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冷知识:负责发电的“发动机”,其实叫増程器!

2021年11月13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单单从技术角度分析,增程器就是发动机,但增程器就是比发动机更容易卖​的出​身价。

看什么,主要看在什么系统中担任什么角色,如果发动机主要驱动车辆行驶,那它就是一台单纯意义上的发动机,烧汽油驱动车辆​跑的​更远,如果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通过发电来给电池充电,让电池电机驱动车辆行驶,那么还能叫发动机吗?

​显然不能。

那它叫啥?他叫发电机,再高级一点,它叫“增程器”,通俗解释叫“增加续航里程的机器”,虽然也烧汽油,但目的已经不是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而是烧油发电,给电池充电,让电池供能给电机,进而驱动车辆。

经典的案例就是理想ONE,30多万的车上一个1.2T三缸内燃机,有人说它叫发动机,但确切​的​说法叫发电机,叫增程器。

​有人说了, 这就是一台三缸机,还有出处呢,来自东安。

没错儿,虽然发动机来自东安,但不代表理想ONE的这套技术成本低,技术方向简单,恰恰相反装1.2T东安发动机的目的,就是为了重新梳理架构,重新确定一套全新的驱动模式。

这个系统中,电池利用电机即时最大扭矩特性保证性能,带来新能源号牌利好,这时候需要一台能够发电的机器保证电池的电能。

​有人说这套系统是多此一举,但完全忽略了号牌、性能以及发电机只要运转就处于高效率状态的工况。无论是对于用户,还是对于环境来说,这套系统的出现已经证明了成功。

这种架构已经被承认成功。

日产的e-POWER也是这种技术方向,内燃机充当发电机的角色,电机与电池驱动车辆,保证整车的整体能耗、可靠性、舒适度以及安静系数。

这种架构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事儿。

​一方面,内燃机的存在感就会很低,因为不直接连接车辆本身,所以不会有震动感,如果NVH做得好那么噪音也会很小。另一方面,因为驱动车辆的是电机和电池,所以平顺性更好,传统内燃机的顿挫以及抖动不会存在。

电动时代提供了更多的技术路线,发动机变身增程器的确带来了新的路径,对企业、对行业、 对车主来说都是一种新的突破,毕竟弱化内燃机的存在感,强化内燃机的工作方式,也是为碳中和​作出​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