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的东西值得再等一等,赛那试驾后记

2021年11月15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上周我们在桂林试驾了最新一代国产赛那,本来这篇文字版应该是跟随视频一起发的,但是我发现了网友关于这款车的讨论非常热情,观察了一轮网友留言之后之后决定今天再发。

我看了很多同批次的媒体同行测评,大多数对于这款车的产品力是肯定的,它是一辆目前国产“天花板”级别的家用MPV,它在家用车方面的属性全部拉满,不属于家用范畴的东西,一概不管,甚至多一点都不会给你,也导致很多网友吐槽“塑料感”扑面而来。由于产品稀缺性和产能的问题,目前赛那市场价非常高,最高甚至要加价7万选装才能提车。

究竟塞那值不值这个价格?我个人认为,如果只靠赛那产品本身成本价值,不去考虑市场的话,并不值这个价钱。一辆最低配的赛那,需要差不多40万才能落地,顶配甚至需要五十几万。是的,它有一个好的品牌口碑、巨实用的空间、好的行驶品质,但是配置和用料我认为并不高档,中控各种硬塑料,皮革也不高级,配置方面除了标配TSS和双侧滑门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不过,你在市面上真的就找不到一辆跟它产品力同样强的产品,就连美国市场,它都是加价销售的,它真的很强,强到它的受众可以完全忽略它的缺点。市场上根本就没有能与它一决高下的产品,这也是赛那价格居高的原因。

再浅谈一下加价行为,本来这不属于车评,应该属于经济学的范畴。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一句话“产品稀缺性”,市面上实在太少这类产品了,而赛那无论从产品、质量、品牌……各方面都并不差(甚至可以说是市面上最好的家用大型MPV),所以造成供求失衡的问题,一旦出现这个问题,势必会出现加价。就算退一万步来讲,经销商不加价,二级市场也一定会出现高于新车价格的二手准新车,因为按照目前这个产品,就算你能够原价订车,提车时间可能需要一两年(越后面订车的消费者等待时间越长),多少人能等?坦克300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大家不妨上网看看,一大堆坦克300还没上牌就扔向二手车市场,妥妥的理财神器。

既然加价是必然的,为什么大家都反感经销商加价而不反感二手车贩子加价?再拿坦克300来举个例子,虽然坦克300也是一车难求,但是大家还是可以从官方渠道上以指导价买车,只是等待时间很长,你要是着急的话,也可以去二级市场加价买车,这是个人选择问题。而经销商一旦加价销售,这个原价买车的小小希望就会被破灭。

不该讲的讲太多,我们回到产品上,再说一下视频中没说到的点。

赛那是一款非常有针对性的车,所以说它并不适合绝大部分的人。首先,它的车身尺寸真的很大,车身长度5165mm、宽度1955mm,而且这一代的赛那虽然用上了TNGA架构,但是车身线条更加倾向于轿车,视野不会太好,所以开起来真的有压力,如果你想开它每天大城市上下班通勤,游走在市中心各种横街小巷,我劝你打消这个念头,美国人没想过这个车会出现在北京的胡同里面。

虽然我在视频中说这款车开起来很油腻,但是开长途非常舒服,驾驶位非常宽敞,手和脚都能搁得非常舒服,再加上有准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所以如果你打算买这个车和家人去各种长短途旅游的话,我是极力推荐的。

另外,不少网友很关心第三排乘坐的问题。首先是横向、纵向空间上,第三排是完全没问题的,因为车身足够长,第二排和第三排的的乘客都能够获得宽裕的乘坐空间,不仅如此,第三排的座椅高度适中,坐起来不会感觉到坐小板凳的感觉,而且角度可调,长途乘坐都不会有问题。不过,第三排坐垫始终不可能太长,所以第三排并不适合身材魁梧的男性长时间乘坐。

最后是NVH方面的问题,我看到有媒体同行说它嘈,有媒体同行说它安静。我个人认为它是安静的,毕竟顶配车型有前双层夹胶玻璃以及ANC主动降噪,对于两米宽的车来讲,它的隔音我很满意,当时我女儿也在车上,她在车上很快就睡着了。但如果你要对比的话,确实GL8要比它安静一点,车身尺寸我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其次是用料问题。但是我只试了赛那顶配的车型,至于其他配置在没有主动降噪和双层夹胶玻璃之后隔音到底行不行,其实我也很好奇,希望大家再买之前一定要试一下高速表现,毕竟这款车更多的场景是应该在高速上面。

最后是一点个人购买建议,首先你需要搞清楚赛那这款车是不是真的适合你,它是一款家用化非常明显的产品,商用特性几乎是没有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另外,我并不建议你现在就买这款车(除非你不在乎钱),因为现在的产品非常少,而且我知道目前这款车还远远没达到六千的计划产能,现在买肯定是最贵的。除此之外,据说一汽丰田版本也会在明年登场,而好几个电动品牌都正在研发新的MPV,例如极氪和岚图,我建议大家可以再观望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