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碳”目标倒逼,换电重卡迎来风口

2021年11月12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1月8日,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发布全新一代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英文名:Homtruck),掀开了换电重卡的新时代。在中国政府提出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商用车的电动化转型势必加速,而采用换电模式的新能源重卡是重要路线之一。

商用车是无可争议的燃油消耗和碳排放大户。相关统计显示,中国的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其中道路交通约占80%。道路交通中又以商用车减排压力最大、但减排效果最显著。我国商用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0%,但燃油消耗占51%,二氧化碳排放占56%,1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相当于306辆乘用车的总排放。因此,大力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远程星瀚H:可换电的新能源重卡

远程汽车两大核心技术路线,一是以纯电驱动和增程式电驱动的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技术路线;二是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与采用换电技术的纯电驱动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技术路线。此次推出的远程星瀚H重卡作为公路商用车,具有纯电换电、增程换电、甲醇P2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模式。

重卡作为生产资料,一般都是重载、长途运输,纯电动重卡要想满足长途运输的需求,就必须多装电池,延长续航里程。但这反过来又会增加能耗,而且会大幅压缩载货空间、减少载货量,影响其经济性。对于特定场景下,比如矿山、码头等场所使用的重卡来说,对于续航里程要求不高,但太长的充电时间也会影响运营效率。

采用换电模式的远程星瀚H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在高速公路部署足够多的换电站(码头、矿山等特定场景下部署换电站更容易),就能帮助司机摆脱里程焦虑,载货量也不会受影响,运营效益不打折。

而且,远程星瀚H也不仅仅只是一台能换电的新能源重卡产品,它还是一台高度智能的移动终端。行驶在限定场景时,L4级智能驾驶可以帮助司机操控车辆、自动编队。不仅提高运力效率,还能减轻司机的工作强度,提高安全性。

按照远程汽车的规划,2023年将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将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此外,远程星瀚H集‘工作、生活、娱乐’于一体的移动空间也将极大地改善司机的工作生活环境。其整个座舱设计围绕司机的核心痛点,合理优化驾驶区和生活区,座舱内设计了淋浴房、洗手间、超级单人床、冰箱、煮茶器,车门下方还外置了厨房和洗烘一体洗衣机,把车变成了移动的家。

从乘用车到商用车,换电模式风生水起

经过乘用车企业多年探索之后,换电模式逐渐成熟,被市场和用户所接受,形成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并得到工信部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目前正向商用车领域延伸。

笔者认为,中国制定“双碳”目标也将加速换电重卡的市场推广。“双碳”目标下,作为碳排放大户的商用车的减排势必加快,而目前的行业共识是,长途重载商用车的电动化路线一是氢能源(包括氢燃料电池和液氢),二是采用换电模式的纯电动路线。

10月28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在宜宾、唐山、包头这几座换电重卡特色类城市进行试点,这是首次将重卡特色类城市纳入到试点范围。

11月1日起,吉利商用车参与起草的首个国家换电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开始实施,换电模式有了统一标准可以遵循,有助于大规模推广。这些政策和法规的出台都标志着换电重卡开始迎来政策利好。

与乘用车一样,商用车换电模式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有效缓解里程焦虑,其次是提升电池安全。车电分离之后,用户可以买车租电池,从而降低购车成本。此外,换电站拥有的大量电池也可以作为储能设备,帮助电网削峰填谷并从中获利。

换电生态建设助推换电重卡推广

与纯电乘用车一样,可换电的新能源商用车也需要换电生态的支持才能最大化发挥其效力。因此,在整车基础上,远程汽车还打造了绿色运力平台和绿色补能网络,为换电重卡建设运营生态。

在远程汽车打造的三大运营平台中,“万物友好”聚焦电动重卡运力综合服务,“阳光铭岛”专注电动重卡能源生态系统与电池银行建设和运营,二者共同组成了绿色智能换电运力服务平台。通过云端大数据和车联网技术结合,打通换电重卡和超级换电站,为重卡合理规划换电补能方案,做到快速补电、电池利用率最大化。

在获取订单环节,全国货车物流大数据平台可以帮助司机实时了解物流态势、分析处理订单、计算行程成本,从而匹配最合适的业务。在运输过程中,预见性能量管理系统可以融合车辆自身传感器和交通网数据,将路况信息实时上传并计算出多路径下的全局能耗,给司机推荐效益最高的路线,同时通过预见性能量管理算法,提前控制动力系统进入相应模式(纯电驱动、增程驱动、并联驱动、纯电能量回收等),以达到最优经济性能;当电量不足时,利用云端地图数据实现车辆与能源供给平台打通的优势,为司机选择合理区间内进行换电的最佳补能路线,随到随换,无需等待。

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

11月8日亮相的绿色智能重卡换电站依托先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以之作为能源存储银行,形成能源储存离线网点,实现灵活的绿色能源高效存储利用,并以风光互补的绿色发电模式组建分布式能源节点,保证能源安全,并逐步建成前站后厂的闭环商业模式。

此外,远程汽车还联合华为、亿咖通、京东物流、韵达货运、传化智联、满帮、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协鑫、G7等11家上下游的各领域头部企业,组建成立“中国零碳陆运联盟”,进一步打通了电池端、车端、能源端、物流和平台运营端,也将加快换电模式的落地、推广。

换电模式将助力远程汽车后来居上

11月8日的发布会上,吉利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公布了远程汽车1233战略。该目标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2021-2025年进入“创构期”,实现新能源销量25万辆,市场占有率21%,绿电综合使用率达到40%。第二阶段2026-2030年进入“共赢期”,实现新能源销量57万辆,市场占有率20%,整车全生命周期碳减排90%。

今年1-9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重卡、轻卡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37%和1174%,市占率分别达到21%和25.66%,累计销量夺得细分市场冠军。

笔者认为,换电模式对远程汽车实现远程1233战略目标有特殊意义。虽然商用车的新能源化是大势所趋,但从短期来看,与乘用车行业一样,相比传统的内燃机商用车,纯电动商用车的成本和价格较高,尤其是它作为生产工具,车主对其成本更加敏感。

而换电模式实现了车电分离,车主可以买车租电池,从而有效降低换电重卡的购买成本,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换电大大缩短了补能的时间,大幅增加了运营时间,也能增加运营收入,平衡购车成本。此外,换电对于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循环寿命也有很大提升,可以最大化发挥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从而提升对商用车运营公司和车主的吸引力,帮助远程汽车扩大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

总体来说,在中央域控制、超级算力和智能网联、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加持下,能换电的远程星瀚H将打通“人、车、货、站、电”,还能帮助司机节省成本,扩大收益,提高效率。不仅实现了从单纯的生产工具向智能移动运力、零碳物流载体和数字生活空间的转变,也将重构陆运生产力,推动整个价值链向高效、绿色、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