇航员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这是载人龙飞船第5次发射,同时也是第4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

推迟了四次之后,终于发射了

而就在两天前,“奋进”号龙飞船Crew-2刚刚将4名执行了199天太空任务的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送回地面。本来这次交班应该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届时太空中将有14名人类,但由于“耐力”号龙飞船四次发射推迟,所以“奋进”号在等了几天之后,等不了了,只能在最后期限内返回地面。

“奋进”号龙飞船Crew-2返回画面

有意思的是,在宇航员告别家人,走进特斯拉摆渡车之前,天上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但对发射计划没有影响。看到这里,可能有人好奇,之前“耐力”号龙飞船第一次和第三次发射取消的原因,是因为几百公里外的飞行路线上气象条件不好,怎么现在发射中心眼跟前下起雨来,反倒没有影响呢?

宇航员准备出发时,下大雨了

这雨挺大的

其实,只要没有大风,发射中心下点雨根本奈何不了火箭,上个月欧洲的“阿丽亚娜”-5火箭, 就是在大雨中成功发射的。而飞行路线上气象条件不好,不是怕大风吹歪了火箭,而是怕海面风浪太大,万一火箭出现故障,宇航员逃生溅海之后,影响搜救效率。

“阿丽亚娜”-5冒着大雨发射

说到这次“耐力”号龙飞船的发射,最兴奋的竟然是印度人,因为这次Crew-3任务的指令长拉加·查丽是一位印度裔美国人,这名字听起来像女性一样,但实际上他是一名男性航天员,此次任务是他第一次进行太空飞行,就当了指令长。相比之下,美国宇航员托马斯·马什本已经是第三次进入太空了,却只能是飞行员,看来这个印度裔指令长的确有两把刷子。

一看就是印度裔

不过,拉加·查丽并非第一位印度裔美国宇航员,2000年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中遇难的STS-107机组,里面就有一名印度裔女性宇航员,名叫卡尔帕娜·乔拉。她在1994年就开始了太空飞行,而在1997年的一次任务中,卡尔帕娜·乔拉犯了一个错误,使一颗卫星失去了控制,另一名宇航员不得不进行太空行走才将卫星抓住。

红圈内就是卡尔帕娜·乔拉

可无论是拉加·查丽,还是卡尔帕娜·乔拉,他们的成就跟印度有啥关系呢?就像哈里斯当选美国副总统之后,印度全国莫名兴奋,纷纷强调她那N分之一的印度血统,仿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样。而我们何时提过卢杰、张福林、焦立中等华裔或者具有部分中国血统宇航员的名字?我们要做的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航天员送入太空,并且长期在自己的空间站里驻守,我们说到并做到了。

我们不蹭别人的光,只靠自己的努力

据说印度在“加甘扬”飞船明年就要进行第一次无人发射了,2023年会开始进行载人飞行,印度宇航员也早在几个月前就完成了在俄罗斯的培训回国,但迄今为止,他们只进行了一次返回舱亚轨道溅海测试和一次逃逸塔测试,而印度载人飞船的座椅、窗户和航天服都要靠从俄罗斯买,不可控的风险太多,还是祝他们好运吧。

溅海试验中的印度飞船返回舱,都没烧蚀的痕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