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台发动机不想活成通用“阿凡达”的样子?

2021年11月16日 16:1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完美平衡内燃机的性能与油耗,是汽车工程师们所追求的终究目标。

但“平衡的艺术”在各行各业都是一门极其严苛且复杂学问,需要在各种复杂要素之间权衡利弊得出最优方案,背后的每一项决策都是判断、取舍和平衡。

对于内燃机来说,其“平衡艺术”的本质就是消耗更少的燃油,榨取更多的马力以提升性能上限。而为了符合严苛的排放法规,最大程度开发出发动机的“潜力”,加涡轮和提升缸内压缩比就成了两条主流的技术路线。

只是在过去这些年,小排量涡轮增压机设计初衷并非为性能而来。所以,能发现市面上以节能为目的的增压机比比皆是,比如PSA旗下代号为HN05的1.2THP发动机、代号DLS的大众1.2TSI发动机、丰田家的9NR 1.2T发动机等,均在节油方面有口皆碑。

丰田9NR 1.2T发动机

但我们也不得不需要展望下“排放愈发严苛”的未来,在那时,车长超过5米的中高级轿车也可能会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诸如9NR这类“节能型”发动机自然就不适用。由此,节能与性能如何相辅相成,发动机何以高效就变得至关重要。

关于这点,通用汽车工程师则给出了一套近乎“完美平衡”的发动机解决方案,即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内部代号“阿凡达”。

作为一台围绕“高效”理念开发的发动机,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在前沿智驱科技的创新和越级性能两方面达到全新高度,并借此荣获“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旗下Ecotec系列发动机中的11款机型以及3款新能源驱动系统摘得“十佳”桂冠。在空前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接下来我们就看看通用汽车工程师做出了哪些努力。

多线标杆技术加持,性能刷新1.5T“天花板”

首先,为了最大程度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建立了“单缸最优”的燃烧模型。工程师们通过台架反复试验,收集数据后分析得出:在不同的工况状态下,单缸排量只要低于0.33L,热效率就会出现大幅衰减;单缸排量只要超过0.5L,爆燃等其它不完全燃烧的现象就很容易发生。

由此,通用工程师在综合考量了燃效、经济性、NVH性能等因素之后,认为小型发动机的单缸排量应当介于0.33L-0.5L之间,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就是在这一理念下诞生。

如果说“单缸最优”理念和模块化架构为全新1.5T发动机的起到了提升性能下限的作用,多项标杆技术的加持则让发动机的性能上限大幅提升,使其“底气”更足。

比如35MPa 高压燃油直喷系统,不仅可以精准控制的喷油量,同时汽油雾化颗粒甚至能达到8μm,让燃油燃烧更加充分,这也是通用汽车在行业中率先使用的技术。

打个比方,当我们用火点燃纸团的时候,火焰由外到内燃烧,不仅速度不快,甚至待到火焰熄灭纸团中心部分还留有残余。如果将纸团全部撕成细小碎片再点燃,不仅燃烧速度更快、更充分,释放的能量也更多,35MPa 高压燃油直喷系统起到的就是这样的作用。

众所周知,内燃机工作过程中一定伴随着能量损耗,像泵气损失、机械损失、排气损失等,要想让发动机最大程度的“高效”,还需尽量减少上述这些能量损失。

在全新1.5T发动机上采用的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与之前传统机械泄压阀不同,能够在全工况下去精准控制开启时刻和开度。其所带来的好处是精确且快速地建立涡轮压力,可以有效降低泵气的损失,同时在性能上兼顾低速高扭矩和高速大功率,并增加启动时排气温度,优化催化器起燃和排放。

一面通过高压燃油直喷系统、高滚流气道等技术“狂加”性能,一面借电动放气阀、高效排气系统尽可能“减少”动力损失,落到参数上也就有了更惊艳的表现。

通过不同的调校,全新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可达135kW~155kW(相比上代发动机提升26%),尤其是103kW的升功率更是冠绝同排量;扭矩输出范围达至250Nm~270Nm(比上代提升8%),换句话说,更宽泛的峰值扭矩输出范围,也让搭载该动力的车型加速性能及高速驾驶更为从容淡定。

横向对比来看,以市场公认的同排量性能之王本田L15BD 1.5T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为142kW,最大扭矩243N·m,这样的数据摆在通用全新1.5T发动机面前,已然不太够看。

而按照更加严苛的WLTC工况测试标准,全新1.5T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且满足目前全球最严苛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在节能环保方面同样可圈可点。

“智慧内核”,把精准写进DNA

除了功率、扭矩这些可以“论英雄”的参数,这台全新1.5T发动机还通过控制器硬件和软件的全面升级,赋予其智能化内核,用更强算力、更精细的电控能力实现了动力、油耗以及排放表现的全面提升,加速了通用高效内燃机的电控趋势。

就比如ATM主动热管理系统中的热量域控制,通过ECU直接控制电子水泵转速及热管理模块的球阀角度,可以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进而满足对系统热量的精确管理。

它可以实现快速暖机、停机冷却、机和变速箱机油加热、温度分区控制等,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全时保护发动机。

不仅如此,在高压喷射系统中也通过ECU实时探测喷油器针阀的运动,从而实现多次精准喷射及喷油小流量精确控制。

换句话说,就是每一秒的燃烧,每一毫米的气门开合,每一处的温度控制,甚至每一次的升级优化都变得更加“智能化”,通过智能加持,真正把精准写进DNA。

当然,全新1.5T发动机想要把“地球梦”真正拉下马,具备领先同排量的性能与节能只是重要前提,耐用性方面才是决胜的关键。实际上,通用工程师们为此也是付出了诸多努力,

为了确保全新1.5T发动机在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不同路况有始终如一的可靠性,其开发过程中经历了业内最严苛的标定和测试。

在开发过程中,共有452台原型发动机分别在美国米尔福德、丹佛和加拿大卡普斯卡辛,以及中国上海、黑河、吐鲁番等试验基地,测试条件涵盖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等极端气候环境,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

而在前文我们也有提到过,在通用内部,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项目还有一个极具寓意的代号——“Avatar阿凡达发动机”,在电影《阿凡达》中,它代表了潘多拉星球上那些能够自我进化与提升的智慧生物。

可以看到的是,在电动车大踏步走来的时代,通用汽车试图用自己的执拗和技术底蕴,以及对速度和环保的一腔热情,为几乎已经原地踏步的内燃机世界带来了新的方向感。全新1.5T发动机,不仅延续着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高性能、高效能、高耐久”等优势基因,同时通过全方位进阶使其更具“智慧底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