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三缸玩家中的叛徒,通用竟将1.5T四缸机推到了2.0T水平

2021年11月14日 19:09: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些年美系不知是着了魔,还是被人忽悠 瘸了,相信 三缸才是未来,通用和福特转向了小排量三缸机,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开发。

从技术上来说,通用的1.3T三缸和福特的1.5T三缸发动机的技术含量并不低。特别是福特的1.5T三缸,通过曲轴偏心以及平衡轴设计,对震动抑制和噪音控制,让人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台三缸机。再加上普通版本184匹,高性能版本200匹马力的动力水平,让车评人们纷纷赞誉福特的这台1.5T是“世界上最好的三缸发动机”。

纵然发动机技术再先进,但消费者就是不买三缸机的帐。曾经在2014年卖出39万辆的福克斯,在全系使用三缸后,2018年卖了1.9万辆;2019年卖了4.1万辆。

通用旗下的别克英朗也没好到哪儿去,在18年全系换装1.3T三缸发动机后,销量大跌了30%。不过别克倒也不“头铁”,去年又把那台老掉牙的1.5L四缸发动机换了回来。

因此去年全年,英朗的销量增长了18%,卖了30万辆新车。而“头铁”的福特,依然坚持福克斯全系三缸,销量也就只剩下了可怜的3.2万辆,英朗旺季一个月就能卖这么多。

英朗高销量的秘诀,除了不“头铁”,迎合消费者更偏爱四缸发动机的喜好外,另一个秘诀就是降价。英朗优惠狂给5万,9万多就能落地。而通用旗下的其他品牌,也贯彻“优惠就是销量的原则”,雪佛兰迈锐宝XL别克君威的2.0T,优惠最大时,不到16万就能落地。

但还是有一部分人觉得,15万买合资2.0T还是太贵了。

通用这次似乎又开了窍:2.0T肯定不能再降价了,不然我只有2.0T一台发动机的凯迪拉克还怎么卖!但我可以把1.5T的动力做到2.0T水平啊!再卖个十三四万,不是就变相降价吗?

于是通用反手就掏出了这个: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211匹,最大扭矩270牛·米,升功率破100kw。

拥有1.5T三缸机的福特吉利一看大呼上当:怪不得你通用只用1.3L的排量做三缸机,原来1.5L是要留着做四缸机的。

讲发动机技术和参数的部分有些枯燥,我在这里就直接总结了,首先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十分出色,基本就是主流2.0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因此原本打算购买通用旗下1.5T发动机车型的消费者可以再等等,等换装了这台新的1.5T发动机后再购车。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聊聊,为什么这台发动机值得等待。

通用这台1.5T发动机实际上在今年7月份就已经发布了,不过到10月份才正式装车,首款车型为别克昂科威Plus 552T。在昂科威Plus上,这台发动机还匹配了一套48V轻混系统。这款发动机进行了大量的电气化开发,能与通用VIP电子架构无缝耦合,还支持OTA升级,也是其一大特点。

技术部分,其实通用这台1.5T发动机的新东西不多,主要还是沿用了过去那台1.3T三缸机的技术。

不过35Mpa高压喷射系统、Dual Fast可变气门正时、专为涡轮散热的水冷系统让其能在1750-4500转就能爆发出最大270牛·米的扭矩,因此有着更好的低速动力响应,更宽泛的加速区间。这也是为什么通用会将其首先搭载在昂科威Plus,这样一台近1.8吨重的SUV上。这台发动机,再配合48V轻混的电机,并不会让其起步拖沓臃肿。

对比过去号称最强1.5T的本田L15B系列发动机,通用这台1.5T发动机的211匹马力,270牛·米的扭矩,要比本田雅阁上那台L15BN 194匹,260牛·米的数据更占优。不过本田的L15BN也不是没有优势,其最大扭矩转速区间为1600~5000转,最大扭矩来得更早,区间也更宽泛,真不愧是“买发动机送车”。

其实不说和本田的L15B系列发动机相比,即便是和通用自家旗舰,凯迪拉克CT6上那台代号LSY的2.0T发动机相比,这台1.5T的211匹,也没比LSY的237匹马力弱多少。在这台1.5T面前,凯迪拉克LSY就真的挺尴尬的。

其实LSY尴尬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台发动机本身就是排放政策妥协的产物,并没有太多的新技术。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小排量四缸机并不是无法应对目前的排放法规,只是主机厂们,要么是为了“未来”着想,提前布局三缸机,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三缸机的研发中;或者是准备转型电动化,根本就不打算再玩燃油车了;要么就是真的没有实力去新的研发。

看着通用这台1.5T四缸机,福特宝马丰田吉利的1.5T三缸真是瑟瑟发抖。

对了,这台发动机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不需要颗粒捕捉器就能通过国Ⅵb排放标准,大众160匹马力的1.5T EA211 EVO,你可长点心吧!

当然,通用这次也有不地道的地方。过去通用一款发动机就只有一个功率,不会像其他品牌一样搞高功率、低功率几个版本。对预算有限消费者而言,通用的车型,不会因为是同一排量的低配,发动机的动力就更差。

但这次,通用破天荒地给这台1.5T分出了135kw和155kw两个功率,如果低功率只是为了取代1.3T三缸还好说,如果是为了降低定位更高的车型的成本,就有些不地道了。

往期回顾

团聚无价,坐下一大家子的自动7座SUV,十万块就能落地

人生第一台车,选它们绝不后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