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过15年的老车,还有必要留着开吗

2021年11月14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15年以上的老车用起来比较麻烦的,安全性也不太够,唯一的好处就是1年贬值200块钱可能都不到。

用起来确实挺不方便的

维修成本更高

德国技术监督协会TÜV曾经对市面上车辆的可靠性进行过调查,以每2年为单位,对不同车龄的车辆进行了一个分组。

结果这样:车龄越高,车辆的故障率同样也是越高的。

2到3年车龄的准新车,故障率平均只有5.7%;4到5年的车龄时,上升到10.1%了;10到11年的老车,平均故障率可以达到27.1%,你看,就一下子高很多。

简单讲:年纪越大,故障率越高,就要掏更多的钱去修。

另外,不少保险公司还不愿意给超过15年的老车来投保车损险,万一路上发生了个小事故,还得自己掏钱修的。

所以说,老车的日常使用成本比新车是要高上不少的。

需要经常年检

除此之外,老车还经常需要验车。

这个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里面有明文规定的:超过15年的老车,每半年检测1次,1年要2次的。

不光说是次数更频繁了,老车年检的时候,还是比较容易碰到问题的。

尾气检测来举个例子,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伊丽莎白·贝尔卡斯特罗写了一篇论文,《陶瓷三元催化器生命周期分析》。

上面例举了某陶瓷三元催化器的生命周期数据:使用寿命也就是8万英里,差不多128000多km。

根据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2018年给出的《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里面数据看:我国车辆每年平均行驶里程是17213km。

这么算起来:三元催化器差不多7年半左右有可能会出现问题了,15年以上的老车,就算是中间换过三元,有可能第2个都已经开始出问题了。

三元出问题,年检尾气排放就过不去了,类似的问题还有刹车、灯光系统等等。

每年2次的年检,这种15年以上的老车就很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卡一卡,甚至是过不去。

也不怎么安全

除了麻烦之外,老车也不怎么安全。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高级研究副总裁安妮·麦卡特和她的同伴对事故报告进行了一个分析,结果是这样的。

过去几年里面,在道路上丧生的青少年驾驶者里面,有几乎一半驾驶的都是11年或以上的车子。

简单讲:车龄越长,车子开起来越不安全,供你参考,这是一个角度。

长车龄的车子,本身当时的技术条件和安全配置就不会有现在的新车来的那么先进的,对不对?

就好比说:20年前有一个保养得非常好的诺基亚,先别说摔不摔得坏,也别说微信能不能用。

光通信信号有可能还是1G的,2G、3G、4G有可能都是没有的,是不是打个电话都头疼?对吧?

再加上长时间的使用,车辆的部分安全配置和性能衰退,安全性大概率是不如当年。

所以,除了为了情怀来玩玩老车,超过15年以上的车子,确实不太适合当做日常通勤使用的,当然你出去的话,可以享受很多的瞩目的目光。

好处是不怎么会贬值

不过,如果手里真的是有15年以上的这种老古董,不是特殊情况也不用急着脱手去甩卖了,就它老了去卖掉还有怎么样,可以等等,看看能不能卖个好价钱。

肖欢发表在《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上面有篇论文,《二手车评估折旧规律研究》。

里面介绍的二手车折旧法,照它的来算的话:14年车龄的二手车成新率是13.49%,再放1年,成新率也就下降2%不到,11.69%。

15年以上衰减得就更慢了,如果是按照1万块钱的车价来算,1年也就贬值不到200块钱,可以说是15年以上的老车基本上是不怎么会贬值了。

15年以上的老车不推荐日常通勤使用

总得来讲,15年以上的老车用起来确实是有不少麻烦的地方的,我个人不推荐拿来上下班代步。

“领导,领导,今天不能来上班了!”“干什么?”“我去修车。”“你工资不要了?”“修车比工资贵多了。”没意思,尤其你也不怎么懂修车的话。

如果你真的碰巧祖上还传下来这么一辆车,也别急着“占地方”卖掉或者怎么样,等到有缘人,说不定人家把你当古董一收的话,比新车还贵,都有可能。

参考文献

[1] TÜV reports - cars reliability ratings(2017)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3] Belcastro E L. Life Cycle Analysis of a Ceramic Three-Way Catalytic Converter[J].2012.

[4] 2018中国乘用车实际道路行驶与油耗分析年度报告.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5] That Cheap Old Car Might Carry Deadly Cost for Teens: Study.

[6] 肖欢.二手车评估折旧规律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