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广本新凌派锐·混动:准B级空间,油耗仅4L

2021年11月16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凌派,低调的实力派。没有雅阁那么光彩夺目高高在上,也没有思域那么高调地秒天秒地。但是,自2013年上市以来,短短8年时间,凌派累计销量超过95万台,平均月销一万台,成绩非常优秀。此外,凌派还几乎是唯一一款推出三缸发动机,却很少被骂的车型。

现款凌派2018年上市时候,我们曾经试驾了它的1.0T燃油版本,留下很不错的印象,最深的感觉就是“实力超过颜值”,感觉就是一台小号雅阁。就在不久前,凌派迎来了中期改款,我们有幸在第一时间试驾了新款凌派锐·混动车型。

那么新车战斗力到底如何呢?

更高级、更智能,大空间

首先必须申明,新款凌派的身份就是一个改款,所以它的外形、内饰、空间和动力不会有革命性的进化,它仅仅是针对固有产品的短板进行了改良升级,保持更新竞争力和战斗力。

看到新款凌派第一眼感觉,就是改款之后更漂亮了。前脸设计的俯冲感更强,搭配锋利的镀铬饰条和羽翼式LED前大灯,视觉效果更加锐利;侧面折线型面设计,带来凌厉的肌肉感;尾部的C字型尾灯也很精致。不知道设计师是否有意为之,新凌派整体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一台小号雅阁。

此外,应该是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新凌派还新增幻夜版车型,通过前后脸的深色镀铬饰条、17英寸轮辋、运动扰流板等独特设计,增加了新车的运动感,激情满满,非常适合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

考虑是中期改款,新车内饰风格体现了更多的继承性,一些细节设计更为新颖。我们试驾的车辆是混动版,新车采用了液晶仪表盘+大尺寸液晶屏,同时空调控制也使用了独立液晶屏,三块液晶屏交相辉映,再加上按键式换挡、手机无线充电等设定,大幅度提升了新车内饰的科技感,另一个效果会觉得这个车更高级,甚至比雅阁燃油版还高级。

新款凌派的另一个惊喜在于搭载了本田 3.0智导互联,彻底弥补了此前的数字鸿沟,提升了操作流畅度和UI逻辑,还实现了语音助手、车家互联、手机远程车况确认和OTA在线升级等全功能。实际体验中,语音识别功能丰富又强大,除了可以控制空调、电话、导航和多媒体之外,可以实现一定程度自然流畅的对话,有时候偶尔可以调戏一下助手,缓解旅途中的单调疲劳。

新款凌派空间优势非常突出,车长增加了10mm,达到了4766mm,这样的车长如果放在10年前,则是妥妥的B级车标准,新凌派的最大优势在于后排空间。虽然凌派很谦逊地给自己定位A级车,不过实际第二排空间要远远超过同级,即便和很多B级车相比,凌派也并不逊色。如果你对空间有特殊要求,同时种种原因没有选择B级,那么凌派的后排空间一定可以给你带来惊喜。

百公里油耗仅4L

试驾锐·混动车型,最重要最核心的当然还是本田这套混动系统。

调好座椅,系好安全带,选择D档,松开刹车,出发。无声无息,强劲有力,就如同一台电车一般丝丝顺滑。

答案当然不复杂,新款凌派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动力系统由汽油发动机、高功率电机、ECVT、双电机动力控制单元及由锂离子电池等构成的智能动力单元等组成,实现了小型化、轻量化和更高效低耗,1.5L引擎最大热效率达到40.5%。实际行驶中,则以大功率电机驱动为主,电机最大扭矩267N·m,综合最大功率113kW,可以很轻松推动这部车子。

混合动力系统的最大优势,其实还不是起步轻快,而是可以根据不同环境,自动转换不同的工作模式,实现动力效能最大化。

比如起步以及正常行驶中,由电池向驱动电机供应能量,几乎不消耗汽油,同时获得安静平稳的驾驶感受,同时因为电机可以瞬间释放最大扭矩,起步速度非常轻快。当需要超车或者强劲加速时,发动机驱动发电用电机,将电力供应给行驶用电机驱动前行,实现强劲的加速度。在相对恒定速度的高速巡航时,发动机直接连接离合器,动力直接传输到车轮,由发动机驱动车辆前行,这台1.5L的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0%,运行在最佳效率区间非常省油,可以提供低油耗和强劲的驾驶体验。

三种行驶模式可以实现自动切换,兼顾爆发力、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系统会以油耗为优先、电池状态(温度、SOC)、车辆状态选择最佳行驶模式。

当然,凌派锐·混动最大的惊喜则是油耗,这也是这部车的核心优势,我们试驾全程大约100公里,包括相对拥堵且红绿灯频繁的城区道路,包括道路条件略好的郊区道路,也包括大约30公里的高速公路,综合行驶下来,全程综合油耗大约4L,即便按照目前92号汽油超过7元的价格,每公里折合3毛钱左右,也不过一台A0级轿车的水准,非常省油。

具备L2级自动驾驶能力

必须点赞的是,虽然系统拥有三种驱动模式,在实际驾驶中,除非特意去感受,否则很难察觉三种驱动模式的切换,本田工程师将三种驾驶模式切换的变化抑制在了最佳状态,同样被抑制的还有颠簸和噪音。

新凌派通过改变悬挂的衰减率及弹簧的设定,增强车身的一体感和行驶稳定性。通过调整EPS软件,提高低速时的操作便利性及转向轻盈感 ,以及中高速行驶时的安心感和稳定感。针对混动车型,通过ENG悬置减少振动传递,并通过增加隔音和吸音材料减少来自ENG的噪音对车辆整体的NVH性能和乘坐舒适性进行了优化。

正常行驶中,虽然风噪和胎噪在高速时候依然传来,但是相比老款车型,已经有了明显提升。更安静的驾驶感受,也提升了这部车的高级感。

此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新款凌派的智能驾驶非常棒。新车搭载了本田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带低速跟随功能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移抑制系统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以及交通标识识别系统。实际上,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候,已经获得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能力,长途驾驶时候降低驾驶疲劳,而且提升了安全性。

此外,新车搭载的盲点显示系统,在行驶到复杂路面环境中,可减少后视镜的视觉死角,驾驶者对于车辆周围环境的感知更清晰,更真切,避免了潜在事故隐患,非常值得点赞。

综合评价

经过一天试驾,对于新款凌派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新车的外形更加精致,更加漂亮,内饰的科技感有了明显提升,大空间依然是碾压同级的突出优势,不负小雅阁的美名。

具体到我们试驾的锐·混动版,最大优势就是省油,甚至比一些插混还省油,然后驾驶感受非常舒服,大多数时候,你会感觉你开得就是一台电车,却没有电车的续航焦虑,即便新凌派油箱只有40升,却可以达到近乎1000公里的续航。

面对这样一台优秀又低调的车子,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