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岸田文雄带领内阁全体辞职,日本政坛集体转右,对华态度值得注意

2021年11月15日 07:22: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9月29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选举出了下一任总裁,候选人岸田文雄高票当选。10月4日,岸田文雄被正式任命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上台当天,他就公布了自己组建的内阁,并宣布众议院将于月底选举产生第49届国会,并在之后任命第101任首相。

自民党获得国会多数席位,岸田文雄连任

由于任期结束,日本众议院在岸田文雄当选不久的10月14日就正式解散。10月31日,众议院进行了新一轮选举,岸田文雄所在的执政党——日本自民党获得了261个席位,成功保住了自己优势党的地位,岸田文雄也得以毫无悬念地被任命为日本第101任首相,而他不到40天的第一任期,也创下了战后日本一任首相执政天数的最短纪录。

为了给岸田文雄被任命为第101任首相铺平道路,在任命前,岸田文雄组建的内阁已经按照惯例全体辞职,等待新首相上任后再重新加以委任。不过首相没变,刚组建不到40天的内阁自然也不会大变, 岸田文雄只是用曾做过防卫大臣的林芳正替代了茂木敏充,担任外相一职,茂木敏充则被他调回党内,接任选举失利的甘利明,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

日本政坛集体“右转”,岸田文雄任期内或修宪

此次众议院选举,除了自民党席位增多以外,日本政坛几大主要右翼势力的席位都有所增加,显示出日本政坛的右翼倾向已经愈发严重,日本维新会更是由原来的10席暴增至41席,成为第三大政党。目前,几个右翼势力的席位加起来已经超过了众议院全部席位的2/3,具备了修宪的条件。岸田文雄在上任前就曾表示要在任期内让日本正常化,如今众议院对他来说已经不是阻碍,他很有可能会在任期内开始推动修宪工作。

不过,林芳正出任外相,对于中日关系或许是个好消息。在自民党内,林芳正也是有名的致力于推进中日关系发展的人物。如今出任外相,这很可能代表岸田文雄的对华策略将要做出一定程度的调整,或者变得柔和以争取中国对日本修宪的支持,或者变得更加激进并利用林芳正在中间起到缓冲。具体将向哪个方向发展,还有待我们继续观察。

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崛起,日本从上到下都弥漫着极为严重的反华情绪。或许是自知自己国家对中国犯下过严重罪行,日本人极为害怕两国力量对比发生翻转后,中国会对日本“寻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日本人开始展现出一贯的进退失据,既先发制人打击中国,又想与中国交好为自己留条后路,在没有统一的战略布局下,行为就难免看起来有些“精分”,而中国方面则需要更加警惕提防,以免日本在少部分人的鼓吹下,再次走上军国主义的老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