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的尴尬:网上叫好声一片 粉丝众多 销量却上不去?

2021年11月12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如果要论哪个品牌粉丝多,如果说第一是比亚迪,那奇瑞肯定是当之无愧的第二。比亚迪的销量是眼看着起飞了,但奇瑞却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境地。

比亚迪能够销量起飞,同样粉丝众多的奇瑞为何在国内这个主场止步不前?天涯君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太重技术也是错?

在和奇瑞相关的车评或者新闻下面,经常会看到有车主留言,说自己已经买了第N辆奇瑞等等。

这些车主和粉丝中,既有为奇瑞小草房精神感动而买奇瑞的,也有十多年前年就开始关注奇瑞直喷发动机的,当然,更多的奇瑞粉丝还是被奇瑞今天的技术实力所折服的,总的来说,都是因为技术而成为奇瑞的粉丝。

比如发动机技术。

今年我们就曾测试过搭载奇瑞最新2.0T高功率版发动机的星途凌云,百公里加速实测成绩达到了6.94秒,已经可以媲美很多四五十万的豪车。

奇瑞在变速箱领域的研发也是积淀深厚,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极少数攻克CVT技术并完成产业化的汽车品牌,更是推出了拥有全球首创构型的3挡双电机DHT混动变速箱。

奇瑞更是目前中国品牌中极少数有能力打造多个整车研发平台的车企,从M1X平台到T1X平台再到M3X平台和轻量化的全铝@LIFE新能源车专用平台,让造车的速度和品质都在几何级提升。

这些奇瑞粉丝的共同点就是,大多以注重逻辑思维的理工男为主,在乎车辆的性能、安全性、技术水平超出了其他,他们买一辆车,大都经过了长期的研究和多次试驾。

但是问题是,这些粉丝能够代表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习惯吗?

答案是否定的。

大多数人买车,最看重的是什么,相信只要带女朋友或者陪不懂车的朋友看过车的人都很清楚,是颜值,是造型设计。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销量之所以突飞猛进,与造型设计方面取得的进步关系很大,无论是吉利的商务范儿,长安的科幻元素,比亚迪的中西合璧都对上了年轻一代的胃口,配合出色的性价比,最终成功打破了合资品牌对汽车市场的垄断。

不可否认,奇瑞的设计也在进步,但是从最终的实车来看,赢得一片好评的设计寥寥无几。

以销量担当瑞虎8为例,从2018年上市至今,前脸造型已经改了又改,从一开始的黑色格栅,到后来改变风格走镀铬路线,后来又整出了另一套风格的瑞虎8PLUS,经历了多次大改,应该说每款都有进步,但是相比对手,设计水准只能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的太慢也是退。

吉利长安很早就开始进行家族化设计的时候,奇瑞产品线的设计语言依然东拼西凑,混乱不堪,而当如今吉利长安的设计语言已经经过几代进化,甚至开始探索去家族化的个性设计时,奇瑞还在摸索着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的核心设计语言。

原因也不难理解,从艾瑞泽7开始,奇瑞的设计总监已经多更换,设计语言自然也无法连贯地优化。不久前奇瑞又发布了一款采用全新设计语言的跨界SUV——X-C,虽然目前来看设计感还不错,但奇瑞的产品设计风格肯定又要重新归零,开始一场新的折腾了。

所以,奇瑞虽然技术研发能力出众,但是造型设计方面实在是拖了太多的后腿,从根本上来说,是奇瑞没弄明白“为谁造车”的问题。如果把目标客户仅仅锁定在死忠粉丝,那么视野不可避免会变得狭隘,甚至觉得自己做的还不错。

搞技术当然没有错,但是如果因为过于偏科让好的技术没有以合适的价格和销量造福更多消费者,那么工程师们的辛苦付出岂不是付诸东流?

隔靴搔痒的“理工男”营销

或许是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并没有转化为销量,也可能是从粉丝们的呼唤中受到了启发,奇瑞近年来开始尝试在品牌营销方面打造“理工男”的人设,想要以技术带动品牌形象的提升。

应该说奇瑞找到了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品牌营销方向,但是到目前为止,依然是处于“粉丝叫好,市场冷淡”的状态。

问题到底出在哪呢?我们可以先看看那些销量好的品牌是怎样做的。

不久前吉利为自己的新一代动力技术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一夜之间,“雷神动力”刷爆了整个汽车圈。吉利虽然不是最早切入混动领域的厂商,凭借一场精彩的发布会,如今已被视为比亚迪DM-i技术以及日系混合动力产品最大的潜在对手。

比亚迪更是做技术营销的高手,凭借对DM-i技术细致入微又深入浅出的讲解,收获了几十万订单,直接帮助比亚迪实现新能源车销量起飞,在汉上市前,比亚迪则是通过对刀片电池进行针刺试验等直观而又经得起考验的方式将其出色的安全性精准传播给了目标客户。

反观奇瑞,直喷发动机已经下线好几年了,直到今年才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鲲鹏动力”,位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鲲鹏DHT技术亮点极多,却只在上海车展上放出了寥寥几张PPT就销声匿迹,发布半年多了依然鲜为人知。

搭载这项技术的首款车型瑞虎8PLUS插电版已经接近上市,至今连很多奇瑞粉丝也不了解这项技术到底先进在哪里,开起来到底如何,实际的动力和油耗表现如何,更不用说是在普通消费者中取得一定的知名度。

一肚子干货无人知。

与此同时,奇瑞在各大电视台、广播上的广告发布频率并不低,也常常会选择去高价聘请一些影视或体育明星进行代言,但这样的传统营销思维显然是难以适应新时期年轻消费者的消费思维和习惯。

实际上比亚迪几年前刚开始推王朝系列时,也曾找过找莱昂纳多这样的大明星代言,但在发现效果不好后,很快就转变思路,将精力集中在了如何把自己的技术讲好讲透,如今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总结

作为目前唯一没有上市的国内大型整车企业,奇瑞在资金方面一直不算充裕,为了保证技术研发,在其他方面存在些许短板或许可以理解,但奇瑞必须明白市场是残酷的,一家车企的成功,终究需要用销量来说话。

对于奇瑞来说,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是幸运的,但是想要像比亚迪特斯拉那样把粉丝的力量转化为销量,在中国这个主场大有所为,还需要在产品、品牌、营销、渠道等多方面付出极大的努力。

总结起来就是:放下所谓的理工男的架子,真正和用户交朋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