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如网评那样不堪?东风日产全新奇骏三缸和丰田RAV4荣放四缸谁更强?

2021年11月15日 19:33:09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正在加载中...

P图、媒体恰饭、跑不过马,三缸动力不足!从未有一辆全新SUV会伴着如此高的热度上市。可在不久前,东风日产全新奇骏上市之后,可以说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说它三缸动力不足的,有说它跑沙漠的照片是P的,还有说产品力根本不行的。那么这台车就真的这么不堪吗?今天我们就找来了全新的日产奇骏和它的竞品RAV4,用专业仪器和数据看看它们实力到底如何。

其实奇骏和它的竞品车型我们已经开过很多次了,整体品质都得到了认可。但就是因为三缸,让它成为全网攻击的目标。其实今天我们来做这个测试并不是想替奇骏洗白,而是想告诉大家,三缸不等于性能差,四缸性能也未必有多好。

丰田RAV4采用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账面数据上这辆车拥有126kW的最大功率和209Nm的最大扭矩。不要小看它,它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缸径冲程比1:1.2的设定,而压缩比高达13:1,41°的进排气阀门的夹角,配合缸内直喷+气道喷射的D-4S双喷射系统,把它的热效率提高到40%这一惊人的数字。

性能测试—功率/扭矩

首先我们对这两台车进行了功率和扭矩的测试,首先上场的是全新一代奇骏,它搭载了日产VC-Turbo超变擎300发动机,三缸、1.5T,其中可变压缩比、双循环工作模式、可变排量机油泵、可变气门正时是这台发动机的技术亮点,在这些技术加持下,奇骏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50kW和300Nm,账面数据堪比2.0T低功率发动机。全新变速箱尺比更宽泛,达到了8.2:1,带来了更好的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经过我们的测试,全新一代东风日产奇骏在马力机上的轮上功率来到了120kW,经过数据换算可以得出,发动机端的最大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296N·m,传动效率为82.4%,这个数据甚至已经可以比肩一些AT变速箱了。

在咨询过测试场地的工程师后我们得知,这个数据表现即使放在所有的1.5T发动机中,在参数上也属于非常优秀的水平。其中全新一代的CVT变速箱功不可没,传动效率提升了不少,并且宽泛的尺比也让整个加速过程更流畅。

接下来轮到一汽丰田RAV4,它采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上CVT变速箱,厂商标称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9N·m。在马力机上跑出了92kW的轮上功率,经过换算,发动机端的最大功率为 112kW,峰值扭矩180N·m,传动效率为79.2%。

这套动力系统已经尽可能的优化了低扭,在2800rpm时形成扭矩平台。功率曲线也是标准的自吸特征,在6590rpm达到最大功率点。

两辆车的测试结果都非常优秀。其中,奇骏高达82.4%的传动效率让人瞠目结舌,按照之前的技术来讲,CVT的传动效率一直是变速箱界的下限,通过结构和设计的优化,这台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可以比肩AT变速箱,可以说无论在发动机维度还是变速箱维度,说奇骏动力不足就有些纸上谈兵,人云亦云了。

并且,奇骏为驾驶员提供了宽泛有力的最大扭矩输出平台,日常驾驶时,车辆的的转速一直在最大扭矩平台附近,蓄势待发。只要驾驶员有加速需求,车辆能以最快的时速进行响应,并执行驾驶员脚下的动作,无论在城市还是高速上,超车都不是问题。看了这些数据,你还会说这辆车的动力有问题吗?

RAV4的表现是一如既往地稳定,达到40%热效率的发动机也给我们带来足够的惊喜。虽然在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上不及奇骏,相比之下奇骏的这套动力系统还是更胜一筹。

而在动态四驱的测试中,奇骏也展现了非常优秀的实力,几乎从起步阶段起,四驱系统就开始介入,并且能维持较长时间,前后轮分配的扭力也几乎是50:50。而丰田RAV4荣放的四驱系统虽然也有介入,但不仅介入速度较慢,扭力也可以说是小的几乎没有。

奇骏的加速时间为8.47s,RAV4的加速时间为11.81s。对比两车原厂数据,奇骏的偏差最小,并且在起步阶段,奇骏支持2000rpm弹射起步,在加速过程中动力持续不断的输出,再加上这台发动机独特的声浪,整体感受要更好一些。

RAV4起步时轮胎给出我能行的尖叫,但最大G值仅在起步阶段维持了X.Xs。之后就是比较缓慢的加速,虽然日常驾驶够用,但想要直线加速性能或急加速性能,这辆车和奇骏真的没法比。

经过测试不难看出,一辆车的动力如何,与技术有关,与参数有关,与驾驶员有关,与几个缸没有关系。不过这两台车作为SUV,开着它出门旅行走走烂路肯定是免不了的。其实奇骏一直都是同级车型里四驱性能比较强的车型,从第一代车型到现在的第四代,很多车主都会开着它探索星辰大海。但是网上的一些评论、内容,让很多网友很多都没开过奇骏就被带节奏了。

所以接下来咱们就进行滑轮组测试,并且除了滑轮组外,再加上拉力测试,不仅能看出两台车能否脱困,还可以明确看出两台车的拉力表现。

奇骏采用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拥有全地形四驱控制系统、智能动态中央差速器、B-LSD电子差速锁、YMC动态扭矩控制系统等等黑科技,这套四驱系统后轴最大可获得50%的扭矩。

在我们的测试当中,无论是单前轮脱困、前轴脱困还是交叉轴的测试中,表现都毫无问题,只需要驾驶员稳住油门,优秀的电子限滑就可以让这台车的脱困变得又淡定又从容。

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四驱系统也足够优秀,和上代相比,提升真的不是一星半点。在单前轮脱困、前轴脱困和交叉轴的测试当中也能够以一个比较轻松的姿态通过,只是RAV4荣放的接近角和离去角稍微差些意思,在上下测试台架时,会有拖底的情况发生。

而来到拉力测试,我们对这两台车分别进行四轮抓地,只有前轮抓地,只有后轮抓地,单前轮抓地和单后轮抓地共5项测试,模拟在野外遇到的陷车状况。

为什么采用这种测试方式?第一,拉力峰值的大小,直接涉及在越野中的脱困能力。第二,拉力峰值的持续时间,考验四驱系统是否够持久。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拉力峰值曲线的平稳度,越平稳证明四驱电子辅助系统的介入力道不突兀,效率更高。所以这三个要素一定要结合来看,并不一定拉力峰值高就一定很好,包括持续时间和平稳度也要做的很好,才会在实战越野中有着更好的脱困能力。同时,采用台架的测试方式更为客观公正,不会出现人为制造车辆不能通过的或不能完成项目的作弊行为。

经过四驱系统测试,全新一代的奇骏依旧没有让我们失望,充足的动力是他能够成功脱困的基础。可以看到,在拉力峰值,持续时间和平稳度上,奇骏的前轴、后轴、单前轮、单后轮的数据都要比RAV4漂亮得多。

并且更让人欣喜的是,在极限状态下,奇骏可以以出色的性能完成各种操作,动力系统无过载、变速箱、发动机、四驱系统无报警,车身总成坚固。因此在城市用途为主的用户群体和部分复杂路况的消费者无需担心奇骏的品质,即便是一些如视频中所示的场景,奇骏也可以顺利通过。

丰田RAV4的四驱系统虽然数据不好看,但整体性能同样值得称赞,其中数据不好看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动力较弱,导致整体拖拽力数据偏低。第二就是四驱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还有提升空间,如果这套系统搭载了2.5L+8AT的动力总成,那么数据要好看很多。

结论

如果您之前看过大幅有关于奇骏的负面报道,希望这期内容能让您真正见到奇骏的真正实力。如果您之前没看过,希望您看过奇骏挑战过专业测试后再去看看那些黑粉的内容有多可笑。

今天这期内容并不是为了给奇骏洗白,而是告诉大家,选车购车一定要理性,不要被网络上的黑手和喷子带偏。做内容我们的专业中立的,我们不希望某些车带着假光环狐假虎威,更不希望某些车还未开始就被网络黑手们污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