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难怪抹黑中国疫苗,辉瑞强迫他国抵押军事基地,印度说了句公道话

2021年11月13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疯狂的抹黑的攻击中国疫苗,阻止世卫组织批准中国疫苗。有人说美国这是想垄断疫苗出口,收割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财富,还有人不理解,认为可能只是中美矛盾的延续。现在事实已经摆在面前,美国著名的医药公司也是疫苗供应主要来源的辉瑞被曝强迫多个国家签署“霸王条款”,要求这些国家拿国有资产进行抵押,甚至包括军事基地这种跟辉瑞八竿子打不着的资产。此消息一出,第一个站出来主持“公道”的居然是印度,印媒一针见血地说辉瑞这是在搞“疫苗恐怖主义”。

根据观察者网11月12日的消息,根据国际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辉瑞公司在出口疫苗的过程中,要求其他国家签订“霸王条款”并强迫这些国家保持沉默,受害者多为发展中国家。其中,阿根廷被要求抵押银行储备、军事基地以及大使馆建筑,而巴西则被要求抵押其海外资产。

这些国家签订协议后一旦发生违约,将按照美国的法律通过私人仲裁解决,而辉瑞方面则有用多项可自由选择的权利。这些内容一经曝光,立刻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但是西方媒体如BBC、CNN等又集体噤声了,还是印度媒体公开发声,谴责辉瑞在搞“疫苗恐怖主义”。疫苗交易本身就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辉瑞签署“霸王条款”也就罢了,一个医药公司要阿根廷拿军事基地做抵押,背后一定是有一只黑手。

这次曝光的内容中,辉瑞一共对购买疫苗的国家提出了6个关键性的要求。其一是签约国必须对协议内容保密,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须保持沉默。其二是,辉瑞有权阻止签约国接受其他国家的疫苗捐赠,购买其他国家疫苗更是被禁止,基本就是垄断市场。其三是,辉瑞将免受任何知识产权相关诉讼,为自己争取到了知识产权豁免权。

其四是,所有纠纷按照私人法律解决,采用的是美国纽约的法律。其五是辉瑞有权获得签约国的国有资产,这为后面要求拿军事基地等关键性资产做抵押铺平了道路。其六是,辉瑞有权对疫苗交付时间等关键性问题随意进行调整。什么叫霸王条款,看完很多人估计心里都是很惊讶,这种条约也有国家会签?

不仅仅是有国家会签,而且是抢着签,不签能怎么办?美国一方面大力阻止中国疫苗进入市场,抹黑中国疫苗,让这些不了解中国的国家民众对中国疫苗产生错误的印象。另外一方面,拉拢这些国家内部的权贵,威逼利诱他们跟辉瑞签订协议。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巴西,其实巴西地方政府有一部分是支持中国疫苗的,而且主张引进中国疫苗。但是巴西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属于极端亲美派,不断配合美国散布对中国疫苗不利的消息,并且主动向辉瑞低头。一个国家的总统都这样了,其他即便是有看清真相的人又能怎么办?这次被胁迫最严重的南美,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不是没人发现,而是发现了也无力改变。

印度为什么这次挺身而出?并不是印度多么有正义感,原因很简单,他们也曾经是美国“疫苗殖民”的受害者。今年四月份印度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美国切断印度疫苗原材料供应,这其中没有私下威胁谁会信,这次算是报一箭之仇。中国如果不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一样会受到美国的威胁和恐吓,自身强大才是最关键的,只有你强大到需要对方正视的时候,主动权才在你的手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