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奇骏190亿“豪赌”失败,三缸机,会被彻底“判死刑”吗?

2021年11月16日 08:15:07
分享到:

其实三缸机早就“死了”,全新奇骏只是帮我们试了试,还没有气息?

—行业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在合资紧凑型SUV市场,全新奇骏无疑是最具有话题性的一款车型。从上市宣称全新奇骏研发费用花了190亿,到之前某媒体人驾驶三缸奇骏跑沙子被一些网友喷,再到如今已经有传闻老款奇骏将被复产以拯救奇骏的销量,从7月份上市到现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三缸机已经让东风日产尝尽了“人间冷暖”。而三缸机在奇骏上的“试验”,大概率已经失败了,至少从目前的状况看来是这样的。

之前的9月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奇骏的销量仅有3019辆;10月份,在东风日产给出的销量快报中,奇骏销量毫不意外地“失踪”了。对于这种情况,其实已经能表明10月份奇骏的销量可能非常差,差到东风日产都不知道怎么把这个销量数据给“圆”回来,所以只能隐匿掉!

当然在最近几天,传得沸沸扬扬的老款奇骏将以奇骏经典或者经典奇骏的形式被复产,再次将这种尴尬推上了高潮!很多评论言辞凿凿表示老款奇骏复产将由郑州日产生产,实际上谁生产都不重要,这只是日产的生产调配而已。关键的问题是,郑州日产挂着日产车标的乘用车,都要通过东风日产进行销售,所以本质上区别不大!但是对于如果老款车型被传言复产,东风日产方面还没有任何回应的话,那对于全新奇骏来说,就太惨了,至少表明日产已经承认了三缸奇骏的失败!

从本质上来讲,全新奇骏的上市就是一次危险性极大的冒险行为,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日产之前,已经有众多车企为日产趟了路,也就是说,很多车企用自己的销量、品牌、产品为代价,向市场和后来者展示了一个明显的结果,那就是国内消费者对于三缸机并不认可!三缸机因为物理性结构缺陷导致的抖动,已经深刻地印在了很多消费者的脑海里,这一点其实和技术本身已经没有关系了。所以其实日产在全新奇骏上市的时候,强调日产的三缸机不抖,本质上意义不大,说花了190亿不像是在彰显实力,更像是在祈求认同!

当一款搭载三缸机的合资紧凑型SUV配上一个18.19—26.29万元的售价,其实很多消费者就已经不干了,本质上以前很多三缸车型纷纷折戟,就给三缸奇骏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结果价格并不便宜,让很多消费者对这种不确定性更加忌惮。所以全新奇骏比较“主流”的价格,可能也在很大程度让这款车的销量十分尴尬,也很有可能在未来彻底摧毁这款车的市场地位!当然现在奇骏在合资紧凑型SUV领域,本身已经没有啥市场地位了!

正如我们开头讲到的那样,全新奇骏的高调出现,好像是为三缸机进行最后一次市场测试,因为奇骏车系本身足够强势,在四缸时代,奇骏月销过万是常态,也是国内SUV月销量前十的常客,2020年全年销量175177辆,位列国内SUV销量排行第六位!同时日产以及奇骏在国内市场的口碑又比较好,所以这款车本质上应该属于“命”比较硬的那一种,也就是抵御市场变动的能力更强一些!因此在三缸奇骏上市之前,我们看到一些评论认为全新奇骏有望彻底提升三缸机的市场地位,也就是为三缸机正名!现在看来,都是一场空,强如奇骏也沦为三缸机的“炮灰”了!

那么奇骏之后,三缸机就可以被彻底“判死刑”了吗?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这样的,至少在主流燃油车这一块,基本上三缸机要被各个厂商清理了,之前有消息称,这一代全系搭载三缸机的福特福克斯,在下一代车型上将回归四缸机,甚至不惜直接引进长安的蓝鲸系列发动机。可以这么说,如果说之前很多厂商已经开始逐步放弃三缸机,但是全新奇骏动作很大,大家可能会短时间先等一等,现在全新奇骏基本上已经颓了,大多数的国内厂商对三缸机也就再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三缸机在国内市场,基本上已经走到头了!

但是三缸机打“主力”不行,用作辅助倒也不是那么“罪大恶极”!我们看到,目前在国内中大型SUV市场销量比较好的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搭载的就是一台1.2T三缸发动机,只不过这台1.2T发动机起到的作用是发电机,不直接驱动车辆。所以我们通过研究产品口碑可以发现,关于这款车,人们对于三缸机倒是宽容,因此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一些不占核心地位的用途中,三缸机还是可以有生存空间的?

当然了,从体量上来看,三缸机可能还是会被全行业抛弃,因为类似理想ONE这样的增程式电动车的数量,在国内市场一个巴掌都能数过来,纯电车可能还是更加主流化,那么在这样的格局下,三缸机在这些领域恐怕也是没啥机会!总而言之,全新奇骏算是有关三缸机最大的一次“豪赌”,也可能是最后的“豪赌”,以后恐怕再没有厂商敢给自己的主力车型上三缸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