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严重下滑,产品迭代缓慢,广汽三菱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2021年11月13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随着东南三菱的退市,广汽三菱成为了三菱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唯一一家合资车企。相比东南三菱的淘汰出局,广汽三菱显得似乎还“幸运”一些,起码其目前还能在国内车市“安身”。不过,随着销量的不断下滑,市场存在感已非常微弱的广汽三菱,也只能躲在车市的角落苟延残喘。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日系车企在华销量整体涨势明显,尤其是丰田本田销量节节攀升,但同为日系品牌的广汽三菱在中国市场却节节败退。如今的广汽三菱的境况更像是曾经的一汽马自达

成立于2012年的广汽三菱,在中国车市经历了9年的发展,不仅没成多大“气候”,反而在销量的持续低迷中,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

根据数据统计,2019年广汽三菱累计销量13.3万辆,同比下滑7.6%。2020年广汽三菱销量几乎“腰斩”,仅7.5万辆,同比下滑43.6%。而进入2021年,广汽三菱销量继续下滑,今年1-10月份累计销量仅5.1万辆,同比下滑6.78%。

无论从销量规模,还是产品矩阵,目前的广汽三菱与退市前的一汽马自达非常相似。目前广汽三菱旗下仅三款车在售,平均月销量已降至5千多辆。而一汽马自达在退市前在售车型仅两款车,平均月销量同样在5千辆上下。同样是产品数量过少,销量下滑严重,因此在存在感逐渐降低的情况下,广汽三菱的处境也愈加尴尬。

而造成广汽三菱现今如此落魄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还在于其在新车投入及产品阵容构建方面太过懒惰。要知道,成立9年来,目前广汽三菱仅有欧蓝德、劲炫、奕歌三款车型在售。其中销量主力欧蓝德自上市后已近十年未换代升级,同时劲炫自投产后也长时间未更新换代,两者的竞争力都严重不足。而三款车型中,销量最好的欧蓝德,月均销量也仅三四千辆而已,劲炫及奕歌月销量维持在百辆左右。

此外,仅靠SUV单腿走路,成为了制约广汽三菱发展的瓶颈。在早些年前,由于享受到SUV市场的红利,广汽三菱销量增长还算是迅速,巅峰期年销量也能突破10万辆。但随着目前SUV市场已变成“红海”一片,单腿走路的广汽三菱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销量开始不断地下滑。

再者,在产品品质方面,广汽三菱的表现的确让消费者比较失望。从相关质量投诉网站不难发现,关于广汽三菱的投诉比比皆是,而且质量问题集中在“三大件”上。发动机抖动、异响,变速箱顿挫,车身共振等问题,成为广汽三菱的投诉“重灾区”。其中,以欧蓝德最为严重。据很多车主反映,欧蓝德怠速时抖动非常明显。而对于发动机的抖动,广汽三菱也承认此问题的存在,表示异常怠速抖动,是由引擎悬置总成相关零件装配问题引发的。

或许已经意识到自身问题所在,广汽三菱首先开始着手布局新产品的投放。近十年未换代的欧蓝德终于迎来了换代的消息,新车预计将在2022年上市。同时,在电动化已成车市主流方向时,广汽三菱的首款纯电动SUV阿图柯姗姗来迟,新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完成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三菱多次强调,阿图柯是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首次联合研发的新能源车型。为何强调出广汽集团?明显是想强调中方作用的强大。近年来,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在新能源市场“混”得风生水起,新能源技术也得以积累沉淀。而广汽三菱在阿图柯这款新车上强调广汽集团,是否意味着在新能源技术上,已出现了广汽集团对三菱的“反哺”?

两款新产品即将投放市场,看似广汽三菱开始痛改前非了,但实则作为合资方的三菱并没有表决心,甚至其根本没有重视中国市场。据了解,去年在三菱召开的年度大会上,三菱表示将会削减在中国的固定费用。而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股东大会上,三菱表示将会把重心放在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及小片中东地区,非洲中部,中国市场由日产主导。由此可见,三菱的重心并不在中国,如此一来向中国市场投放更多新产品也就成为了妄想。

写在最后

虽然说目前新能源市场相当火热,但是竞争压力也开始凸显,阿图柯未来上市后能否被消费者认可,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同时,在SUV市场各大车企间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时,新一代欧蓝德又能否成为广汽三菱的“救命稻草”,同样是个大大的问号。而产品数量少,产品品质差,品牌力又比较羸弱,同时消费者认可度逐渐降低的情况下,广汽三菱或已进入生命的倒计时。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