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万元买家里第二辆车,我为啥推荐这几款?

2021年11月12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现如今,年轻夫妻两个人都会开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了,不少人都寻思着为家里添置第二辆车。添置一辆车,预算又有限,家里也有燃油的主力车型,这样的条件下你会考虑买台电动车吗?买这样的代步电动车,多低的预算又能解决我们的需求呢?

我的建议是:家里已经有燃油车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买电车了,而且花8万就已经可以解决我们的需求了。

为什么是电动车

日常更便宜

既然家里已经有了一台燃油车,第二台车要足够的差异性去做补充。作为主力车的补充,预算一般不会太高,更重要的是,图一个比主力油车更省钱、更省事。

以辰哥的宝马i3为例,去年行驶12863公里,使用自有桩充电,电耗成本1091元,每公里的成本,大约为0.08元。目前公共充电桩目前的价格算下来,每公里也只有0.2元左右。

对比一下8万能买的燃油车,百公里怎么也得6L油,每公里成本算下来0.45元。买电车也不会有什么保养需求,机油钱也能省不少。开辰哥同样的里程,油车一年下来油费就得5788元,保养还得花几百。算下来辰哥的电车一年能省6000。省心、省钱,最适合日常代步的不就是如此吗。

电动车谈费用过不去的坎是保值率,我们这里只给大家列几个参考的数据:19年的飞度中配,指导价9.3万,现在二手车均价约8万。同样是19年的奇瑞小蚂蚁中配,指导价7.5万,现在二手车均价约6万。论起来肯定电车保值率还是不占优,但这个价位的车差距不会太夸张。

充电设施更完善了

我们的续航焦虑不只是里程,也来源于充电。如果作为家里第二台车看,充电并没那么麻烦。家里建设私桩自然最方便,没有条件建私桩的话,如今的续航里程300-400公里的电车,日常通勤使用,可以做到开一周去商场、充电站充一次电。充电网络建设如今也越来越密集,如下图是随机找了一个三四线城市的充电桩分布情况(红点+红色气泡)。

景德镇市 红点也是充电站

政策更友好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限行政策。现如今限行可不是北上广深这样一线城市的专利,不少城市都有长期或临时性的限行政策,而这些政策都对于电动车网开一面。既然我们要的是日常代步工具,自然是希望不受这些政策影响,这时候那块绿色牌照就是一个加分项了。

对于很多大城市来说,买电动车上牌的条件也比燃油车简单,购车还可以免税。而非限购的城市,我们之前也写过一篇文章阐述为什么买电车不算冲动了。当时那篇文章是构建在购买家庭主力车的需求下,如今作为第二台代步车,更能凸显电车的种种优势。

为什么8万元就够了

续航价格比惊人

买电动车最先考虑的不就是续航吗?我们之前提过一个续航价格比的概念,大体就是用续航和价格的比值,来粗略衡量一台车的续航能力。

目前15万的车可以做到600km的续航,续航价格比是一万元买40公里,这个数据已经很惊人了。如果告诉你用大概一半的价钱可以买四分之三续航呢?是的,现在400km续航的电动车,只要8万预算就能拿下,续航价格比一万元买50公里,比15万级的电动车还香。

而且400km的续航,在冬季暖风开最大,即便续航打半折,200km续航也够不少城市几日的通勤所需了。这个级别的续航水平,也能放心的开车前往周边,不局限于城市内部交通。反正家里还有油车,再远的长途需求不需要电车去覆盖。而且这个价位的电动车,普遍支持快充,日常使用更为便利。

再便宜难道没有了吗?400km的还真没有了,甚至买个正经车都困难了。

再便宜的,正经车都少

这个价格下,不少车型都是升级版的老年代步车。典型的有两类,一类是本身就是代步车企业、电动自行车企业生产的廉价电车;另一类,有些正规汽车厂商也推出过类似的产品。这类车很多是利用过去老年代步车平台,性能指标惨不忍睹,安全更谈不上保障,有些车甚至快充都没有。

此比德文

就是此比德文

北汽制造小猫,很难不让人同老头乐联系起来

除了这些略显搞笑的产品,还有些车型则是缺乏基本的实用性。如难得有还算正经的车型,续航是硬伤,如雷诺e诺的车身形式、平台架构都是同价位佼佼者,但续航只有260km。何况,之前一个月只能卖两位数的雷诺e诺,好像不卖了。那么这里面也有一些品牌靠谱的车啊,为什么不推荐呢?

代步不是买菜

我们对一个车的基本需求,不是能动就可以,而是要动的安全。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推荐,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电动车。这些车价格确实便宜,但日常驾驶适用的环境很狭隘。这样的微车莫说上高速,即便是在城市环路、快速路上都让人提心吊胆。不少这样的微车,安全配置也缺失厉害,比如现象级的宏光Mini EV,2021款马卡龙版发布前安全气囊为0,其他安全配置也一概欠奉。一台代步车最基础的是让我们安全放心的上下班,安全放心的实现城市内部的通勤。

我们买一台代步车也不应该是买一台只能一人独享的买菜车,应该满足的是尽可能丰富的使用需求。比如,上一段提到的让自己上下班安全的通勤,顺路还能接送一下孩子;偶尔需要一个充裕的行李空间,至少能放下我们去火车站和机场带的箱子;临时需要后排捎带亲朋好友……一些双门两座还没有行李空间的A0000级车(自我发明的级别,莫认真),仅能从小区南门开到小区北门的蔬菜摊位,买四个萝卜和两个茄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步车,并没有什么性价比。

这三款值得推荐

欧拉黑猫

欧拉黑猫的是目前这个价位热度较高的车型,从产品力上也确实有很多亮点。四门的车身形式让前后排的乘坐舒适性都有一定保证。最重要的是,这是这个价位下安全配置最丰富的车型,8万元可以买到的351km豪华版,是唯一一款配置侧气囊和侧气帘的车型。

这款车主要的不足是8万元只能买到351km续航的版本,跟其他几款推荐车型相比略为逊色。不过405km续航的2020款车型还在售,优惠后不到8万。2021新款的405km续航车型优惠后8.1万左右,已经很值了。为什么不推荐白猫?因为同配置同价位下,黑猫的配置高一些,白猫仅仅是大了一点点。

奇瑞小蚂蚁

小蚂蚁也是很值得推荐的一款,虽然是一台两门的微车,但尺寸比五菱Mini EV这类小车大了不止一圈。其实小蚂蚁的车宽已经达到了小型车的尺度,这让小蚂蚁有着较大的内部空间,尤其是横向空间比同级别大部分车都宽裕。后排座椅可以折叠,放倒座椅后后备箱空间有400L左右。

另一方面,小蚂蚁较宽的车宽也带来了行驶稳定性的提升,结合100km的最高时速和四轮独立悬挂,应付环路、快速路行驶绰绰有余。目前小蚂蚁有两种续航版本,300km续航的车型终端售价不到6万,408km续航的车型,终端售价不到7.5万。

哪吒V Pro

哪吒汽车是什么?哪吒汽车可是新势力中的老资格了。闷声发大财的哪吒汽车10月以8107台的成绩位列新势力品牌的第二位,超过了蔚来和理想。在这八千多台车中,有5000+来自于哪吒V。为啥?因为哪吒V的定位可以说是新势力里的五菱:没什么花里胡哨的噱头,就是解决最主要需求的基础上便宜、量足。

最新上市的升级版本哪吒V Pro,一共两个配置售价7.69-8.09万,续航401公里。难得可贵的是这是同价位、同续航能力下,唯一一款小型SUV,空间优势明显还有一定的通过性。在这个价位下,这台车可以说是覆盖面最广的一台车。适合那些全家通勤、要接送孩子的家庭,前后排坐四个人不局促还能保证储物空间。

写在最后

当然,我们不是说第二台车就一定要花8万买电车,这不过是一个值得考虑还很有意思的选择。

讲一个小彩蛋和一个小笑话:

8万元买车的上限你想象不到:据小道消息,目前尚有部分续航270公里高尔夫纯电动车型在清仓处理,售价不多不少正好8万元。这价格,买全新燃油高尔夫也买不着啊。

8万元买电车的下限也难以想象:北汽昌河2021款EC100,指导价7万多配8度电的电池,续航100公里。什么概念?现在两个轮子的电动车,电池都有4度电了!2021年还在生产这样的产品有什么意义?

家里第二台车,你会考虑电动车吗?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