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1款比亚迪秦PLUS

2021年11月12日 09:30:1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10月1日-2021年10月31日

有效问卷:101份

继秦和秦Pro之后,比亚迪秦家族第三款车型秦PLUS也于2021年3月正式上市。秦PLUS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拥有比肩日系两田的发动机热效率和油耗水平,同时还搭载了比亚迪的看家技术刀片电池,安全性和可靠性领先同级。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1款比亚迪秦PLUS在外观、性价比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存在较多的车身附件及电器故障,并且还存在“制动系统异响”、“天窗漏水”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1款比亚迪秦PLUS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1款比亚迪秦PLUS的综合得分为84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青年男性车主为主,首次购车车主占比达到4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2021款比亚迪秦PLUS车主中,92.1%为男性,女性车主只占7.9%,可见造型时尚且技术先进的轿车更容易吸引男性消费者的目光。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15.8%;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30.7%;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为38.6%;而36岁以上的车主占比之和约为14.9%。其中,有46.2%的车主为首次购车,第二次和第三次购车的车主占比分别为15.4%和23.1%。由此也不难看出,2021款比亚迪秦PLUS主要的目标受众还是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首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和车身颜色备受好评

2021款比亚迪秦PLUS采用王朝系列最新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更大面积的进气格栅以及更精致的装饰元素都在向家族旗舰轿车汉看齐。秦PLUS提供了多款外观颜色,其中主打的“赤帝红”视觉效果尤其出色,拥有豪华轿车的质感。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45.8%的车主表示是被秦PLUS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20.8%的车主对于“车身颜色”表示认可。

而在针对2021款比亚迪秦PLUS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6.1%的车主认为秦PLUS在“内饰布局”方面表现出色,中控台层次感鲜明,悬浮式液晶仪表与中控屏营造出浓厚的科技氛围。另外在“颜色搭配”和“储物空间”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内饰提供了行云蓝和流水棕两种配色,并且配备了丰富的储物格,最大限度满足了日常使用需求。相比之下,“车内视野”的整体评价略低,或许与其低矮的坐姿有一定关系。

总体来看,2021款比亚迪秦PLUS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分别有15.8%和53.5%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占比相对较高,而“一般”的评价占比为30.7%,没有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三、驾乘感受:加速和功能性表现满意度较高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的车主占比相对较高,这也符合2021款比亚迪秦PLUS的家用轿车定位。

2021款比亚迪秦PLUS DM-i车型搭载骁云动力1.5L发动机,最大功率110马力,最大扭矩135牛·米,虽然账面数据并不出彩,但却具备高达43%的发动机热效率,燃油经济性出色。同时搭配不同型号的电混系统,最大功率可达180马力和197马力,最大扭矩可达316牛·米和325牛·米,综合性能表现令人满意。底盘部分采用同级别常见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挂与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调校风格偏软,对于振动的过滤比较彻底,更适合家用。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1款比亚迪秦PLUS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转向性能”有待提高,此外,在“制动性能”方面,有车主反映制动系统存在异响,影响了驾乘体验。

在2021款比亚迪秦PLUS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56.4%,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9%,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4.8%,还有5.9%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价格、油耗令人满意

2021款比亚迪秦PLUS虽然目前暂无终端优惠,不过由于其本身定价不高,因此性价比优势明显。在调查过程中,有85.1%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符合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2021款比亚迪秦PLUS提供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系统。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和续航里程的调查中,有86.9%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下,另有10.5%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续航里程方面,有50.5%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50-150km,占比最高。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1份问卷中,有88.1%的问卷认为2021款比亚迪秦PLUS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在2021款比亚迪秦PLUS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表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5.8%,另有76.2%的车主表示“满意”,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5%,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有21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2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出现故障行驶里程在3000-5000公里的占45.5%,占比最高。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5.4%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3个月出现了故障,此外,购车3-6个月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25.8%。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1款比亚迪秦PLUS的抱怨大多体现在车辆的“车身漏水”问题上。此外,还有部分车主反馈2021款比亚迪秦PLUS存在 “异响”和“动力电池故障”等问题。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比亚迪秦PLUS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8.9%和69.3%;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4.9%;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6.9%。综合来看,2021款比亚迪秦PLUS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承诺不兑现”和“销售欺诈”问题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1款比亚迪秦PLUS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反映出车主对于比亚迪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01份问卷中,有19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18.8%。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1款比亚迪秦PLUS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和“销售欺诈”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1款比亚迪秦PLUS在售后服务中存在“销售承诺不兑现”、“与宣传不符”等问题。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0.8%,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4.5%,仅有2.9%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总评:

比亚迪秦PLUS凭借出色的颜值成功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同时无论是DM-i超级混动还是刀片电池,都体现出了比亚迪强大的技术实力,在同级别车型中拥有极强的竞争力。从此次针对2021款比亚迪秦PLUS“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性价比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28.6%的车主认为车辆的性价比优势明显,另外还有22.9%的车主对外观设计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分别有22.8%和20.8%的车主选择了质量可靠性和售前/售后服务,可见2021款比亚迪秦PLUS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还存在进步空间。整体来看,2021款比亚迪秦PLUS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69.3%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比亚迪品牌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