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OP26提出2040年减排“行动”目标,汽车行业谁未参与?|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2日 22:1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1月10日,在英国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100多个国家政府、城市、州和主要企业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以在2035年前实现在主要市场、204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结束内燃机的销售。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签署这份减排宣言协议的队伍行列中,沃尔沃福特、通用汽车、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比亚迪和印度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6家车企是汽车行业中率先表态的成员。与此同时,还有24个国家一同承诺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生产内燃机汽车。

从2020年开始,随着欧洲率先对汽车碳排放实施严苛的政策监管标准,倒逼全球很多汽车企业对碳中和作出系统性调整,在此基础上,很多汽车制造商也将停止内燃机的生产销售作为节能减排规划中的重要一部分。此次,在COP26气候大会上,汽车企业和国家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声明,再一次表明了结束传统内燃机生产使用对于汽车行业减排的重要性。

COP26上提出的全球减排“行动”

10月31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开幕。据了解,在这次大会上,将有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代表将齐聚英国格拉斯哥。对此,有人评论这将是全球近10年来最重要、最复杂、面临最大挑战的一次气候大会。

早在2015年时,为了避免气候变化造成最坏影响,所有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必须将全球平均温度的上升控制在2℃以内,最好是控制在1.5℃以内。如果说6年前巴黎大会的任务是达成共识和制定协议,那么今年的COP26就是对相关行动作出承诺。

作为COP26的重要任务之一,加大减排行动力度将关乎着未来全球气候变化。按照《巴黎协定》的相关目标,未来十年全世界的碳排放量必须减半,但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来,到2030 年全球排放量将比2010年水平增加16%。在此前提下,加大行动力度进行节能减排将成为全球各国、各行业的重要任务。

为了将减排行动在一定的时间中进行有效落实,许多新的公告、声明在COP26上进行发布,同时不同新的联盟在建立。根据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相关数据显示,交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其中约80%是由公路车辆造成的。基于此,100多个国家政府、城市、州和主要企业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希望在2040年前通过结束内燃机的生产销售减少化石燃料带来的气体排放。

另一方面,在11月11日,有11个国家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宣布成立“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Beyond Oil and Gas Alliance),以设定国家油气勘探和开采活动的终结日期。这将从源头上出发,控制部分化石燃料的开发使用,从而有效控制其燃烧造成的有害气体增加。

戴姆勒签署协议的信心来自哪儿?

在全球节能减排的道路上,车企无疑需要加快行动力度。此次COP26大会上,戴姆勒作为豪华汽车制造商之一率先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协议,承诺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生产内燃机汽车,最迟2035年在主要市场销售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

为了减少内燃机产品的使用,戴姆勒甚至在《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出“改变赛道”口号,“化石燃料驱动时代的汽车发明者”奔驰正式宣布将加速开创新的汽车能源与数字化出行技术。同时在2019年,戴姆勒的相关开发负责人表示,戴姆勒将停止开发新的内燃机,转而专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

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之一,戴姆勒集团早在两年前就为打造碳中和产品阵容设立了明确目标, 宣布2022年所有欧洲工厂实现碳中和;2030年奔驰电动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同时在2039年前将全力以赴实现乘用车新车阵营的碳中和。除了产品方面外,戴姆勒还在全球设立三个地区管理委员会,根据各地区和国家法律政策控制和协调具体区域工厂完成减排任务。可以说,在减排的过程中,戴姆勒从顶层建设到终端产品都制定了系统规划。

在戴姆勒的规划中,通过电动化转型实现碳中和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未来5年中,戴姆勒将投资700亿欧元用于实施可持续发展。其中10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产品开发,200亿欧元在三大洲建立九个电池配套与生产网络。除此之外,奔驰还将从研发、生产、采购、回收等汽车全生命周期向碳中和目标迈进。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

在外界看来,正是基于戴姆勒对实现碳中和的有效布局,才有了戴姆勒在COP26上的对于相关协议的签署加入。对此,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也指出,他认为高端市场的客户可以更快地使用充电基础设施。正是基于此,他们才更有信心对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生产内燃机汽车作出承诺。

大众丰田宝马为何缺席?

在COP26大会上,虽然有6家车企签署了《关于零排放汽车和面包车的格拉斯哥宣言》协议,但其中并不包含大众丰田宝马等。对此,丰田汽车方面的回应是地球上大部分地区都还没准备好。丰田认为要实现停止内燃机汽车生产使用的目标需要更长时间,因此当下没有签署该协议。

虽然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开始走向电动化,但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电动车保有量尚存在明显区域差异。在2020年中,南美地区电动车保有量仍低于1.8万辆;拥有12亿人口的非洲电动车市场更是集中在南非一个国家,2020年末保有量为1509辆。从这方面看,推广纯零排放交通的环境还没有建立,在这些地方,丰田还将继续销售传统燃油车。与此同时,丰田也在加速做好准备支持合适零排放汽车使用的汽车市场。

相比丰田汽车方面的回应,宝马汽车此前曾表示慕尼黑工厂最迟到2024年将完全停止生产燃油发动机,但从整个企业方面看来,其从未明确表示过将停止内燃机汽车生产销售的具体时间。同时,他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其还将为基于欧7排放标准更新发动机,继续投入部分资金来使其发动机尾气排放更清洁。与此同时,宝马也在开发新的模块化电动平台,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平台将从 2025 年起支持大部分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

同样的态度也体现在大众汽车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曾在此前的一次线上会议中表示,在2030年前淘汰内燃机是“不可行的”。对于节能减排方面的发展,迪斯认为当下需要的是原材料、新矿山以及循环经济。而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存在电池容量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这将直接阻碍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展。基于此,大众之前已经拒绝了在2030年前停止生产内燃机汽车,并减排65%的提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