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瘦身力保汽车 募资5亿港币量产5号

2021年11月15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继10月份恒大汽车计划出售旗下子公司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后,恒大汽车为了产品量产,在港股市场通过配售股票募集5亿港币。

据恒大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恒大汽车将以每股2.86港元价格,配售1.7亿股,预期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为约5亿港元。 针对募集资金,恒大汽车表示,该笔资金将用于恒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此次配售股票是恒大汽车今年来第三次融资动作。1月初,恒大汽车以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260亿港币,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随后,恒大汽车又进行了一轮配售股份。两轮配售一轮定增下,恒大汽车共获得融资超307亿港币。

百亿融资下,恒大汽车的业绩表现呈现出持续亏损。据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发布的2021上半年财报显示,1-6月份,恒大汽车实现营收69.2亿元,同比增长53.5%,亏损达到48.22亿元,较2020年同期亏损扩大96.25%。单看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营收3700万元,同比下降30.22%,销售及营销费用支出达到14.52亿元,同比增长达94.21%。

业绩下滑外,深陷财务危机的恒大集团,也难以承受恒大汽车的大手笔“烧钱”,从8月份恒大计划出售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以及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开始,恒大新能源开启了瘦身进程。

今年10月份,恒大汽车旗下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对外表示,国能公司正在与欧洲和美国公司洽谈出售或其他融资等事宜。11月初,恒大汽车旗下子公司Protean Electric被电动汽车制造商Bedeo收购。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19年6月,恒大汽车通过子公司NEVS以5,800万美元价格收购Protean Electric,Protean主要生产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商用厢式货车的轮毂电机。

除了出售资产,恒大集团还调整了发展战略。10月22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复工复产专题会上公布了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同时,恒大汽车也在10月份召开了战略合作伙伴大会,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大汽车已经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首款车型将于2022年正式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恒大汽车召开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后,恒驰5车型出现在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这标志着恒驰5即将进入量产销售阶段。

在外观上,恒驰5车型与此前亮相时的造型设计保持一致,采用了封闭式格栅和分体式前大灯。新车定位为A级SUV,长宽高分别为4725/1925/1676mm,轴距为2780mm。车尾采用了圆润的设计风格,尾灯与前大灯呼应,同为Y形设计。

动力方面,恒驰5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5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动力电池为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

回过头再看此次恒大汽车配售股票,5亿港币的资金或许能够缓解恒驰5车型量产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恒大新能源面临的问题绝非资金短缺,而是买买买模式后的技术融合积累以及前瞻性的市场布局。对于恒大汽车来说,恒驰5的量产或许是其扭转局面关键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