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在美发生车祸:车主自述FSD出现问题,左转进错车道

2021年11月16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ames

车东西11月15日消息,据外媒The Verge报道,11月3日,美国加州Brea市发生了一起特斯拉Model Y车祸,车祸发生时,该车开启了FSD Beta模式,左转时车辆进入错误车道,导致事故发生。据悉,车祸中无人受伤,只有车辆损毁严重。

事故发生后,车主将这起事故报告提交给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不过后者暂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外媒The Verge表示,此前特斯拉FSD功能褒贬不一,已经进行了多次更新。特斯拉FSD Beta仍是L2级自动驾驶,并不能完成所有驾驶动作,需要驾驶员保持驾驶注意力,算法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车辆转入错误车道 人工干预无效

11月3日,在美国加州Brea市,一名特斯拉车主在驾驶Model Y时,开启了FSD Beta功能,车辆进入错误车道,导致车辆与另一辆车相撞。随后,车主将此次事故报告提交到NHTSA网站上。

“当时车辆开启了FSD Beta功能,汽车左转到一半时,系统发出了警告,我试图转动方向盘避免车辆驶入错误车道,但FSD Beta没有退出,仍保持自动驾驶功能。进入错误的车道后,我的车与对面来车相撞,车辆驾驶侧严重受损。”这位Model Y车主说道。

▲该位特斯拉车主在NHTSA网站上提交的报告

针对此次事故报告,许多特斯拉车主表示怀疑,认为不太可能出现车主无法接管方向盘的情况。这是因为,特斯拉FSD Beta在开启状态下,人工操作的优先级更高,无论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油门踏板,还是转动方向,FSD都会主动退出,驾驶操作将全部由驾驶员完成。

11月12日,NHTSA发言人表示,已经了解到消费者提交的事故报告,正在与特斯拉沟通收集更多信息,其中包括关于FSD公开测试的信息、最近推出的“安全评分”评估程序以及特斯拉让参与者签署的保密协议。

目前,特斯拉发言人还未对此次事故作出回应。

二、存在安全隐患 FSD更新后又撤回

FSD Beta的道路测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许多特斯拉车主都在网上上传了FSD Beta的路测视频,这些视频显示FSD Beta的道路表现不尽相同。

有些视频显示FSD辅助驾驶系统可以轻松地处理复杂的驾驶场景,而有些视频显示汽车驶入错误车道或出现了其他严重失误。

测试过程中,特斯拉对软件进行了几次更新和召回,旨在升级系统,同时解决软件中的漏洞。

上月底,特斯拉本应按时发布的FSD Beta 10.3版本延迟发布后又突然撤回。之后,特斯拉发言人表示FSD Beta 10.3版本确实存在问题,FSD更新后视觉系统异常导致了车辆对外界物体的速度检测异常,出现了误报碰撞警告以及误制动的情况。

NHTSA最近宣布正在调查一辆特斯拉汽车在启动Autopilot功能后,与停止的紧急车辆相撞的事件。在调查期间,特斯拉对Autopilot进行了OTA更新,此举被NHTSA认为可能会影响事故原因的调查,因此NHTSA向特斯拉表示,要求特斯拉在OTA更新前进行召回备案。

特斯拉车辆开启FSD功能演示

据悉,特斯拉汽车均标配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如果车主额外支付1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7万元),即可购买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软件。

车主购买FSD之后,有机会升级到FSD Beta,FSD Beta是FSD的测试软件,车主可以提前体验正在测试的功能,原有的FSD功能不变,最新的FSD Beta版可以使车辆在高速公路和城市街道上实现自动驾驶。

尽管FSD的全称是完全自动驾驶,但实际上FSD还未突破L2级自动驾驶。车辆开启FSD功能后,司机必须全神贯注,眼睛盯着路面,手放在方向盘上,对车辆实时监测、适时干预。

在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的分类中,具有高级自动驾驶功能,但仍需要人类监督的车辆被列为L2级自动驾驶(L5级自动驾驶是指任何情况下都不需要人工干预,可以行驶到任何地方的车辆)。

结语:自动驾驶功能不能急于求成

此前特斯拉的FSD软件一直保持着每周更新的速度,但其更新的速度真得可以匹配得上其技术的突破吗?在FSD Beta 10.3延迟发布又被撤回后,我们应该对这一答案存疑。虽然FSD现在还不能称得上是一款真正的自动驾驶软件,但正如马斯克宣传的那样,有朝一日FSD会实现真正的完全自动驾驶。不过这一天何时到来,现在还无法预知。

自动驾驶对车内和车外人员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车企们要谨慎推出自动驾驶系统,不能为了技术噱头,推出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

在汽车智能化的时代,自动驾驶既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车企在推出自动驾驶功能前,应该经过大量的测试,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能急于求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