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双重奏,宝马打造电动豪华新标杆

2021年11月12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站在百年变局的十字路口,底蕴十足的汽车品牌正在以铿锵步履,自信前行。

譬如,宝马

作为业内率先进入电动领域的豪华品牌,宝马一直致力于以前瞻性的技术成果,为未来打造出行方案。

早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世人就领略了宝马电动车风采,2011年i品牌诞生,2013年i3、i8带来的惊艳,到今年创新BMW iX中国首秀,我们看到了宝马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稳步前行。当这种“势能”转化成“动能”的时候,意味着宝马要开始全力冲刺了。

果不其然,随着创新BMW iX和创新BMW i4作为数字互联和电动化战略的“技术结晶”正式落地,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战略上按下了快进键。

就在前不久的BMW i灵感空间里,你已经可以看到一个专属于BMW的电动化与数字化进程:除了专属的BMW i品牌以外,涵盖电驱技术、充电网络以及对于新能源时代的运动与豪华的理解。

如今,事实已经愈发的证明,当宝马释放出积淀百年的深厚底蕴后,便会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

(1)大格局,宝马打造星球上“最绿色”电动车

事实上,在汽车电动化领域,宝马的涉足时间极早。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宝马就推出了一款代号为1602的纯电车型,开启了对汽车电动化领域的探索。不过在那个年代,电动汽车仍属于“奇技淫巧”,所以宝马亦是浅尝辄止。

到2011年,当传统燃油车型还如日中天的时候,宝马又前瞻性的重启电动计划,推出了i品牌,并在2013年发布了i3和i8,开始全面进入电动化时代。

不过,不同于当下绝大多数车企都将目光对准了销量榜上的数字,在电动化新时代里,宝马思考的却是如何盘活人类在出行新旧能源转换事业上的这一整盘大棋。

在所有汽车品牌中,宝马是第一家提出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碳减排的汽车公司。

从最开始的设计开发、供应链整合,到中间的生产使用,再到最后的处理回收,电动汽车的每一个阶段,宝马都为其制定下了清晰明确的碳减排目标。宝马而言,唯有肩负责任,方堪豪华定位!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10年前的i3和i8就是宝马环保主义的践行者,它们的内饰是PET回收料和蓖麻油制成的生物塑料,皮革采用橄榄叶提取物鞣制处理,避免伤害环境。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便是宝马的格局与气魄,也是远见卓识,是社会责任感。或许宝马电动化转型的步子不如大众那般激进,但它做得更彻底。它所要打造的,是这个星球上“最绿色”的电动车。

为此,宝马制定了到2025年将进入电动化发展的全新阶段的战略布局。

到2025年,宝马的 “新世代”车型系列的产品架构设计中将主要包含三大特征: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未来“新世代”车型的新一代动力系统将基于可高度扩展的模组打造,能够覆盖从高量产车型到专属高性能M车型在内的所有车系。同时,以氢燃料电池为基础的电驱系统未来也会被考虑其中。

通过运用最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和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及强化纯电动车型的设计特点,宝马经典的驾驶体验也将在“新世代”车型中进一步提升。

此外,宝马还定下目标:2030年纯电车型要占据宝马全球销量的一半,同时,2030年MINI全系车型都要实现纯电动化。

而从今年最新亮相的BMW iX和BMW i4来看,宝马无疑正有条不紊的推进自己的计划。

(2)科技立标,BMW iX与i4重新定义未来豪华

秉承宝马环保理念打造出来的BMW iX和BMW i4作为宝马电动领域的扛鼎之作,它们几乎汇聚了宝马集团电动化进程最前瞻的技术成果。

而这里首先要说的,自然是极具颠覆意义的BMW iX。

BMW iX给人最大的冲击来自于它的设计。与宝马的传统车相比,它风格迥异,具有极高的科技感。而它的设计灵感则源自原石的切割工艺,整体造型刀刻斧凿,颇具雕塑感。宝马的设计师希望BMW iX “更能融入自然”。

当然,除了设计之外,BMW iX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它身上众多的创新之举,宝马称之为“Shy Tech 隐形科技”。

听起来很玄乎,其实就是把我们日常用到的功能巧妙融入设计之中。譬如,以往加注玻璃水需要打开引擎盖,而在iX上则被简化为只需掀动LOGO,就露出了加注口。

而BMW iX的双肾格栅不再需要负责进气的功能,所以被设计成封闭状态,通过渐进式三角形图案,营造出疾速向前的运动感。更神奇的是,这块双肾面板竟然自带修复功能,能在常温下24小时内自行修复轻微的划痕。

在双肾面板之后,则藏着一块毫米波雷达,能精准探索250米范围内的障碍。为保证雷达不被冰雪等遮挡,所以面板自带加热功能,若是雨天被泥沙覆盖,还可自动冲洗。

此外,BMW iX还采用无边框车门设计,为避免行驶噪音,所以在车门内框、B柱上使用了大量的碳纤维材料。这种精妙的用料,也彰显着宝马作为一家传统豪华品牌的优秀做工。

来到车内,BMW iX的内饰更是将豪华与科技融于一身。与前辈i3、i8一样,它的皮革依然采用橄榄叶提取物鞣制处理,极为环保,没有丝毫异味。

座椅的头枕则更将豪华与科技结为一体,不仅造型科幻,而且在头枕内部、座垫下方都藏匿了4D环绕沉浸式音箱,这就是BMW iX对“隐形科技”设计理念的诠释。

而最为吸睛的,无疑是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其搭配车门上和中控台上宛如水晶的按钮,极简洁又科幻,有种让人身处太空飞船的感觉。

当然,作为宝马的全新纯电旗舰,BMW iX也将搭载全新一代BMW iDrive,这也将是最新一代iDrive首次配备于量产车型上。

作为宝马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全新一代BMW iDrive的赋能让BMW iX做到了诸多技术的行业第一。包括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同时也是第一款使用eSIM(嵌入式SIM卡)的量产汽车。

而得益于5G互联技术、千兆以太网和集中车载网络架构,在互联功能性、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方面设立新的基准,BMW iX在硬件上保障了流畅、安全、豪华的数字化车内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超宽带(UWB)技术的全新数字钥匙——BMW数字钥匙Plus也将随BMW iX首次推出,让汽车能在人群中精准的“认出”你。用户无需拿出手机即可安全解锁并启动汽车,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而这也让宝马成为豪华细分市场中,第一家推出舒适进入功能的汽车厂商。

未来,宝马将持续与苹果以及CCC紧密合作,共同建立基于超宽带技术的数字钥匙3.0版本规范,为全球汽车行业树立新的技术标准。

作为一款现象级的纯电车型,BMW iX在电池的选材上,也堪称在业内首创。

BMW iX的电池在开发和生产中已经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取而代之的是再生铝比例的不断增加,以利于可持续性发展。同时,电池阴极材料中原料钴的比例也降至 10%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工艺的变更,在废旧电池的处理上,宝马走在世界前列,其正在全球范围内回收所有使用过的宝马高压电池,并在电池储存场再次利用。仅仅是在中国,就已有500多家宝马新能源经销商建立了电池的闭环回收流程。这足见宝马在可持续发展上所下的功夫。

在动力配置上,BMW iX和BMW i4都采用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不仅功率都超过500马力,而且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左右,兼顾动力与能耗。

提到BMW i4,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它在电动领域所树立的性能标杆。

BMW i4是一台传承宝马运动基因和设计美学的作品,设计上,它对宝马4系的还原度更高。

但是聚焦车辆内部,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代替了原有的传统结构,全面改进的底盘技术、轻量化设计以及更细致的空气动力学都是围绕电动车打造的全新技术。

而BMW i4的精髓,在于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搭载,以及BMW M 的专属调校与测试,这也是M品牌首次为电动车量身定制澎湃的驾驶体验。

据了解,由BMW i和BMW M两部门打造的BMW i4 M50的整体调校更偏向运动,车身前后重量比为51.8:48.2,这是宝马最新选取的黄金比例。得益于此,它拥有 544 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峰值扭矩高达795 N·m,破百时间达到 3.9秒。

而且还配备了专门的SPORT Boost功能,这套系统可以额外提供67马力、65Nm扭矩的动力输出,宝马还为它专门调校了特定的声浪。宝马特意强调,i4 M50会提供非同一般的加速体验,尤其是高速之后的再加速过程,绝对是一种享受。

有了M部门的介入,i4 M50已经算是宝马毕其功于一役的产品了,它的市场表现可能直接影响到宝马未来的电动化战略,也树立了电动领域的性能标杆。

(3)功夫拍案

当中国电动车市场度过“野蛮生长”阶段之后,像宝马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将逐渐展现出真正的实力。

毫无疑问,经过一段时间的架构搭建与系统布局,宝马电动车的蓝图已经打开。成熟的战略·加上变革创新的价值观,很快就会为用户带来像创新BMW iX和创新BMW i4这样的标杆性产品。

这既体现宝马几十年造车经验和对豪华的理解,同时又深刻把握智能化与电气化进程的产品,既不冒进也不保守,将新时代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