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加价“提车”赛那!抢先试驾体验广汽丰田塞纳

2021年11月12日 08:29: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爱卡汽车 试驾原创]

近段时间,广汽丰田赛那可以说是车市话题性车型,原因不是赛那的产品力有多惊人,而是加价达到了让BBA都汗颜的地步,堪称疯狂。而我今天就有幸体验了这款MPV,7万元的加价真的值吗?

一提到MPV,尤其是中大型MPV,国内消费者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别克的GL8了吧。而在知名度上能与之抗衡的就是平行进口车商的最爱——丰田赛那了。

广汽丰田 赛那

◆静态回顾——请填空“金玉其外,________”

MPV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人们当做是载人拉货的工具,它们缺乏时髦的设计、流行的配置以及出色的驾驶感受,是无趣的代名词。不过随着全新一代丰田塞纳的到来,工程师试图通过对它的一系列改进来转变大家根深蒂固的观念。

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赛那采用了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酷炫时髦的造型帮助它从一众MPV车型中脱颖而出。无论你喜欢还是讨厌,它都可以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车头上部使用封闭式的黑色饰板以及镀铬饰条点缀,大灯造型富有棱角,显得十分犀利。而在车头下方,大尺寸的进气口内部由多条横向的镀铬饰条装点,气势以及时尚感都很到位。

刀锋式大灯与子弹头设计的车头造型很搭,远光、近光和转向灯都非常实在地采用了LED光源,下方的雾灯也同样为LED光源。

和家族旗舰MPV埃尔法“高瘦”的身材不同,赛那的身型非常“健壮”,这种“健壮”不仅体现在充满肌肉感的线条上,更体现在车身尺寸上,赛那的三围达到了5165×1995×1785mm,轴距也达到了3060mm。

虽然车身很壮硕,但是并没有配备充满气势的20英寸轮圈,而是选用了辐条粗壮的18英寸双五辐轮圈,轮胎也配备的是注重舒适性的普利司通ALENZA 001轮胎。

丰田Supra、凯美瑞同款的LED尾灯很有辨识度,配上X形的线条,运动感顿显。不过在尾灯光源的选择上是能省就省,除了示宽灯和刹车灯其余灯均为卤素光源。

和略显激进的外观不同,赛那的内饰设计依旧是丰田车型一贯的实用主义。双层设计的中控台很有层次感,而宽大的中央通道也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储物空间。以一台能满足家庭出行为目的中大型MPV来讲,这样的设计风格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不过通过用料和做工确实能明显感觉的丰田对成本的把控。

家族样式的方向盘没有太多亮点,两侧多功能按键分别用于控制TSS系统和多媒体系统,打孔皮的使用也提升了握感。

全液晶仪表的配备让赛那与科技感沾上了边,不同主题样式的切换以及地图的全屏映射也让它具备了不错的实用性。

12.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画面清晰细腻,车机系统经过本土化调整,使用起来很顺手。

多媒体娱乐系统不再是前排的专属,后排吸顶式显示屏支持热点Wi-Fi接入、后排HDMI接入等。

宽大厚实的座椅表明了它曾为美国“特供车”的身份,通风、加热、记忆功能的配备也有效提升了乘坐舒适性。

第二排的独立座椅才是车内的重点,虽然座椅的舒适型很高,但是仅支持手动调节,并且配备的小桌板用料确实不够精致。

第三排座椅并不将就,座垫宽大厚实,有着不错的下陷感,乘坐舒适度还是挺高的。

分段式天窗的配备充分照顾到了前排与后排乘客对采光、换气的需求。

此前我已经对赛那进行了非常详尽的静态体验,关于车辆的配置和乘坐体验在文章中都有详细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的回顾图跳转阅读,但一定记得回来呀!

一切以实用为准

◆动态体验——舒适才是主旋律

赛那使用了丰田集团的TNGA架构,但是大家最关心的应该还是这套2.5L混合动力系统,拖动这个庞大身躯是否吃力?而后悬挂从老款车型的扭力梁升级成多连杆后,是不是有明显差异?

赛那上这套第四代增强版THS 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大家应该已经很熟悉了,汉兰达 双擎上用的就是同款动力。

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混动车型专用的E-CVT变速箱。挡杆造型很粗犷,做工用料很丰田

不同于老款车型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基于TNGA-K平台的赛那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先不说是否真的能提升舒适度,至少能提升买家的“心灵舒适度”。

大家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套2.5L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储备,之前同事体验过的汉兰达 双擎搭载的就是这套动力总成,只不过汉兰达 双擎配备有前后双电机组成的E-Four电四驱系统,赛那并不具备。

虽然没有配备前后双电机,但在前轴电动机的加持下,赛那起步还是比较轻快的,完全不会有拖沓的情况。

中段加速表现就不能让人满意了,猛踩油门或是油门到底的状态,还是会觉得缺少后劲,毕竟排量在那摆着。如果能和汉兰达 双擎一样,配备前后双电机,动力表现会提升不少。

相较于动力,赛那的潜在用户更关心的应该是舒适性。此前静态体验赛那时,宽敞的乘坐空间、宽大厚实的座椅、出色的静谧性以及丰富的舒适性配置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行驶状态下赛那还能将这些延续下来吗?

行驶状态下,赛那的隔音表现很好,无论是风噪还是路噪都能被隔绝在车外。低速行驶时,纯电驱动更是可以带来安静的行驶环境。但加速过程中发动机的声音却有些狼狈,只有当速度稳定下来之后,噪音才有所缓解。

转向手感很轻盈,这让市区驾驶这个大块头也很轻松。不过路感非常模糊,阻尼回馈也一般,典型的丰田调校风格。但车头指向性表现不错,对操控的响应也比较积极,或者说至少比我试驾过的许多转弯很笨重的七座SUV要好。

诞生于TNGA-K平台的赛那,底盘重心很低,加之电池组的布局,也对降低重心起到了明显作用。较低的座椅位置和以驾驶员为中心的驾驶舱,让塞纳开起来更像是一辆“大号轿车”。同时,新架构的优势,也带来了更好的滤震表现。

在轧过路面的坑洼时,底盘传来的砰砰声很厚实、低沉,对于细碎震动和底盘传来的噪音也都能隔绝掉,而且底盘表现很紧实,很有高级感。

得益于后多连杆悬挂和底盘上那块“压箱石”(电池组),赛那的车尾稳定性表现很好,在经过不平路段时,尾部更加贴地,第三排乘客也更不容易晕车。

之所以我没有提起这台E-CVT变速箱,是因为它的存在感太低了。日常行驶时,它只需要协调行星齿轮组来带动电机和发动机,并不存在过多复杂的动力协调和切换动作,所以你就忽略它的存在就行了。

编辑点评:经过一天的试驾,我发现赛那只有三个缺点,第一,车内用料和做工有些过分注重成本把控了,多用一些软性材质会让车内质感提升一个高度;第二,车身太过庞大,面对狭窄环境着实有些吃力;第三,订车周期和加价现象过分严重,虽然厂商指导价很合理,但部分经销商将近7万元的加价让性价比荡然无存,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硬伤了。适合谁?如果你有一个大家庭,并且经常全家集体行动,这款车绝对比绝大多数SUV和像奥德赛这样的MPV更适合你。如果换做我,我可能会再等一等配备E-Four电四驱系统,内饰注定更豪华的一汽丰田版赛那,但要等多久就不确定了,所以如果您是刚需的话,广汽丰田赛那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

广汽丰田 赛那

精彩内容回顾:

这次的目标是GL8! 抢先体验丰田赛那

奶爸的世纪难题 丰田赛那对比起亚嘉华

丰田赛那购车手册 推荐2.5L混动 尊贵版

舒适才是主旋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