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零部件这一块,采埃孚可不是什么“大象转身”

2021年11月16日 09: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多时候,供应商的转型速度,比我们想象中快得多。

11月15日,采埃孚中国40周年庆典正式在上海拉开序幕。

整个活动几乎可以人为分割成两个部分:回顾过往and畅想未来。就像一位魅力十足的"老工程师",有丰富的历史与精神能够追溯,也有新时代下惊艳四座的加速度"抛来"仰望。

采埃孚的业务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1年,采埃孚取得第一张变速器进出口许可证;1994年,公司在华第一家工厂投产;2004年,采埃孚在华第一家研发中心正式设立。时至今日,采埃孚在中国已经拥有近50家工厂、四家研发中心,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中国员工数量超过两万名,2020年销售额达到64亿欧元。

经过40年的发展积淀,中国已经成为采埃孚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目前,以中国为主体的亚太区销售额占采埃孚集团全球销售额的25%。而亚太区的目标是到2030年,销售额占比提高到30%。

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

"中国已经成为我们全球产品和技术率先推出的重要基地之一。我们正处于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前沿,在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中与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在采埃孚集团董事柯皓哲看来,过去的40年,伴随中国社会和经济长期发展,采埃孚已凭借坚实的技术基础,获得了诸多用户认可。如今,在以中国为主导的全球性新能源汽车变革中,采埃孚同样将综合创新与沉淀,向自动化、电动化、软件化快速升级转型。

现阶段,着眼于下一代移动出行方案,采埃孚定义了所关注的四大技术领域:自动驾驶(Automated Driving),车辆运动控制(Vehicle Motion Control),集成式安全系统(Integrated Safety),电驱动(Electric Mobility)。

首先是自动驾驶。早在2020年,采埃孚就在中国推出了基于单摄像头的完整L2单车道智能驾驶系统并实现搭载。随后,基于硬件优势,采埃孚又将coASSIST L2+半自动驾驶系统与S-Cam4.8摄像头与中距雷达整合,实现高级驾驶辅助功能的软硬件一体化装车。

今年4月,采埃孚将中国作为首发市场,推出了完全符合最新安全法规要求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OnGuardMAX™。6月,公司与本土初创企业天瞳威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自动代客泊车系统(AVP),将商业化版图顺利扩展至商用车层面。

尽管国内供应商正层出不穷地登上智能化舞台,但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公司,采埃孚的动作,似乎不仅快速、高效,更是在通用性、覆盖性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采埃孚发布了新一代"采睿星"车载超级计算机,适用于任何车型并支持L2到L5所有等级的自主或自动驾驶,灵活性、可拓展性及功能性几乎超越了大部分同级产品。

而另一方面,在国内整车产品相对弱势的"车辆运动控制"、"电驱动"方面,凭借底盘专业领域以及相关产品方面深厚的技术积累,采埃孚同样拥有不小的优势。

综合现阶段软件驱动的互联底盘趋势,采埃孚研发出了车辆底盘集成控制协调软件——cubiX。

上层感知决策所计算出的目标或者来自于驾驶员期望的目标,最终要由底盘各个执行器实现,而cubiX便是在感知决策层和执行层中间抽象出的车辆运动控制抽象层。

就像"传话人"一样,cubiX在两个层级交织的信息中不断进行"实时翻译、整合"工作,执行效果、响应速度以及目标轨迹的跟踪能力等多个维度,要求cubiX几乎在转瞬之间,形成多种控制动作。

"随着cubiX的推出,我们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在不久的将来会看到未来的技术得以运用。另一方面,在新技术首发上,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cubiX是我们在车辆运动控制领域售出的第一个软件产品。cubiX的量产计划于2023年推出。同时,采埃孚将把cubiX作为整体系统的一部分或作为单独的软件组件提供,"柯皓哲表示。

同时,作为另一核心技术支柱,采埃孚打造了完全本地化的电气化动力总成系统。截至目前,采埃孚在中国已经搭建完备的研发团队并获取了充分的订单,覆盖混动、400V和800V纯电领域,有两座大型电驱动工厂将于2022年和2023年在杭州和沈阳先后投入使用。未来,采埃孚将分别为欧洲和国内头部豪华品牌设计并制造800V电驱动桥,这几款新的电驱动桥产品将从2023年第四季度起先后在中国量产。

此外,基于国内外绿电、绿色生产等政策要求,采埃孚不仅计划将在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比2019年水平下降80%的目标,在其他工业设备的生产方面,同样形成了市场技术、规模优势。

其中,在可再生资源发电方面,采埃孚"风机齿轮箱机组"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占比,截至目前,全球每四台风机中就有一台装有采埃孚的传动系统,仅现有风机数量,能够提供一亿户家庭所需要的可再生能源。

具体到国内绿电市场,2021年,采埃孚(天津)风电有限公司首批Vidar传动系统已成功实现量产,而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在其屋顶安装的1.6MWp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也顺利投入使用之中。

不夸张地说,无论是车辆还是工业,几乎只要有齿轮、轴承的地方,就会有采埃孚的身影。即使跳跃到如今软件为王的时代,或是面对全球绿色减排的一致目标,采埃孚依然是当年那个靠技术打下天下的"零部件王者"。

可以看到,现代工业虽然极为突然地步入了高速转型阶段,但紧随时代、甚至超越时代的采埃孚,可并没有什么"大象转身"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