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内三次融资累计已超300亿,恒大造车依然“坚定”?

2021年11月12日 16:21: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恒大的造车梦,还能坚持多久?

三个月前,恒大汽车接连发布两则公告,一则为其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将达48亿元;次日,恒大汽车再发公告,称其拟出售相关资产和权益。如这般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并不多见的操作,很难不让人对其“会否坚持造车”这件事儿产生疑虑。

随后,恒大集团地产业务暴雷,现金流吃紧,财务及债务等问题也再次引发业内热议。依旧处于“烧钱”阶段的恒大汽车板块,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然而,恒大汽车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又仿佛在表明着恒大集团并未放弃造车事业,而是在想尽一切办法加速“自我造血”,尽一切努力在将自己的“造车梦”延续。

恒大汽车配售股份拟募资5亿港元

年内三次融资,金额已超300亿元

近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9日与配售代理签订了配售与认购协议,通过先旧后新的方式以每股2.86港元配售1.75亿股,预期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为约5亿港元。这些所得款将用于恒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恒大汽车在公告中透露,目前,配售股东持有62.2亿股股份,包括配售股份、占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约63.67%。本次配售的股份占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79%,占新股份发行完成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76%。

据悉,此次配售股份已为今年内的第二次配售,同时也是恒大汽车今年内的第三次融资动作。

今年5月13日,恒大汽车曾折价20%以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占恒大汽车总股本的2.66%,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而在更早的1月24日,恒大汽车曾公告折价8%引入260亿港元战投,其中香港富商刘銮雄家族认购30亿港元。

故完成此次的第二次配售股份后,恒大汽车2021年至今已通过一次战投、两次配售股份累计融资金额已达307.27亿元人民币。

在通过融资“造血”的同时,恒大集团还在不同场合多次明确了会坚定地把造车事业坚持下去。

10月11日,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在恒大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以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

而在10月22日举行的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许家印明确提出,恒大集团要在10年内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的企业战略。

种种迹象表明,恒大不仅没有停下造车的步伐,同时还将新能源汽车视作为企业全力转型的方向和发力点,恒大注定还将在造车这条新赛道上坚持“跑”下去。

恒大的“造车梦”虽在延续

但仍直面巨大的挑战和难题

虽然没有脱下“比赛服”,依旧留在了造车“新赛道”上,可恒大汽车即将面临的困难着实不小。当然,这也和恒大集团或许太过于乐观地估计了造车这件事情。

按照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此前的预估,恒大集团预计2021年会投入90亿元用于造车。但在2022年之后,随着汽车的量产与销售,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

这本身就是不大可能的事情。众所周知,新造车企要想盈利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特斯拉连续亏了十几年,目前的新势力头部阵营蔚来、小鹏、理想等至今都还未开始挣钱。

而预期明年下线量产的恒大汽车,仅凭一年的量产和销售,便实现自给自足,此举无异于天方夜谭。要想在造车这条路上走下去,恒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仅2022年之后还需不断投入,随后的很多年,恒大汽车可能都无法实现盈利。

其次,恒大汽车的造车路能否迎来坦途,产品仍然是最重要的环节。

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马拉车市曾受邀参观了位于上海松江的恒驰工厂,并在工厂内部道路上亲眼目睹了行驶中的恒驰5。

马拉车市将之与近日在工信部网站发布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所进行公示的恒驰牌纯电动多功能乘用车进行了对比,外观造型和相关参数均保持了一致。

但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在工信部进行公示并不等于实际已经量产,加之此前恒大汽车内部打气的“大干三个月”,换言之至少要到明年年初,恒驰5才有可能正式下线。

此举意味着,当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纷纷完成了第10万辆整车下线,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新车也在持续推向市场的时候,恒大汽车的首款量产车才于明年姗姗来迟。或许,这样的节奏已经慢上了不少。

要知道,在国内汽车市场有着不成文的“先发优势”一说,当无数的新能源车企已经摆开架势,激烈地瓜分市场份额的时候,恒驰5作为后来者其市场前景,显然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而这个“不确定”的前提,还在于恒驰5真的能够于明年初开始正式下线量产。

马曰:

曾几何时,当恒大集团以“不差钱”的气势跨入汽车行业之初,不少人都被其接连的大手笔所折服,甚至一度相信了“用钱开道”似乎也能成为造车事业中的另类路径。然而事实上几年时间过去了,恒大汽车并未取得如人们预期般那样顺利的进展,反倒是因为集团其他业务问题,增添了些许对其是否坚持造车的不确定。

恒大造车的现实境遇,实则也给许多其他跨界造车的“新玩家”带去了一份思考,造车并非想象中的那般容易,需要穷尽全力将其当做真正的转型业务去付出,如果只是把它看成赚钱的副业,纵使恒大也无法将“梦想”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