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十五万,个性实用绿牌统统到手

2021年11月15日 13:38:05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来说,汽车早已不仅是简单而枯燥的移动工具,在这个多姿多彩的时代,被赋予的属性太多了,而个性化和智能化,则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尤其对一台新势力电动车而言。

巧了,合创Z03主打的就是“潮”和“酷”,努力让自己成为Z世代用户身边的一件潮流单品,它能否做到呢?

上个月才刚上市的它,可谓新鲜热辣,作为合创品牌的第二款产品,Z03目前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28-16.88万元,分别提供510km续航以及620km续航各两款车型,而将来甚至还会有续航高达800km的型号。

颜值还真的可以当饭吃?

本文这台试驾车为售价14.88万元的潮智版,也就是510km续航的顶配型号,不过由于某些原因,轮毂并没有采用我非常喜欢的市售版18英寸,而是装配了入门型号且样式较为普通的17英寸。

虽然对颜值打了折扣,但只要你将视线移至其他地方,肯定会被其机甲风格的设计语言所吸引。诚然,也许对部分审美传统的消费者而言,这身外形或过于前卫。当然,漂亮与否非常主观,不过我觉得许多用户还是会享受回头率的。

大灯轮廓狭长,封闭式前脸让人一眼就认出这是电动车,低调的进气格栅则位于车牌下方。合创Z03的“灯语”也十分有意思,当你走进它或离开锁车时,前后LED灯都会表现出不同的闪烁状态,虽然成本或技术含量不算高,重点是能够让用户产生仪式感。

相比车头“蒙面侠”设计,我更喜欢厚实的尾部,看起来就像一台性能小钢炮。正儿八经镂空的尾翼、极简的透明尾灯以及“X”形的C柱设计,这些元素它都表示轻松hold得住。而当你凑近看,尾灯里面细节满满,质感很棒。

不过有个小问题值得留意,就是刹车灯的面积太小,点亮后也许由于角度或光线问题,并不足够明显引起后车司机注意,希望日后可以进行优化,实用和安全确实不应该为了美观而让路。

暖男体质

即便它认为自己是紧凑型SUV,不过我却觉得更像是SUV与MPV和两厢掀背车的混合体,整体的车身尺寸中规中矩,好在由于采用了方方正正的设计,所以车内空间非常大,大家可以参考AION Y,毕竟它们是姊妹车。

坐进车内,首先感到视野非常好,既有SUV的高坐姿,又有MPV的敞亮感,尤其是前排两个座位。挡风玻璃的面积巨大,而且整车的腰线设计很规整,所以侧窗面积也十分可观,即使试驾车为黑灰内饰,但置身其中并不觉得压抑,加上全景天窗,视觉上显得十分通透。

舒适性与科技配置都符合主流表现,像L2级辅助驾驶系统、360度全景影像、透明底盘、语音控制等一应俱全,具体可以上官网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像ACC自适应巡航或车道保持这些辅助驾驶功能,还支持语音控制,减轻了用户的上手成本。

将前排座椅头枕抽出后,可以放倒,与后排形成全平状态,还能选装投影仪和幕布进行看电影,而拥有8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还能开启一个叫“影视音效”的模式,对于影迷来讲确实很吸引,而对于勤俭持家的老百姓而言,不仅省了油费,或许还省了不少电影票。

大得空虚的后排空间,我已经在AION Y上体验过了,而合创Z03的表现几乎一致,腿部空间可以用奢侈来形容,座椅的舒适性中规中矩,称不上惊喜但也挑不出什么问题。还是那句,如果坐垫可以进行前后移动,靠背的角度能够调节,那么整体的空间灵活性就更上一层楼了。

好在有追求的用户也可以选装后排独立座椅,虽然本次没能目睹其真身,不过我猜舒适性肯定比五座版本更佳,毕竟满载五人的情况对大部分用户而言都比较少出现,牺牲一点点实用性换来更好享受,岂不美哉?

老少咸宜的驾驶特性

开起来其实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动感,即使它拥有经济、普通和运动模式,但整体而言驾驶特性都很接近,区别只是在于方向盘的阻尼轻重以及动力输出的灵敏度,简单可以理解为依次递增。

510km续航版本的车型最大可输出184马力和225牛·米,而620km续航的车型则提供218马力和225牛·米,体现在实际上的差别,就是两者的破百加速时间差距约为一秒。

虽然是低功率车型,不过合创Z03的中段提速也称得上动力充沛,反而我觉得低速起步的爆发力不算强,也许为了迎合它那家用代步的定位而进行平顺优先的设定吧。

相对同价位的电动车,底盘表现我认为还算比较亮眼的。在经过弯多路急的环境下,避震器的初段支撑性还算不错,加上整车低重心的关系,往往会在车身发生巨大侧倾之前,轮胎捉地力先投降,其实这是以安全为首的调校。

而在经过铺装较差的补丁路面时,悬架应对各种大小不一的震动,都处理得不错,说不上有高级感,但作为日常代步为主的家用车而言,已经及格有余。

合创Z03驾驶部分表现很均衡,无论是不同模式下的动力输出、转向以及与底盘的配合程度,都算得上调校完善,唯独刹车脚感我认为有待提高,表现为轻踩踏板反馈模糊,初段制动力不足,而逐渐深踩,在突破某个点后刹车力又来得比较猛,脚感也随之变硬,需要驾驶者花时间去适应才能做到平顺。

写在最后

这个价位区间要选一款正儿八经的电动车,其实选择并不算多,我认为合创Z03的出现,正好填补了大众ID.3和其他售价低廉电动车之间的市场空白。

至于它和AION Y怎么选,我认为虽然两者的实测表现极为接近,售价也高度重叠,但设计上各有特色,同时合创Z03也拥有动力更强的型号和一些特色选配,所以除了看谁更合眼缘之外,需要消费者纠结的地方也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