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谁的时代

2021年11月14日 22:5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科技平权时代兴起“平权造车潮”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新造车势力突然杀出。

2021年11月9日,轻橙时代(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轻橙时代)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品牌沟通会。在众人疑惑的眼神中,创始人边标、CEO牟露和首席科学家童晓渝从不同角度向大家解释——轻橙时代是谁,它为什么要造车,以及它要造什么样的车。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25日,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边标,总经理为李文军,登记住所为深圳市南山区科艺路3号枫信科创中心522。

轻橙时代注册资本1086.956522万人民币,股东为10个企业,控股方为广州展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占股42.78%。后者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其中边标占股43.01%;大股东为曹微郁占56.99%,其也是轻橙时代的董事。

按照官方的说法,轻橙时代是一家高品质科技轻出行公司,融合智能科技与商业智慧,致力于为每个人打造更酷的汽车、构建更广的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加轻松愉悦的出行体验。

轻橙,喻意轻的哲学与橙的意象。轻,代表通过开放、包容、灵动的轻松姿态,创造令用户倍感轻松愉悦的出行和移动生活体验。橙,代表阳光、健康、有亲和力的产品,其市场不只是一线,更多将聚焦二三线甚或下沉市场。时代,则代表他们不想跟随,而是引领和差异化。

“因融而新,这是轻橙时代的基因,也是我们的核心,我们的核心就是融合。”边标解释道,创立之初,轻橙时代就已将汽车制造、智能科技、移动互联、产业互联网以及互娱都融合其中,打造一个集技术、设计、生态、跨界资源和商业模式全面融合的范式。

这种融合体现在轻橙时代的3个发展阶段里。

第一个阶段,通过核心科技和核心产品,构建“智能驾驶+智慧移动”平台,以及全价值链服务生态体系。

第二个阶段,拓展产品,形成智能出行场景,不只局限于车内,还包括舱外多场景触达,而且直接触达。

第三个阶段,形成闭环生态,拓展增值、衍生等综合性服务,提供大众买得起的、好看的、好玩的车,让人们用不高的代价就能体验到最前沿科技。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轻橙时代将通过模块化理念打造定制化车型,将车的娱乐性与游戏性做到最强,通过可拆卸、可定制组件,实现“千人千车”到“一车千面”的转型。

再过5天,轻橙时代首款产品将在2021广州车展上亮相。

沟通会上,牟露将轻橙产品DNA总结为——模块化、娱乐化、个性化。其中,极具特色的中央扶手组件、游戏手柄式方向盘、可真正实现的随心定制等亮点,都将在这款准量产车型上出现。

以游戏手柄式方向盘为例,牟露笑道,对游戏玩家来说,一眼看上去就非常熟悉。“它的整体设计,体现了我们对在车上产生场景的想法。让消费者长期在车内场景里享受最好的娱乐体验,是我们追求的方向。”

此外,该款车型具备充电8分钟可行驶200公里超级快充能力,可实现冬季续航能力大幅提升,缓解电动车冬季续航焦虑。

而童晓渝给轻橙时代的定义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互联网使能者。

他认为,互联网+空间除创造万亿级移动互联网应用生态外,还可创造万亿级的汽车供应链生态。而这两个生态形成,需要汽车的产业互联网。

亦因此,轻橙时代不只是向用户交一辆车这么简单,而是通过搭建平台,构建新的移动智慧空间平台服务。“与生态伙伴联手,以汽车为核心,打造一个链接生活、娱乐、社交等全场景、立体式、开放式智慧生态。”他说,这其实就是轻橙时代的业务基石,也是其商业模式。

现在,这3名联合创始人联起手来,各展其才,各施其职,意欲打破传统造车的边界和逻辑。

对汽车界而言,这是3个相对陌生的新面孔,但在相关领域,他们已是长袖善舞的老兵。

获清华大学双学士学位的边标曾留学英国,后从事金融行业,牵头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深谙融合之道。最近几年,他从事的是“把一些新兴科技融合到出行场景里,融合到一些5G生态里,融合到平台上,给客户提供服务”。

牟露有着多年互联网产品游戏研发经验,曾担任腾讯IEG天美艺游工作室主策划。2015年7月,牟露与合伙人创立小马立行,从车载生态系统切入汽车行业,两年后小马OS实现装车。今年7月,牟露退出小马立行投资人序列。

童晓渝曾主导参与5G、V2X、物联网、通信业务融合等业务框架研究,担任过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副董事长等职务。

老兵书写新传,并非始于轻橙时代。

“老兵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挑战越大,兴奋越大。”作为一个互联网老兵,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2021年5月11日举办的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上,以行外人的视角,在汽车领域首次提出“科技平权”概念。

他判断,智能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是将云计算、大数据、AI赋能中国制造,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契机,更是中国互联网不能错过的下半场。而这场针对传统汽车业的变革,本质上是“科技平权”带来的“体验平权”,即通过科技的力量,使普通车也能在性能、体验、安全等方面,都不逊色于价格比它高几倍的车。

当下的确是一个融合发展的时代。互联网人以洞若观火的洞察力审视着汽车,“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渗透力改变着汽车。

这种改变正在带来体验平权。

坚持“让大众产品智能化,让高端产品大众化”的哪吒汽车,将目光聚焦于10万元内做出好的智能汽车。10月,哪吒汽车单月销量达8107辆,跃升至造车新势力榜眼之位,颇具黑马姿态。

不只是哪吒汽车。10月22日,威马首款轿车M7亮相。威马重申自创立之初便提出“科技普惠”路线,而M7则是“让高品质汽车消费平民化”理念的最新落地成果。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相比于“蔚小理”,威马更愿意做新造车势力中的大众丰田

再往前追溯。8月12日,重庆新特发布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提出DOCK新商业模式,专注于“好玩不贵”的高性价比路线。

体验平权领域的玩家不乏传统汽车制造商。

9月8日,比亚迪e平台3.0发布,凭借比肩顶级燃油车的车身强度和三电系统的进化,发力让老百姓“闭眼买,放心开”的纯电车型。10月,首款e平台3.0车型“海豚”销量达6018辆,这个数字高于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排名第四的威马。此外,当月9963辆订单量亦呈现出高开高走的潜力。

过去的技术平权是依靠技术规模化之后的成本下探,再下放到下级市场,这是市场化的游戏规则。而新汽车是选择通过模块化平台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将科技平权的周期压缩,再通过软件、售后等服务多方面营收,以此改变传统汽车的市场规则。

现在,由3位老兵领衔的轻橙时代,加入了这场改变市场规则的游戏。

汽车行业正处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叠加交会的关键发展期。新的汽车形态、新的用户需求在量变积累。资本在大量进入。产品及业态尚未形成定式。

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与《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19年联合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发展报告》中提出,“2030年,智能网联汽车将进入发展的终极形态,能够实现全天候环境感知和完全自动化,并且自动驾驶车辆保有量有望达到30%以上”。

这意味着,在2021-2030年期间,智能汽车还处于探索阶段。这条赛道既是一场资格赛,也是一场排位赛,更是一场淘汰赛,三者并存。

在科技平权时代,轻橙时代应该不是最后一个挑战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