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维图新疯狂扩充朋友圈 高精地图龙头能造下一个“独角兽”?

2021年11月15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进入11月的10个交易日里,车载地图供应商龙头四维图新股价增幅超过了20%,特别是11月12日,其直接涨停,与其此前波动下降的股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了解,进入11月,四维图新迎来多个好消息,相继与戴姆勒、沃尔沃签订车联网采购框架协议,把自己的赚钱路又拓宽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兴起,自动驾驶越来越成为车企们所关注的重点,与此同时高精地图的重要性也被摆上新的高度。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中国,自动驾驶L4级不依赖高精度地图,仅依赖视觉算法取得的效果还是很有限的,高精度地图是未来自动驾驶所必须的。

而作为国内最早布局高精地图的地图商之一,四维图新无疑占据巨大优势,其甚至凭借当时的甲级测绘资质一度成为“寡头”,在之后混改过程中也在与腾讯进行多元化扩张,进一步增强四维图新在车联网方面的地位。在自动驾驶的浪潮下,本身具有优势的思维图新似乎与当日新能源汽车风口下的宁德时代境况相似,它又是否能复刻宁德时代,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不过,对于四维图新来说,其在发展过程中阻碍也不少。比如,四维图新历年来业绩比较差,多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第三季度翻红也仅微增难改大局,其市盈率(动)目前为-217.57。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甲级测绘资质,四维图新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四维图新历年来内部也不算稳定,高层变动较大,这对四维图新的发展来说难言是好事。

引众多海内外车企青睐 四维图新能否造梦

公开资料显示,四维图新全称为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原来的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08年1月通过整体变更后成立。四维图新完全归属于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而对于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负责。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四维图新是当时少有的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其一度是电子地图领域拓荒者,目前也可以说是电子地图领域的领先者,也是我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

据悉,在2013年,四维图新以及高德占有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是导航电子地图领域中的“巨头”,尤其是在前装车载导航中,两家企业合计占领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之后,四维图新在引入腾讯进行混改的过程中还在继续多元化扩张,与腾讯一起拓宽双方在车联网汽车行业的市场占有率。

得益于技术优势,四维图新近年来颇受海内外车企欣赏。其中比较知名的比如特斯拉,自2014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四维图新就一直为特斯拉全系车提供地图产品。在2020年年初,四维图新曾经历了“特斯拉更换地图服务商”风波,即便如此,彼时四维图新也并没有受到影响,称“该替换产品与公司并不相关”。除了特斯拉之外,四维图新也与戴姆勒、福特宝马、广汽、长城、蔚来等国内外重要车企及新势力车厂保持着紧密联系。

11月初,四维图新公告,公司于近日获得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戴姆勒”)面向量产车辆的自动驾驶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订单,公司将对戴姆勒在国内的自动驾驶平台进行系统搭建和集成,并在2021年11月至2024年11月期间负责该平台的数据管理服务,同时通过该平台为戴姆勒集团在国内销售的2021年11月至2024年11月量产的乘用车提供数据处理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时,四维图新就曾与戴姆勒签署车联网项目服务协议,提供包括在线地图、POI搜索、充电桩、加油站、天气和空气质量指数在内的车联网服务。从地图到自动驾驶系统,四维图新与戴姆勒之间的“信任”似乎又上升了一个高度。

11月11日,四维图新又公布,公司与沃尔沃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签署车联网采购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内,公司将承接沃尔沃汽车车联网云服务平台的合规服务。具体金额取决于上述期限内量产的沃尔沃汽车的相关车型在国内的销量。至此,四维图新的朋友圈再次得到扩充。

如今,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下,自动驾驶以及高精地图也越来越被车企们所重视,而在这一方面占据优势的四维图新更是深受海内外车企信赖,其朋友圈似乎也在持续扩充中,在此背景下四维图新能否如宁德时代一般造梦呢?

历年来业绩较差 强悍竞争对手挡路

诚然,四维图新在汽车智能化的趋势下仿佛时代的宠儿,不仅业务贴近行业趋势,更能凭借技术积淀获得客户认可,但亏损对于四维图新来说仍是个大的问题。

据统计,四维图新在过去三年内连续扣非净利润大额亏损,原因也各不相同。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0.57亿,主要原因是负责汽车芯片业务的子公司杰发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在2016-2018年期间未能完成承诺,因此计提了减值;2019年扣非净利率亏损1.58亿,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对车联网业务投入后入不敷出,同时乘用车销量以及芯片业务利润均有下滑导致。2020年扣非净利润进一步扩大,亏损达3.49亿元,同比下滑120.67%,其原因是过去一年受到疫情以及全球缺芯荒的影响,另外公司失去了子公司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六分科技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值得关注的是,在四维图新2020年年中业绩报告发布后,四维图新迎来了一轮人事变动,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戴东海、景慕寒提交辞职申请,二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副总经理以及在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彼时,鉴于四维图新的亏损状况,业内不乏猜测这与与四维图新的糟糕业绩有关,两位高管是在背“业绩黑锅”。

今年三季度,四维图新罕见盈利,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387.06万元,同比上升144.2%。四维图新方面表示,此次公司业绩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核心的导航电子地图业务收入持续提升,同时位置大数据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车联网商业化进程加速,以及汽车芯片的出货量增加等原因,但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仍达4177.14万元。

当然,四维图新三季度业绩向好对四维图新来说一定是好事情,只不过这种好事情是否会持续还很难说。四维图新虽是第一家拿下甲级测绘资质图商,但随着行业不断发展,全国拿下该资质的企业已经有多家,包括高德、京东等等,同时还有一大批企业在申请当中。过去几年,百度、阿里(高德)、腾讯、滴滴、华为、美团、顺丰等诸多重磅玩家,通过向个人用户提供免费地图APP的方式快速攻城略地,相比四维图新这样在用户端并不出名的图商来说,在知名度上占据了巨大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四维图新与百度之间还进行过多次法律上的交锋,竞争激烈的程度可想而知。此外,据接近奔驰品牌人士透露,四维图新的老朋友奔驰在一些车型的车载地图上也与高德地图有所合作。

在汽车智能化的潮流中,四维图新无疑是一个踩在正确节点上的企业,但四维图新本身在业绩方面表现并不优秀,同时面临众多强大的对手。在这场汽车智能化的潮流中塑造一个宁德时代也许不是问题,问题是再造一个宁德时代一样的“独角兽”未必一定是四维图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