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从启辰大V看合资自主新思路

2021年11月13日 06:31: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合资自主该怎么玩儿”?这个问题在很多人心目中,既像是老调重弹,又感觉“久违了”。的确,这个N年前一度被人们所热议的创新模式,到现在似乎仍在“探索中”――成功的案例乏善可陈,渐渐被人遗忘的失败者却不在少数。

汽车之家

那么,在这个中国品牌大踏步发展的当下,为何我们又再次引出这个话题呢?这主要源于一款新车――启辰大V。在详细了解之后,我们对这款车给予了较高预期,与此同时,也似乎发现了“合资自主”这一模式的一些新思路。

新思路的核心:1+1>2

过去的“合资自主”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过分依赖合资外方,典型代表如理念、思铭,同时也包括早期的启辰。这一模式做出来的产品就难免陷入“简配合资车”的窘境,设计、技术不仅缺乏新意,甚至还有“老旧”之嫌。唯一的卖点,仅剩“比合资车更低的价格”――很显然,这一模式难以持续。

广汽<a href=本田 理念S1 2014款 1.3L 自动舒适版">

理念S1

另一类则是大体只有一个“合资”的名号,合资的外方俨然只是一个“投资方”,研发体系完全自主化。从自主研发的角度这固然值得肯定,但这也体现不出合资自主的特点来。例如有人就觉得:既如此,我何不直接买一线的中国品牌(推出的产品)?

两类都不靠谱,那到底怎么玩儿靠谱?我们反复说过,当下的中国汽车行业在产业链和体系层面相比过去有了质变。在某些领域,不仅已经“接轨”,甚至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

以设计为例。如果说当年的荣威RX5传祺GS8只能算是“偶然的杰作”,那当下的中国品牌在车型设计上早已经是“异彩纷呈”。注意,这可不是简单一句“请了XX大牌设计师”能概括的。它体现的是整车设计产业链的进步。对应的结果,也不只是“设计得好不好看”,而是从需求契合度、设计更新速度、开发成本、供应商体系对接等各个方面都显现出优势。

广汽乘用车 <a href=传祺GS8 2022款 2.0TGDI 两驱尊贵版(六座)">

传祺GS8

相比之下,合资车企因受制于外方而无法享受到这一产业链优势的红利――主力产品依然遵循外方的全球体系,即便有一些本土化车型,也会受到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

设计只是举例。中国品牌“接轨”乃至“超车”的地方还有很多,例如我们多次提及的的智能车机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等等。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基础技术层面上,尤其是我们曾经说过的综合匹配、调教层面,与海外品牌之间的差距仍现实存在。

那么合资自主的“玩法”就容易明确了:强强联合。也就是说,将外方的优势与中国汽车产业链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样既打破了外资产品全球框架的束缚,同时又弥补中国品牌的某些短板,从而达到所谓1+1>2的效果。

<a href=东风日产 启辰大V 2021款 260T 天王版">

启辰大V』

这个话题由启辰大V而起,很显然启辰大V就是这一新思路的典型代表。那么它是如何做的呢?

基础部分的取舍:最佳资源分配

先看最基础的平台架构。按照官方说法,启辰大V与启辰星一样,基于启辰最新的VSA创世架构打造,但同时又标榜它的“日产高性能底盘”。看似矛盾?其实不然,毕竟VSA创世架构与日产的CMF架构有着紧密的联系。

“XX平台”还不是最主要的。中国品牌不乏采用外资平台开发车型的案例,但大多实际表现与同平台的合资车型仍有差距,为什么?因为更大的感官差异体现在匹配与调教上。而启辰大V底盘的匹配与调教,也是由日产的技术团队完成的。从资源优化的角度这很好理解――日产团队对于全新奇骏的匹配和调教非常熟悉,用在启辰大V上虽不至于直接套用,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显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看讨论较多的动力总成――的确,启辰大V这方面并非源自日产,但却可以视为合资自主模式上的一个重要突破。我们先看日产的资源。让启辰大V与全新奇骏一样搭载1.5 VC-Turbo三缸发动机不太现实――成本、资源分配只是一方面,关键是基于当下的市场认知,采用这套组合很可能会吃力不讨好。

<a href=东风日产 启辰大V 2021款 260T 天王版">

启辰大V』

于是剩下就只有2.0L+CVT了――之前的启辰车型,也确实都是这么配的。这套组合成熟、可靠、省油,面对年龄稍长的纯家用车主问题不大,但却难以满足启辰大V的定位。面对年轻的目标群体,在与众多中国品牌竞品的1.5T动力总成比较时,这套2.0L+CVT会显得“平顺有余激情不足”。

于是利用好自己在匹配、调校方面的优势,在行业内进行择优,无疑就属于最合适的方案。启辰大V所采用的A415TD发动机,属于航天三菱与AVL遵循三菱发动机体系联合开发的最新一代机型。190马力的功率略优于长安CS55PLUS蓝鲸版的180马力,略逊于CR-V 1.5T“地球梦”发动机的193马力,算得上国内“1.5T圈子里”比较强的机型了。除了功率,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也高达37%,在经济性层面也很有竞争力。

<a href=东风日产 启辰大V 2021款 260T 爱豆版">

7速DCT变速器源自上汽,在多款合资车上都有搭载。启辰大V的变速器也不是简单的从上汽采购,而是按照V-Power联盟品质开发,增加了三层降热保护,进一步优化顿挫发热等问题。

当然,还是那句话:最关键的匹配与调校有日产的技术团队加持,从而可以实现性能、平顺、油耗等各方面的均衡表现,满足目标群体在多种场景下的驾驶需求。很显然,这样的组合方式放在日产品牌的体系中,是无法实现的。

设计与定位:紧跟潮流、契合需求

启辰应该说从T70开始,就着手摆脱日产在设计上的束缚,探寻属于自己的原创设计风格。不过受制于之前中国汽车行业的体系能力,当时的启辰在设计这一块,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

<a href=东风日产 启辰D60 2021款 1.6L XE CVT畅行版">

启辰D60』

从D60开始,启辰的原创设计开始渐入佳境。启辰星的推出,代表着启辰在设计上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然而之前的这些产品,仍难以与“惊艳”、“创意”、“精彩”这些关键词联系起来――直到启辰大V的推出。

在我们看来,符合上面三个关键词的中国品牌车型近年来可谓层出不穷。典型代表如长安的UNI系列、长城的坦克300、吉利的星系列、领克系列,以及传祺的第二代GS8等等。启辰大V,也可以归属到这一行列。

具体设计细节在此就不展开了,类似的文章已汗牛充栋。提两个我们主观上的观点。一个是宽高比。启辰大V的宽高比达到1.18,并且宽度达到1917mm。日产车型过去给人的印象都是偏“窄”的。相反,当下一些热门的高端纯电动车型,却习惯于采用这类宽车体的设计。仅这一个数值,就能体现出启辰在车型设计上跳脱出了日产的体系,并紧跟潮流的思路。

<a href=东风日产 启辰大V 2021款 260T 天王版">

启辰大V』

另一个是启辰大V的设计既“非常规”,又没有过于“标新立异”。也就是说,启辰大V既不像哈弗H6吉利博越之类“正统SUV”那样四平八稳,也不像长安UNI-T那样天马行空。这种折中的思路,其实非常应景当下的年轻家用市场――既不用担心“油腻”(外形年轻运动化),也不用担心实用性(后排及行李舱均够宽敞),同时家庭各成员的意见还容易统一(造型并不另类)。

也正是基于这两点,目前市场上与启辰大V设计思路完全重叠的竞品车型一款都没有。这既显现出启辰设计团队的创新性,同时也显现出启辰对局部市场细分需求的把控力。同样的,这样的设计模式,包括整体造型、开发效率、工程对接、成本控制等等,在日产的体系里,也是“想都不敢想”的。

智能科技:充分发挥中国产业链的优势

“车机这一块儿,合资不如自主”,这一评价在当下应该能达成共识了。启辰大V的车机,显然是“自主这一拨儿”的。

<a href=东风日产 启辰大V 2021款 260T 新星版">

启辰大V』

无论从硬件(24英寸联屏)、软件(V-Link星云智联系统、CC4.0系统),还是实际感受(人性化且不失个性化的UI设计、响应速度、可自主进化/可分区域识别/可识别粤语的AI智慧语音)、海量应用(主流App、声纹登录个人ID)、万物互联(车家互联、手机远程控制)各维度衡量,启辰大V的车机系统都完全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准”,并理所当然地超过了绝大多数的海外品牌同级车。

与其他一线中国品牌的同级车一样,启辰大V的V-Pilot智驾辅助系统相比同级合资产品,胜在“全功能”。

例如除了常规的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自动泊车辅助以外,启辰大V的自适应巡航是0-150km/h、且支持自动跟走和自动起步的全速域版本,360°全景影像则是支持透明底盘功能的(官方称之为540°全景影像)。

性价比:一定不能让人感觉“贵”很重要

之前的合资自主车型因为带着“合资”的光环,总是放不下身段――早期的启辰也不例外。事实证明,这么干是不行的。合资自主,落脚点还是自主。合资的前缀,应该作为竞争的加分项,而不是溢价点。

我们再看启辰大V。前面说过,基于设计的创新性,市场上并没有与启辰大V属性完全相同的车型,因此需要稍稍梳理一下。

启辰大V及其他紧凑型SUV部分数据对比
车型 售价(万元) 长宽高(mm) 轴距(mm)
启辰大V 9.98-12.88 4562*1917*1617 2700
荣威RX5 9.98-13.98 4571*1855*1719 2708
第三代哈弗H6 11.59-15.70 4653/4683*1886*1730 2738
博越 8.98-14.68 4544*1831*1713 2670

以尺寸轴距来衡量,启辰大V可归属到紧凑型SUV这一大类,即与荣威RX5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相当。区别在于,启辰大V的设计更加年轻化和运动化。

按照设计风格、造型的创新性来衡量,启辰大V的产品属性又与长安UNI-T更为接近,但启辰大V在尺寸、空间层面要更胜一筹。

前者的比较,以荣威RX5和博越为例,会发现启辰大V不仅整体价格区间低于对手,具体到每个车款的“价格配置比”也略占优势。例如启辰大V 11.98万元的顶流版,综合配置水准就已经不低于荣威RX5 PLUS 12.28万元的国潮智享版和博越X 12.28万元的智慧型。

<a href=长安汽车 长安UNI-T 2022款 1.5T 运动版 尊贵型">

长安UNI-T』

相比长安UNI-T,启辰大V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确实价格略高(启辰大V 11.98万元的顶流版与长安UNI-T 11.59万元的卓越型配置接近),但基于尺寸、空间和定位的差异,这个价差也属于合理范畴。

很明显,启辰大V的价格策略已经完全“自主化”。即便不了解其合资背景的消费者,面对启辰大V也不再会有“贵”的感觉。

总结:

至此,启辰大V为我们梳理的“合资自主新思路”就算是比较清晰了。通过梳理我们也可以看出,之所以到现在才有这样的“新思路”,其实是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的。

或许,我们对于这个新思路还可以有更多的期许。即,再向前发展,“合资自主”这个模式,将不再只是合资品牌用以与中国品牌“争抢蛋糕”的手段。通过“合资自主”,合资外方将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汽车产业链在某些领域的优势,并逐步影响到“纯正外资产品”的开发。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全球汽车市场都有可能通过这一模式分享到中国汽车产业链发展的红利。(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丨从<a href=启辰大V看合资自主新思路 汽车之家"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7469BCE1779CCC7D38030118E48DFB0BCF5D84C_size15_w480_h150.jpeg">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后市场

经销商增值服务报告

汽车之家行业-大数据 全领域 新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