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之上,豪华电动车销冠竟然也是本土新势力

2021年11月13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说过:“我觉得,对特斯拉来说,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可能会是一家中国公司”。

这也侧面说明,中国传统汽车企业和新势力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得到了这位新能源领军者的赏识。蔚来、理想把产品单价卖到了30万+价格区间,刷新了自主品牌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蔚来的产品平均售价甚至超越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

而更令人惊喜的还在后头,据中汽中心9月份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榜单显示,高合HiPhi X以641辆的成绩夺冠。而排在它后面的分别是保时捷Taycan红旗E-HS9、奔驰EQC奥迪e-tron等豪华品牌车型。

显然,高合就是马斯克口中那个“最有竞争力的公司”其中的一员。凭借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以及共创定义价值的“三定义”理念去不断创新,打破传统的束缚,带给用户一个科技豪华的切身感受,这就是高合迅速吸粉的重点。

继高合HiPhi X之后,2021年11月6日,高合汽车再造全新行业物种,发布第二款旗舰——全球首款具有数字生命特征的Digital GT——高合HiPhi Z量产定型车,再度刷新用户的认知。

数字机甲语言,未来科幻座驾

如果说HiPhi X的设计已经让你大开眼界,那么HiPhi Z应该是设计师放飞自我的一大体现。正如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表示:“作为一名‘非典型’物理学家,我相信唯有超前的思想,才能穿越时空”,而HiPhi Z正是未来感极强的一辆车。

HiPhi Z数字机甲外观,可以说将设计与功能性完美结合。电磁NT对开门、可编程的交互灯语系统与HiPhi X一脉相承,可玩性应该有过之而无不及。融入较多几何元素的前后大灯设计颇有赛博朋克的风味,朝着科幻方向再度进化,整体来看带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和未来感。

至于智能座舱方面,沉浸模式体验升级就是重头戏,星河战舰般既视感的内饰设计就证明了其不简单的智能科技实力。

幻彩内饰材质、门板氛围灯和机械美感的发光面板的共同作用下,使整个科幻氛围提升到了极致。而全球首款多轴位移的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的应用,不仅能够分辨你的位置,听懂你的诉求,还能带来类生命体的自由交互和情感陪伴,与过去单向命令式的语音操作系统形成鲜明对比。

与此同时,高合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有了重大升级。传统的后视镜已经被侧向摄像头取而代之,据悉,像高通8155、英伟达Drive Orin X甚至是激光雷达等顶尖的硬件配置也不会缺席。配合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模块,让它能够自如面对复杂变化的交通环境与驾驶工况。

虽然目前车辆的续航、动力、尺寸等方面的参数尚未披露,但从披露的信息和其定位来看,加速性能应该会进入3秒以内。加上四轮转向系统的加持下,操控性能依然让人充满期待,无论是智能科技配置抑或是驾驶体验,预计都是相当能打的一款产品。

双旗舰战略,深耕豪华车市场

为什么在众多新势力中,高合汽车能够对传统豪华品牌甚至是特斯拉造成一定的威胁?主要还是得益于企业的技术底蕴,走出了品牌差异化路线。实际上和特斯拉的发展路线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双旗舰战略。

不同的是,特斯拉在拥有双旗舰车型Model S和Model X之后,就开始了下沉市场的战略。Model 3补贴后的价格一度下探至23.59万,早已脱离了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的范畴,以走量的路线为特斯拉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但高合汽车不一样,据数据显示,高合HiPhi X不仅拥有大量国际大牌同款配置,更有多达12项全球首创技术,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领先体验。加上可进化高性能动态底盘,更具备了优秀的动态驾驶体验,这种差异化产品力表现,让它在众多豪华品牌车型中脱颖而出。

而HiPhi Z这款产品,从披露的信息看来,整体的产品实力更是有超越前者的态势。用丁磊的话来描述就是:“机器不会顾及人的感情。但是,如果我们有能力把一个生命从出生以来的所有信息集中起来,并用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就能形成数字永生”。这就是HiPhi Z的开发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高合HiPhi Z的95%以上的量产内容已经锁定,并将于明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亮相和开启预订,2022年内实现量产和交付。它不是画一个非常前卫的造型来用概念取胜,而是真正能够看到量产的车。

突破价格限制,颠覆固化思维

但话说回来,50万+新能源豪华车型本来就是个体量较小的细分市场,高合汽车可以说选择了一条比较孤独的高端路线。至少从其初期的两款旗舰产品来看,并未有选择用性价比车型跑销量,来达到为企业盈利的目的。

为此,丁磊表示:“我们进入其他细分市场前,第一考量是我们这样一个作品让用户能够产生共鸣,而不是说先用价格来定义产品”。这意味着,他们在打造产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应该要创造一个作品,而不是一个商品。

从产品开发,到产品的生产、制造,包括产品的运营,必须是先要给予情感,给予思想,给予理念,才能创造作品。实际上他们也通过领航者计划邀请到了许多用户,用大量的数据分析参与后续的共创。去找到用户真正需要的东西,形成企业和用户之间双向的互动,令到产品不断进化、不断提升。

丁磊认为,价格不是决定一个品牌的唯一因素,科技豪华已经颠覆了过去所谓的传统豪华。

如果按照传统豪华车的定价思路,高合的产品至少要去到200万,他们要做的就是颠覆这种固化的思维。用户为高合买单,是因为这个产品给他带来的这种豪华、尊崇,非常科技、非常自如的这样一种体验,这是一种心理上的优势,而不是说这个车卖得贵就是身份的象征。

这也就很好地解答了,高合HiPhi X销量能超越保时捷Taycan的原因。

钟述

自高合诞生以来,赞扬声和质疑声总是围绕在品牌的身边。也许是因为它的作品设计理念太过于超前,但量产车的到来又让许多质疑者大呼“真香”。目前看来,两款旗舰产品并不是走量的车型,但它所传递出来的超前思维和主张,已经为品牌塑造了一个良好的“科技”标签,已经超越产品本身的意义。

在众多新势力中脱颖而出,打破了原本固化的行业思维,以超越价格的体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甚至细分市场跑赢了豪华品牌。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就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对于新势力而言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