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豪华品牌中大型车篇

2021年11月16日 09:02: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豪华品牌在中大型轿车市场中的纷争成就了多款经典车型,其中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德系三强: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三款车型各自有着鲜明的设计特征和驾驶质感,这在以往各大媒体平台上已经进行过无数次的对比。今天我们将选取不一样的角度,从实用性方面入手来对这三款车型进行全面对比,并且在车型选择上也有所调整,奔驰E级宝马5系均选自国产中期改款车型,而奥迪A6则带来了其进口旅行版奥迪A6 Avant,通过对三款车型在舒适、多媒体、空间以及安全等方面的横向对比,看看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表现孰强孰弱?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在车内舒适性方面,三款车型后排座椅均配备了三个头枕,其中奔驰E级奥迪A6 Avant的三个头枕全部支持高低调节,可以满足不同身高乘员的舒适性,而宝马5系的中间头枕不支持上下调节。头枕尺寸和用料方面,宝马5系后排座椅中间头枕尺寸与两侧相差不大,不过并未提供两侧的绒布枕垫,奔驰E级奥迪A6 Avant的后排中间头枕尺寸均略小于两侧头枕,用料方面则保持一致。

在中央扶手配置方面,三款车型的中央扶手面积均十分可观,并且表面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覆,枕靠舒适性令人满意。灵活性方面,奔驰E级宝马5系的中央扶手采用固定设计,可以提供有效的支撑,而奥迪A6 Avant的中央扶手支持前后位置调节,灵活性表现更佳,可以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

主驾驶位座椅及方向盘可调节范围方面,三款车型差距并不大。奔驰E级宝马5系测试成绩更加接近,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均为26cm,相比之下奥迪A6 Avant主驾驶位座椅调节行程范围略小。方向盘伸缩长度奔驰E级宝马5系分别达到了7.4cm和6.5cm,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平,而奥迪A6 Avant的方向盘伸缩长度仅为5cm,略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方向盘调节角度测试中,奔驰E级的调节角度在三款车型中最大,奥迪A6 Avant的调节角度相对较小。综合比较来看,奔驰E级整体表现更好,宝马5系次之,奥迪A6 Avant排名第三。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及电源接口

在USB接口方面,三款车型在数量上差距较为悬殊,其中奔驰E级全车配备了7个接口,并且采用前3后4的布局形式,可以充分满足前后排乘客的充电需求,遗憾的是所有接口均为Type-C,设备兼容性一般。宝马5系全车配备了4个接口,前后排各2个,其中前排为1个USB接口和一个Type-C接口,后排则为两个Type-C接口,可以适用于不同移动设备充电。奥迪A6 Avant全车仅提供了2个USB接口,并且均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对于后排乘客不够友好。

在车载电源方面,奥迪A6 Avant体现出其作为旅行车的独特优势,全车共提供了3个12V电源,分别位于前排杯架内、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后备厢内,可以最大限度满足用电需求。宝马5系在前后排分别配备了1个12V电源,同样位于前排杯架内和后排空调控制面板下方。相比之下,奔驰E级全车仅提供了1个12V电源,位于前排储物槽内。

2.车载导航

三款车型均搭载原厂导航系统,且激活方式多样化。奔驰E级的导航系统支持语音、触屏以及触控面板三种方式激活。在输入目的地时,系统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点击确认目的地后系统会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并显示预计行驶里程和时间等信息。

奔驰E级的导航系统同样支持语音和触屏激活,还可通过物理按键开启。查询目的地支持触屏、旋钮以及触摸板输入,并且提供手写和拼音两种方式,日常使用十分方便。输入关键字后系统会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当开始导航后,导航系统会在左侧菜单栏中提供多种推荐路线,上面标有预计到达时间、行驶里程以及节油指数等丰富信息,方便驾驶员做出合理选择。

奥迪A6 Avant的导航系统可以点击主屏幕上的“导航”图标直接进入,也可通过点击屏幕右侧的快捷键或语音激活进入。导航搜索栏会自动显示历史目的地以及兴趣点分类,可以快速选择想要前往的目的地。导航系统支持手写、拼音以及语音输入三种输入方式,可以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目的地信息。开启导航后会提供最快路径、最经济路径以及最短路径供可选,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更佳路线。

三款车型的仪表盘均能同步映射导航信息,不同的是,奔驰E级的导航界面仅能显示在全液晶仪表右侧,宝马5系的导航地图和路线指引信息显示在仪表盘中间区域,而奥迪A6 Avant的导航地图支持全屏显示,科技感更强,同时显示也更为直观。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整体表现均可圈可点。储物格数量较多,而且位置以及尺寸也比较合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奔驰E级全车共有13个储物空间,整体数量在同级别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特别是对后排乘客的照顾有加,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设计了独立杯架,后排中央扶手还配备了三个储物槽,充分满足后排乘客的储物需求。细节方面,奔驰E级考虑也十分周到,前门板储物槽内部设置了凹槽,方便存放不同规格的物品,另外中央扶手采用对开式设计,便于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拿取物品。

宝马5系车内储物空间数量共计12处,前后车门板储物槽均设置了隔板,内部物品不会随意滑动,前后排杯架内部还配备了限位装置,可以有效避免行驶过程中饮料瓶出现晃动遗洒的情况。

奥迪A6 Avant全车储物空间数量共计10个,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大,可同时容纳多个水平以及雨伞等物品,实用性较强。驾驶席左侧的储物格内部较深,存放大件物品不成问题。相比之下,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较小,只能容纳钥匙、卡片等小尺寸物品。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三款车型的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差距显而易见,采用旅行车造型的奥迪A6 Avant各项数据全面占优,配合后备厢侧壁上的松紧带和锚点,可以有效固定行李物品,实用性出色。奔驰E级宝马5系整体表现比较接近,其中奔驰E级在后备厢开口长度、开口宽度以及进深方面稍稍领先,而宝马5系在后备厢垂直高度方面成绩更好。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安全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基本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其中,宝马5系前方视野盲区范围相对较小,而奥迪A6 Avant后方测试成绩更加出色,奔驰E级后方测试数据与奥迪A6 Avant比较接近,不过前方视野盲区范围相对较大。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奔驰E级宝马5系左右两侧外后视镜均配备了双曲镜面,可以提供更广阔的后方视野,而奥迪A6 Avant仅有左侧外后视镜配备了双曲率镜片。从测试结果来看,宝马5系整体表现最为突出,两侧外后视镜的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排名靠前,而奔驰E级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相比之下,奥迪A6 Avant右侧外后视镜的测试成绩仅为15°,拖了后腿,导致整体测试成绩不及另外两款车型。

五、泊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款车型均搭载了前、后驻车雷达,并且均采用四段式设计,配置达到同级别主流水平。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方面,三款车型存在较大差距,宝马5系后雷达探测距离明显较大,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40cm,不过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0cm,与经验值略有差距。奔驰E级虽然前、后雷达探测距离不大,但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便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奥迪A6 Avant前、后雷达探测距离均处于同级别领先水平,并且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25cm,与测试经验值完全吻合。

倒车影像部分,三款车型均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画面清晰度出色,并且提供了转向辅助线以及多角度查看功能,便于驾驶者掌握倒车轨迹以及查看周围情况。其中,奔驰E级的影像系统支持车头/车尾广角模式,视野范围更广,而宝马5系奥迪A6 Avant支持3D显示功能,可以随意变换摄像头位置,查看车辆各个角度的实时情况,减少盲区带来的安全隐患。值得一提的是,宝马5系的影像系统还提供了多种实用场景,比如洗车场模式就是专门为了电脑洗车房准备的,垂直俯视的视角能辅助驾驶者更容易将前轮对准洗车房的车轮轨道。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在狭窄的道路中转弯或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奔驰E级奥迪A6 Avant的转弯半径均为5m,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而宝马5系的转弯半径为5.1m,虽然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不过常规道路掉头还是需要留出一些提前量。

总结:

本次选取的三款中大型车在实用性方面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奔驰E级的主驾驶位座椅和方向盘调节行程均较大,同时车内USB接口数量也领先于其他两款车,驾乘舒适性和使用便利性表现突出。宝马5系在车外视野、前后雷达以及倒车影像方面表现更加出色,前方和两侧外后视镜盲区相对较小,后雷达探测距离较大,再配合功能全面的全景影像系统,方便驾驶者在狭小街区中行驶或泊车。奥迪A6 Avant中央扶手支持前后调节,灵活性不错,能够营造舒适的驾驶氛围,并且车内储物格和后备厢容积均较大,空间实用性表现抢眼。总体而言,三款车型在实用性方面具有比较鲜明的优点,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来合理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