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L7性能首测,这水平还要啥保时捷?

2021年11月15日 21:29:1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智己L7天使轮版车型最快明年第一季度将迎来交付,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智己L7的内饰也将正式对外公开。这个成立仅一年的新电动豪华品牌,正在用超越以往任何车企的速度,加速向人们走来。

此次我们近距离感受了智己L7的出色性能,虽然还是工程车,但该车机械硬件和调校都已经锁定,总结而言这是一款性能媲美百万级高端豪车的产品,是上汽集团体系内有史以来最具驾驶乐趣的一台车。

在一个测试场内,地面被印上了一圈圈漂移后,轮胎与地面摩擦留下的黑色痕迹。一位资深技术人员称,这是这个试车场投入使用以来,第一次能有性能车留下印记,而这个痕迹,正是由智己L7所留下的。

智己造出了怎样的一辆性能车呢?这组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测出的权威数据,可以让你更好理解。

3.87秒的零百加速,32.69米的百公里制动成绩,0.968G稳态最大侧向加速度,关于这些数据所代表的意义,大家可以看文章开头的视频了解。

除了官方测出的这些数据,还有优秀的性能表现,例如10次以上的连续全功率弹射起步,50:50的前后前后车身重量配比,前后轴扭矩0至100%实时动态智能调整,效率接近100%的动能回收,10.8m的转弯直径。这任意一项成绩都值得聊很多,篇幅问题这里只从电机、制动两个硬件模块来简单聊聊。

散热做到极致的直瀑式油冷电机

散热问题对电驱动而言是个系统化工程,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目前业内普遍做法是油冷散热、扁线绕组、电机热管理系统。智己L7来了个“鳌拜”全家桶,集齐了这些主流方案。

相较于特斯拉的绕组端部油冷散热方案,智己L7的直瀑式油冷结构,能够同时冷却绕组的端部和芯部,这相较现在市面主流的水冷方案,可持续性能提升46%。这种创新的电机冷却结构,智己已经申请获得了国际专利。

此外这款电机还采用了8层Hair-pin扁线绕组,简单来说就是将原先圆形的绕组电线,改成了横截面是扁长方形的绕组电线。这样做的优势有很多,例如线与线之间可以紧密贴合,提升了槽满率,带来电机整体功率密度的提升。可以理解为同一个冰箱里,你装方形纸盒的旺仔牛奶,一定比装圆形罐装旺仔牛奶装的多一些,这样你的冰箱利用率就更高。

对散热而言,相同空间下扁线横截面积更大,电阻更小产生的热量也就小。此外扁线的散热接触面更大,配合油冷就能达到绝佳的散热效果。这个更好理解,你炒菜也都是尽可能切成方片,而不是圆柱,因为接触面更大,有利于热传导。

除了硬件之外,智己L7的电机散热还配备了热管理系统,通过算法智能控制电子油泵,哪里太热喷哪里。因为电机在不同的工况下局部温度都会有差异,有了算法加持,可以让散热这件事做的更精准。

智己L7为什么要费力把散热做到极致呢?因为智己想要的太多了,想要体积小,有想要功率大,想要性能好,还想要HVH好,能耗低。

好在虽然设计需求苛刻,但工程师们还是一一满足了。智己L7后轴搭载的高效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解决了散热问题,实现和异步感应电机一样的高性能,又发挥了永磁同步电机体积小、NVH好、能耗低的优势。

得益于这样的设计,智己L7不仅能够实现双电机四驱,3.87秒破百。还能让车头保持较低的姿态,实现0.21Cd的超低风阻系数,同时配合静音设计,静音水平领先行业3~6dB 。

兼顾性能和能效的制动系统

32.69米的刹车距离,很大程度上得得益于定制的bembo制动系统,包括高性能对向四活塞全铝卡钳和定制大尺寸高性能刹车盘。很多车型都是只使用了brembo的卡钳而没买刹车盘,对外同样拿brembo撑场面,像智己L7这样“鳌拜”的很少。

智己L7的高性能通风盘尺寸为前365mm后356mm,已经达到百万级性能车的水平,更大的制动摩擦面积能带来更好的制动响应和极低的热衰减。

除了性能之外,智己L7还兼顾能效。智己L7还使用了Continental提供的Onebox全解耦制动控制系统。目前市面上的主流方案是Twobox系统,机械制动与再生制动无法解耦,直观的感觉就是辅助驾驶启用时,ACC系统控制加减速,你的刹车踏板也会跟着动,如果是AEB系统启用的话,恰好你的脚放在刹车踏板下面,大概就要去医院挂骨科了。

Twobox系统对能耗的影响,在于你踩了刹车,机械制动一定会介入,消耗一部分的动能,而剩下的才会流入动能回收系统,回收效率只有60%-70%。Onebox全解耦制动控制系统,踩了刹车,减速度在0.3个G以内时,可以完全靠动能回收来实现减速,超过0.3个G时机械制动部分才会介入,这样就能实现100%的动能回收,堪称动能回收界的鲁花花生油——压榨专家。此外Onebox全解耦制动控制系统,还能实现刹车踏板更灵活的调校,以及为高等级智能驾驶提供冗余制动。

写在最后

正如视频中所说,智己L7透露着一种对完美的极致追求,这对智能电动汽车这种复杂的产品而言,难度是非常大的。

大算力芯片和激光雷达实现的高等级辅助驾驶,可升降屏和22个扬声器打造极致科技感的智能座舱,冲得出、刹得牢且操控灵活的驾驶性能,智己对极致的追求还远不止这些。

对完美品质近似偏执的追求,才能促进科技进步与用户体验完美的融合。完美很难,但我们能看到智己已经在奔向完美的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