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省油钱,卖掉哈弗H6、朗逸换电动车?别冲动,买了就是找倒霉

2021年11月16日 08:15:05
分享到:

从2020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就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即使到了今年后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受制于芯片短缺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全行业的销量下滑。但是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的发挥却非常优秀,就拿刚刚过去的10月份来说,乘用车销量下滑14%,但是10月纯电车型销量高达31.7万辆,同比大增138.1%,1—10月总计销量213.5万辆,同比增长191.3%,可以说从宏观数据角度来看,纯电车销量增长非常迅速!

而在细分市场层面,从今年以来,我们看到有很多现象级的车型出现,比如9月份特斯拉Model Y创造了3.3万辆的销量神迹,直接晋升为国内SUV销量第一;Model 3也曾一度月销量过2万辆;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一度月销量过万;10月份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超过4万辆……从这些车型和品牌主力车型的售价来看,中高端电动车的整体销量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

事实上,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看到市面上电动车产品越来越多,电动车节省费用、加速能力强、智能化基础雄厚等特点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就有很多消费者在心里跃跃欲试,准备购入电动车产品。但是在我们看来,实际上虽然电动车在未来一定是大趋势,但是从根本上来讲,由于众多限制因素的存在,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现在购买电动车的时机可能还不是很成熟,或者说,很多消费者买完电动车之后,会发现拥有电动车之后的状态,可能和之前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成品油价格的持续增长,很多10万级燃油车的车主们都开始抱怨加油花费更多了!因为对于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可能购买哈弗H6、CS75、朗逸、轩逸等车型,很大程度上对于油耗、油价都是比较敏感的。我们也接到了一些这个价位消费者和车主的咨询,他们认为现在成品油价格越来越贵,电动车使用成本更低,买车还不要购置税,而且现在到处都有充电桩,所以购买电动车之后,是不是就能省好多钱,而且也没有那么不方便!

如果是有四五十万预算或者只有三四万预算的消费者,想要购买电动车,我觉的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有四五十万预算的时候,可能购买电动车用作“体验”的价值要远大于刚需,或者说这些车主大概率还有一辆燃油车;而对于预算只有三四万的消费者,因为燃油车可以选择的空间实在太小,所以选择廉价的代步车也是很不错的,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出行的效率和方便性,而且对车辆的预期不会很高。但是对于唯独对于预算在10万元级别的刚需消费者,我还是要劝大家三思而后行!

相比于可以购买电动车作为第二辆车的消费者而言,很多10万级车型的车主要么只能买一辆车,要么需要卖掉手头的燃油车,然后换一辆电动车,这是一个事实,不存在任何歧视的意味!因为如果这些消费者有多余预算可以买两辆车的话,可能就不在乎油耗了!所以在只能购买一辆车的情况,如果购买的是一辆电动车,那就意味着在所有的用车场景下,都只能开电动车,天寒地冻、续航锐减的时候要开,长途跋涉随时可能赶不到下一个充电桩的时候还要开。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风险是非常大的,可能就会出现十一假期期间,那种排队四个小时充电一个小时的窘境,而对于可以拥有两款车的车主来说,驾驶另一辆燃油车或者混动车上路就可以了!

当然也有朋友说,开电动车在城区驾驶不就行了。实际上,这其中也有很多阻碍因素,据我所知,很多购买10万级车型的车主虽然可以在小区、院落等地方停车,但是却没有自己的专属停车位。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就算是城市驾驶,也是非常难受的,因为很多时候都要外面的充电桩进行充电,不仅很多时候要排队,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关键是机会成本太大了,可能出去充电的时候,这些时间就浪费掉了!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现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结果和过程是统一的,那就是20万以上的电动车卖得好,5万元以下的电动车,也卖得好,比如五菱宏光MINI EV,只有10万级电动车相对比较尴尬,销量也比较一般。原因其实和我们上面说到的差不多,很多消费者意识到了上面我们提到的缺点,所以选择电动车很谨慎!当然我们也奉劝那些只能拥有一辆10万级车型,没有自己专属车位,嫌弃成品油价格越来越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混动车型,但是一定要谨慎选择电动车,买了大概率是要后悔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