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 | 比亚迪终于将魏建军的“姓”给了长城

2021年11月12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对待竞争对手,需要真心吗?

文/徐珊珊

01

看不上眼

美国电动卡车生产商Rivian在上市的第二天,股价持续飙升,市值已逾10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美国市值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同一天,特斯拉CEO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文再度PO出自己的质疑。

辣评:

马斯克在推文中表示,“生产电动车和燃油车的汽车初创公司有数百家。然而,特斯拉是过去100年来唯一实现大规模生产和正向现金流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他指出,实现高产能和现金流收支平衡将是Rivian面临的“真正考验”。

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公开怼Rivian。任谁看完这条推文,都不得不说一句“真酸啊”。也难怪,Rivian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下一个特斯拉”,上市当天市值超过800亿美元,却连一台车也没有卖出去过。如同注水一般的剧情引得正主质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不过酸归酸,特斯拉早已跻身万亿美元俱乐部。傲慢如马斯克,不是谁都可以做特斯拉的对手。

Rivian的市值究竟有没有泡沫,正如马斯克所言,产能和财务状况会说明一切。毕竟这是一个童话故事越来越少的世界了,股价说跌就跌,说成首富就成首富。关键时候还是得拿出真本事。

02

相爱相杀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11月11日宣布,将向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发动机工厂追加投资2.4亿美元,扩建混合动力汽车(HV)的驱动装置生产线。

辣评:

丰田在西弗吉尼亚州的发动机工厂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继续投资不足为奇,尤其考虑到全球都在追求零排放交通环境,这是一个明智之举。

有意思的是,就在前几天,丰田还把美国政府批评了一通。故事起因是,拜登政府为普及电动汽车,提出了一项税收抵免方案。听起来是一件好事情,却招致25个国家和地区驻美大使的联合反对。

包括丰田还在《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报纸上刊登了反对这项存在优待本国企业之嫌的法案的意见广告。

丰田称,“除福特、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以外,购买其他品牌电动汽车的消费者都需要额外支付4500美元。”可以看出,这项不公平法案引来了众怒。

尽管心里不愉快,身体却很诚实,没有被愤怒冲昏头脑的丰田始终记得:该砸的钱还是得砸。不过鉴于美国的种种不地道,一旦这些外资企业优势被削弱,谁还能一如既往热情地拉动当地GDP增长呢?

03

互惠共进的对手

根据最新的商标公告显示,比亚迪已在9月将王朝系列车型中的商标“魏”转让给长城汽车。

辣评:

魏是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商标之一,其它如:秦、唐、宋、元、汉系列的多款车型都已经在市场取得不同程度的反响,也是比亚迪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功臣。

2012年“秦”推出之际,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形容将“用中国最骄傲的名词来命名”。时光流转,王朝系列已经不再是比亚迪主推的品牌,而有关将“魏”转让给长城汽车的传闻此起彼伏。现在这只靴子终于落地。

长城汽车旗下目前拥高端品牌“WEY”,该品牌取自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的姓氏。如今再集齐中文版的“魏”,也算是齐活了。不出意外,“魏”将成为长城汽车新能源的又一高端产品线。

至于是免费转让还是利益置换,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对于比亚迪来说,终于可以专心打造海底隧道了,按照销量翻倍的海豚新能源轿车来说,比亚迪“军舰”系列、“海洋”系列等商标有望逐一从概念走向市场。

同时从长城汽车这边,也能看到重视商标的意义。前段时间,华为注册了一系列“姚安娜”商标,虽然外界不清楚华为是否会有实际动作,但不管怎么说,做产品的总要先占个坑,后续才可以慢慢填萝卜,不然新华字典翻烂名字还是别人家的。言归正传,商标注册还是得保持理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