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可惜一些法系车被忽视,比如这台插混版的标致508L

2021年11月15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对于限牌限行城市的消费者来说,买车时的纠结程度会高得多,除了像我这种全靠实(yun)力(qi)摇到号的人之外,要想自由地选车,要么拿一辆符合条件的车来更新指标,要么就得花上好几万竞拍一个指标。

如果既没有可置换的车辆,又不想花上半辆飞度的价钱来拍牌,那就只能在新能源车的目录里找找了。

然而你又发现自己并不想被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所束缚(别东张西望了,这样的“你”不在少数),于是就只能在数量更加有限的插混新能源车里挑了,要知道,能买的插混车其实并不多,各位应该能够理解这里说的“能买”是什么含义。所以对于这类消费者来说,买车还真的很纠结。

我的一位朋友(真的不是无中生友哈)正是这类消费者中的一员,他最终买了一辆标致508L PHEV。

对他来说,其实选车并没有那么难

这位朋友其实是我的小学同学,我们认识了差不多二十年,所以彼此还是比较了解的,他对汽车其实也非常了解,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他老爸就斥巨资买了一辆进口的四代高尔夫2.0L手动挡,没错,就是每缸2气门,最大功率只有85kW的那台大众“神机”。

如果那时候有“键盘值”这个词,那么这车的键盘值绝对是拉满的,毕竟这是真正的德味!德原手动大排量高尔夫!(当然喽,这个大排量是相对现在来说的,高四的时代,大众还把3.2L的VR6发动机塞进高尔夫的机舱里了呢)

这辆高4在他家一直用到2016年才退役卖掉,没卖出几个钱,只是由于排放标准的问题,所以需要卖掉置换新车,否则这辆车在那之后就不再具有更新资格了。这也让他们家在再次选车的时候显得不再像进口高4 2.0L手动那么有追求了,基本就出于代步工具的角度买了一辆雷诺科雷嘉

自打他们家买了这辆科雷嘉,我就没听见过他夸这车……难怪雷诺要退出中国市场。

应该是出于对这辆科雷嘉的嫌弃,所以才有了想要再买一辆更有趣或更有品质感的车的念头。

起初他的想法当然是有趣的车,一度也尝试过拍牌,买一辆标致206、308S、嘉年华ST、福克斯ST之类的好玩的二手车。然而深圳的购车指标竞拍实在疯狂,尝试拍牌几个月之后就放弃了,果断投入绿牌车的怀抱。

比亚迪DM-i混动系统的车型曾经在备选名单中,只是他觉得除了动力系统高效之外,DM-i的几款车型都缺少了点有趣的东西,往深了说,大概就是缺少灵魂吧。

领克03 PHEV和吉利博瑞PHEV他也考虑过,嗯,依然是不够有趣。

于是他开始关注标致508L PHEV,对他来说,选定这款车并不难,毕竟他也是个老“法吹”了。但比较纠结的一点在于,508L PHEV别说试驾车,4S店连展车都很难有,即便是在深圳这么一个对绿牌有着较高程度刚需的地方,也很难找到实车来看看。

这时候你会说,看汽油版的508L不就行了?反正汽油版和PHEV只是在动力形式上有区别,其实不是,在细节配置上也是不同的,比如汽油版400THP有红色内饰,插混版只有黑色,而且即便是高配的插混科技版,也没有配备400THP顶配所具有的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皮质也跟汽油版顶配是有差异的。

▲ 汽油版顶配

最重要的是,插混版本在驾驶体验上与汽油版肯定是有所不同的,没得试驾,买这车就像是开盲盒,提车就相当于首试,网上关于508L PHEV的测评也是几乎没有。好在我之前参加过标致4008和雪铁龙C5 AIRCROSS的试驾活动,认为PSA的这套PHEV动力系统在体验方面还不错,盲猜508L PHEV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最终他就订了这辆红色的508L PHEV高配科技版。提车之后,他多番问我要不要给他的车写一篇文章,我当然是非常乐意的呀。而本文可能会是目前全网关于508L PHEV这款车最为全面一篇试驾文章。

赋予绿牌身份的PHEV系统表现如何?

先过一遍参数,508L PHEV与PSA在华销售的其他PHEV车型一样,发动机方面配备的是200马力的1.6THP机器,变速箱也是EAT8,电机位于P2位置,也就是变速箱的输入端。电池容量为12kWh,能够支持56km的纯电续航。

与4008 PHEV以及天逸PHEV最大的区别在于:

508L PHEV不具有P4位置的电机,也就是后桥电机,驱动方式为前驱,因此电机方面的总功率为81kW。在系统综合输出上,也就没有4008 PHEV以及天逸PHEV那么漂亮的数据了(221kW、520Nm),508L PHEV仅有183kW和360Nm,但这样的数据也还是非常不错的水平。

在实际体验上,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前不久介绍过的DS 9,那么可以把DS 9 PHEV整体的驾驶特性套用在508L PHEV身上,因为两者的动力系统乃至底盘架构都是一样的。

不同之处在于,508L会比DS 9小一点且轻一点,所以508L PHEV的驾驶体验会更好。

这种差异首先是体现在动力水平上,因为更轻,所以在中高速的工况下不会有DS 9那种略显累赘的感觉,尽管508L PHEV在绝对的动力性能上也并不是很强,但比起DS 9会更轻松,更有协调感。而在低速工况下,由于电机更多时间会饰演动力系统的主角,更灵敏的扭矩响应会让两车在重量上的差距不那么明显。

这套PHEV动力系统整体的输出特性跟其他采用了有挡变速箱的PHEV也是类似的,深踩油门的时候,都是电机率先响应,然后发动机介入,必要时变速箱还会再降挡,所以你会感受到动力一节一节地出来,不像纯电车可以瞬间将所有功率全数输出,反倒比较类似传统的有挡变速箱的汽油车,只是电机零延迟的响应更加有利于车流中的穿插。当然了,你也可以切入运动模式让发动机随时以更快的速度介入。

而在平顺性方面,虽然PSA当年的4AT引来骂声无数,但现如今主力都是8AT,平顺性都做得不错的。反倒是我开完这辆508L PHEV,再回到我的Giulia,就会发现我这ZF的8AT顿挫可真是明显,慕了慕了。

508L PHEV作为插混车型,除了换挡平顺性之外,还需要考量发动机介入时是否会有突兀感,事实上是基本感受不到的。

除非,你让这套系统进入强制充电模式,这时候它的体验感就会有较大的落差了。首先是机舱传来的震动会更明显一些,其次,动力输出也会变得迟缓不少。因此508L PHEV并不适合狠狠地把电用完再开启强制充电模式来驾驶,把SOC电量保持设置在10km或是20km来使用,体验感就会好一些。

但我同学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每次重新启动车辆,系统都会把电量保持选项关闭,每次都需要手动打开,用起来不太方便。但他每天上班都有充电条件,所以这并没有对他构成明显困扰。

总的来说,这套PHEV插混系统,虽然并不算是很高层次的混动系统,只是属于结构最基础的插混系统,但完善程度是比较高的,包括刹车的脚感也不错,没什么“插混后遗症”。所谓“插混后遗症”,就是车辆时而因为发电、充电等工况发出怪叫,时而刹车脚感不线性让你感觉车子有刹不住的倾向,在PSA的PHEV身上,这些都没有。

大众PHEV(或GTE):你干脆念我身份证号得了

真正的宝藏是底盘

法系车的精华,当然是在底盘啦。

虽然508L本身规格还是比较买菜的架构,前悬麦弗逊后桥多连杆,但它从纸上来看也有特别之处,比如前悬采用了铝合金的下摆臂,减少了簧下质量。而后桥则是PSA著名的斜插式避震器的结构,避震器的角度会随着悬架运动而发生较为明显的改变。它带来的效果是轻载的时候能提供较好的支撑性,重载的时候则更软更舒适。好一个“机械式自适应悬架”。

其实底盘也是跟DS 9一样的,只是DS 9会比508L再长一些,尽管508L的轴距已经相比欧版加长了108mm,我们也没机会体验欧版的驾驶感受(关于美妙的欧版说多了都是泪)。但就508L而言,驾驶体验也处于一个不错的平衡上。轮毂比DS 9小一号,滤震的压力也减小了,更柔和且干净利落,速度稍快地过减速带时前桥也不会有那么明显的颤动。

上等的滤震质感,加上同级数一数二的隔音水平,为508L造就了几乎同级别最优秀的行驶品质,说白了就是,高级。甚至可以媲美30~35万元级别的豪华品牌B级车,不信你去试试,要是没有插混版的试驾车,试汽油版的也行。

小巧的类八边形方向盘对前轮指向的控制非常直接,回馈力度也做得很自然,当然,相比我的Giulia还是略逊一筹(傲娇脸)。虽然车体相比欧版加长了不少,但握着这个小巧的方向盘能够主观上削弱车辆尺寸的存在感。只不过美中不足在于转向比不够快,单侧打满需要一圈半,国产的全系508L都没有配备可变转向比,在需要大角度转动方向盘的时候,就显得不够灵巧。

不过在劈弯的时候,这小巧的方向盘用起来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双手不需要很大的动作,车辆就能在弯中画出一道漂亮的弧线。而508L PHEV在弯中的姿态也比较稳定,法系车在弯道中一向都能给你不错的信心。

还有一些杂七杂八

说完了508L PHEV在动态上的表现,由于篇幅所限,其他琐碎的细节我们就琐碎地提一提好了。

外观方面,不得不再次说一句,加长真是一个难题,这一代欧版508活脱脱地化身轿跑,但来到中国市场,掀背尾门没了,无框车窗没了,加长了108mm之后还真是有点大叔气息。不过让我同学最尴尬的是,他买的这辆红车配绿牌,略显异端。

内饰还是美轮美奂很有性格的,尤其是屏幕,大家都知道我们一向不崇尚“屏幕主义”,从不以屏幕论高低,但508L无论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板还是10寸的多媒体屏都做得恰到好处,不会喧宾夺主,又很好地点缀了车厢的科技氛围。

但多媒体屏有一个巨大的迷惑点,就是两侧永远都尽职尽责地显示空调温度,然而你却不能直接在这两侧直接调节温度,点击之后还是要进入空调控制页面去调节。不仅如此,其他任何内容都不得“侵占”这两侧的空调温度显示区域,包括CarPlay、倒车影像等,于是你就得到了以下名场面。(据说2022款改善了这个问题?)

而说到倒车影像,508L也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功能,挂入R挡打开倒车影像界面,你会得到一个全车的俯视图,但其实508L全系都没有配备360全景影像,所以事情也有些迷惑。当你在倒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是个可以记忆的倒车影像,随着车辆向后移动,它会把此前拍摄的画面向前拼接,非常智能!(显然清晰度非常“感人”)

后排空间方面,插混版与汽油版基本相同,加长了108mm的轴距带来的帮助是显著的,但我同学作为车主也表示:“其实也用不着这么大……”他在买脚垫的时候发现了插混版与汽油版在后排空间上的主要差异在于脚部空间,更准确地说是脚跟的空间。为了更直观地展示差异,他直接画了如下侧视图给我,画工还是很精美的。

一辆可买度不低的插混车

总结下来,508L PHEV虽然从混动系统的结构上并不是那么高级,但在使用体验上还是很完善的。底盘无疑会是这款车的加分项,如果你属于开头所说的没有指标,也不想买电车,又对车辆底盘品质有着较高追求的那类人,那么508L PHEV真的值得你尝试一下。只不过你可能会像我同学一样,提车即首试,有一点开盲盒的感觉。

尤其是考虑到22万多的落地价,对于限牌城市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毕竟即便撇除牌照指标的因素,508L PHEV的产品力也对得起它的价格。只不过这么一辆有趣、有品质感、有功力的车,现如今确实显得比较小众,如果想要买这款车,还需要考虑小众背后的劣势,比如维修保养网点对阁下是否方便,以及保值率等问题。

总第1793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